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做公益、当会长……“劳模”古天乐的成长二三事

时间:2021.03.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专题 古天乐捐赠的第133所学校”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早前,原班人马回归的影版《寻秦记》发布预告,也引发“爷青回”的热烈讨论。年过五十的古天乐,一举一动,依然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香港娱乐圈现在就靠他撑着了。”


谈及古天乐,尔冬升曾如此评价。随着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名单的落定,这句评价似乎再次得到证明。


古天乐目前身兼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以及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两个职位,肩负着支持和推动香港电影不断往前的重担。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21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他旗下的天下一公司宣布将有9部新片与大家见面。《寻秦记》《明日战记》《送院途中》等备受关注的影片,古天乐都是主演。


不难发现,无论是业界口碑还是作品储备,古天乐,都似乎成了香港演艺界的“代言人”。


“ 入圈 ”


古天乐进入香港演艺圈,完全是一个“意外”。


在参加TVB艺员训练班之前,身为模特公司经理的古天乐,常常会因为清秀的长相被拉去临时顶替模特出场。一来二去,“模特”经验拉近了古天乐与娱乐圈的距离。


以旁听生身份完成TVB艺员训练班课程后,他便开始在《婚姻物语》《啊sir早晨》《餐餐有宋家》等剧集中打起了“酱油”,在电视上混了个脸熟。



张国荣就是在电视上看到了他的潜质,“如果你有看电视,你可以留意一下古天乐的名字。”


在综艺节目聊到接班人的话题时,“哥哥”直言看好这个新人,“他现在简直新到不知道如何去形容他,没做过什么(角色),但我觉得他可以。”


事实证明,“哥哥”的眼光是独到的。出道不久即搭档李若彤,古天乐出演了金庸武侠剧《神雕侠侣》,成功塑造了“一见误终身”的“杨过”。


明眸皓齿,侠气飘飘,江湖味恰到好处,古天乐把杨过亦正亦邪的气质演得活灵活现,让金庸本人极为喜欢。金庸坦言,“如果不是他,《神雕侠侣》的影响可能没有那么大。”



“杨过”让古天乐迎来了事业的第一个小高潮,也让他逐渐成了TVB力捧的对象。


紧接着,《刑事侦缉档案IV》《创世纪II天地有情》《寻秦记》,古天乐得到越来越多的重磅机会,同时,也一次又一次地交出令人亮眼的表演。三年两次夺得万千星辉颁奖典礼我最喜爱男主角奖,他成了彼时TVB炙手可热的当家小生。



然而,古天乐终究没有眷恋电视城的生活。


“波姐,我快要离开TVB了。”


“金牌绿叶”冯素波曾与古天乐在《神雕侠侣》中结缘。有一次,古天乐驾着新车遇见刚刚下班的冯素波,便主动提出送她回家,途中向前辈透露了自己即将离巢的消息。


“为什么要走?你都做主角了,捱得这么辛苦你就这么走了?”


冯素波向古天乐提出了大部分人的疑问,但古仔坦言,有个老板看重自己,投资给自己拍电影,做导演,他也想试试在电影圈好好发展。



转战电影圈后的古天乐,导演才华没有多少展现,但却以演员的身份,活跃在各种各样的作品之中。


《河东狮吼》里,他成了文质彬彬的诗人陈季常;《百年好合》里,他饰演了花花公子洪飞虎;《宝贝计划》里,又变成了本性善良的盗贼百达通。


闯入电影领域初期,古天乐拍戏数量已经不少,但交到他手上的,往往都是一些俊俏潇洒的角色。这种情况,直到他遇到尔冬升才开始慢慢扭转。


尔冬升坦言古天乐的转型始于《门徒》,“我们拍这部戏的时候,他愿意丢掉偶像包袱去扮丑。他完全放下了枷锁,开始在戏里开始丑化自己,包括他后来演了很多喜剧片,都可以看做是恶搞自己。”


而正如大家所见,古天乐在《门徒》里一改平日英俊帅气的形象,颠覆演绎了眼神迷离、丧尽天良的吸毒混混。



后来,在与吴君如合作的《大内密探灵灵狗》里,他所饰演的“灵灵狗”,则身穿夸张的盔甲,手执滑稽感十足的道具,以一身“无厘头”造型登场。


值得一提的是,《门徒》让他首次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隔年,《一个好爸爸》更让其获得首个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放下包袱的古天乐,尝试的戏路越拓越宽,机会也越来越多,拍起戏来,更加毫无保留。


