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山河令》和《司藤》只是开个头,独播大剧还在后面|专访

时间:2021.03.2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骨朵网络影视

文 │77

今日,爆款武侠剧《山河令》迎来超前点播大结局,18:00时因为同时超点人数太多,优酷还被短暂地挤崩了一分钟,可见《山河令》的大结局令多少“山人”翘首以盼。

随着剧情完结,前天窗首领周子舒和鬼谷谷主温客行将在平行世界中继续他们的故事。另一部爆款奇幻悬爱剧《司藤》则播出正酣,在一众大剧的包围下,仍能在骨朵剧集排行榜中取得连续霸榜9天的成绩,全网热度持续走高。

《司藤》和《山河令》都是优酷和制作公司联合出品的,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优酷接触这两部剧的时间分别是2019年和2020年初。选择《山河令》的原因是它在叙事上有创新性,《山河令》描绘的虽然是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江湖恩怨、正邪对抗,但同时又跳出了传统武侠的叙事模式,讲述了一对知己互相救赎的过程。“《山河令》是比较典型的大人物做小事,重点在于我怎么坚持自己,怎么和自己和解、怎么和世界和解。”

选择《司藤》的原因则是它在人设上的反差感和趣味性。《司藤》的女性形象塑造独特,在甜宠剧当道的当下,“女A男O”的设定令人耳目一新。傲娇女王加帅气忠犬的人物关系,对于厌倦傻白甜的观众来说极具吸引力,符合当代年轻用户的审美。谢颖表示,“我们首先看中的是IP和内容本身。”

出品的《山河令》和《司藤》开播即爆,2021年的优酷在剧集方面已经占据了先手优势。但这两部剧不是先例,去年底播出的法治剧《巡回检察组》也给优酷开了一个好头。根据骨朵统计,这部剧的历史最高热度高达9989。连爆三部大剧,一扫外界对优酷剧集的质疑。

而对于优酷来说,《山河令》和《司藤》的火爆并非一蹴而就。为什么这两个项目的制作可以获得成功?在制作过程中都遵循了哪些原则?优酷有没有根据《山河令》和《司藤》的制作经验总结出新的方法论?这些都是大家好奇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在产出了两部优质爆款之后,优酷手中还握有哪些可能“制霸”2021年的剧集王牌?通过对话谢颖,骨朵得到了一些答案。

《山河令》和《司藤》是怎样炼成的?

《山河令》类属武侠,《司藤》类属奇幻,尤其后者,国内同类题材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改编难度可想而知。“尾鱼的小说有庞大的粉丝群基础,我们改编的第一要求是故事本身的核不变,即人物设定和情感关系是不能变的。”

作为平台方,优酷要做的是调动主创们的积极性,一方面改编要符合影视创作规律,保护IP内核,尽量不修改故事情节、人物性格,除非有些改动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另一方面,粉丝们的诉求也要在作品当中体现出来。IP改编如同走钢索,偏左偏右都不平衡,这一点特别考验制作公司的能力。

选定题材后,优酷会分别和《山河令》的联合出品方慈文、《司藤》的联合出品方悦凯共同制定一个大的开发方向,双方先就内容达成一致。而后优酷会给予制作公司资金、制作包括后期剪辑在内的一些影视工业化层面的支持。在剪辑方面,优酷还会根据用户评测给到一些反馈,方便制作公司做出内容和呈现形式上的优化。

而制作公司能和优酷达成互信的最重要的一点,谢颖提到,“我们在定好开发调性和内容方向之后,会给到很大的创作空间,做到‘以终为始’。”

《山河令》和《司藤》的火爆,是主创们的胜利,也归因于演员选择上的成功。这两部剧的选角,是优酷和制片方共同决定的,所谓数据只是一个参考,更重要的是和导演、制片人一起讨论演员的适配性,以及和演员聊天,看他们对戏的理解。

《山河令》开机之前,优酷和导演、制片方一起筛选了两到三轮演员,最后在优酷的主张下,定了现在的张哲瀚和龚俊。“虽然他们当时不是流量,还在上升期,但是他们有演技,且是合适角色的演员。”《司藤》的选角也是如此。此前观众对景甜的印象多停留在美和甜,但平台却看到了她身上“霸王花”的一面。比起所谓顶流、一线等称谓,这种“霸王花”的气质才更契合司藤一角。事实也证明,这些角色的选择都让剧集和演员实现了双赢。

“演员不一定非要找顶流,我们愿意把机会给到专业、敬业的演员和主创,跟志同道合的人认真做剧,用品质出圈。”提及《山河令》和《司藤》的成功带给行业的启示,谢颖说道。

另外,不少制作公司喜欢跟风,一个题材爆红以后马上着手同类题材,对于他们来说可能觉得稳妥,但实际是行不通的。跟风不仅会给用户造成审美疲劳,还会给平台带来边际递减效应:开始的时候收益值很高,越到后来收益值就越少。

在谢颖看来,爆款其实是不分题材的,理论上说,只要找到某一类题材的正确打开方式,任何题材都有出爆款的可能。比如《山河令》和《司藤》,一个侧重国风武侠,一个侧重浪漫悬疑,大品类上都是泛人群赛道。优酷在这两部剧的人物形象、人物关系和情感共鸣层面做了一定的差异化创新,才是它们成为爆款的原因所在。

谢颖至今记得,很多网友在看完《山河令》第12集中,温客行和周子舒晒太阳的那一幕后,纷纷在社交论坛上发帖,表示自己被温暖和治愈到了,这就是故事带给观众的情感共振。也就是这一幕,让《山河令》