接连出演《犯罪现场》《毒战》《三人行》《使徒行者》等一系列警匪动作片,古天乐需要不停面对枪战、追车、爆破等危险场面。对于这些场景的拍摄,一般的做法,往往替身先拍,然后再补拍主角特写。


但来到古天乐这里,他觉得这些动作基本上都可以自己来做,所以电影里,大部分动作戏都坚持亲自上阵。



《杀破狼·贪狼》中,从近身钢刀肉身对砍,到天台泰拳决战,从丛林枪战飞逐,到屠宰场百人对决,动作戏不少。跟古天乐对戏的搭档,是卢惠光吴樾等动作演员,但没有动作基础的古仔依然亲自挑战。


跟着武术导演洪金宝,他一点一点地进行体能锻炼,慢慢地学习格斗技巧与打斗动作。日复一日地训练,他的整体动作开始稳健,且节奏张弛,拳拳到肉,后来也就亲自上场,为影片贡献了不少精彩的动作场面。



古仔的刻苦与敬业,被不少同行看在眼里,刘德华谈及他时直言,“古天乐的表演,会让整部电影增色不少。”导演陈木胜对他的评价,更是“愿意拍他一辈子。”


“ 反哺 ”


历经《窃听风云》《扫毒》《反贪风暴》等系列作品的沉淀,古天乐在香港的影坛,早已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凭借一部《杀破狼·贪狼》,他更横扫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最佳男主角奖。


众所周知,古天乐不是一个特别会说话的人,但他在金像奖的领奖台上的感言,却颇让人动容,他说,“一部好电影是不能放弃的,每一场戏、每一句对白都不能放弃,香港影人一定要团结,要拍好香港电影。”


短短的两句话里,其实不难感受到,古仔对于香港电影热情、关怀,以及未来的期待。



实际上,早在2014年,他便正式成立公司天下一,开始投资一些香港电影,助力本土电影的发展。


《可爱的你》,便是其中一部。该片聚焦校长吕慧红放弃与丈夫环球旅行的计划,毅然应聘一所面临关闭的幼儿园,倾注心血,最终帮助5个孩子及其家庭走出困境的故事。


连监制陈木胜自己也很清楚:“这个题材不容易推出去,演员也不易找。”但古天乐却一口答应投资并出演,原因是,“这个题材是电影界的清泉”。



无独有偶,《犯罪现场》的情况同样类似。“导演冯志强其实准备这个剧本很多年了,但是一直因为演员的问题,没有开机。”于是,尔冬升就帮导演将这个剧本递给了天下一。看过剧本之后,被打动的古天乐又为决定为其注资,且拉来老搭档宣萱共同主演助力。


此外,《鸡蛋仔》的监制林家栋也曾期盼得到古天乐的支持。林家栋称,由于《鸡蛋仔》是香港本土题材作品,投资者未必愿意投入太多资金,他已极力游说古天乐不收片酬演出,并期望合作能够水到渠成。而据目前的资料显示,或受疫情影响,该片并未有新的推进信息。


不难看出的是,如今的古天乐,身份早已不止演员,而变成了投资公司老板,变成了香港演艺界护航者。


卢海鹏晚年身体堪忧,但因生活困苦而担心治疗,古仔便为私人垫付了20万做手术;前几年,张达明罹患鼻咽癌,需要高昂的医疗费,古天乐也牵头为其提供经济援助;被誉为“靓绝五台山”的蓝洁瑛黯然离世,身后事也是由当年刚接任演艺人协会会长的古天乐代为处理。


身为每年只休息一两天的工作狂,古天乐曾承认自己拍戏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很多人需要他。他的言行实干,似乎也是时刻对应了其所强调的座右铭,“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可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受疫情印象影响,影视行业去年近乎陷入停摆。对此,古天乐则发起“香港电影工作者疫境支援计划”,给部分年迈或退休的艺人每人发放9000港元援助金。


旗下公司天下一,更联合英皇,计划未来两年内制作并发行10部港产电影,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香港电影业。目前,由他发起号召,耗资八位数字打造,旨在为电影的基层人员筹款《总是有爱在隔离》已经杀青,即将于4月22日香港上映。



古校长,古老板,古会长,贴在古天乐身上的标签实在太多。演员,投资人,领航者,他以不同身份为香港电影付出的步伐,亦不曾停止。


有人曾经问过古天乐,是否觉得自己是香港电影半边天?听后的他,只是淡淡地回答,“我只是一个演员,只负责演好自己的戏!”


或者对他而言,未来的一切,还得交由观众评价。

文/keva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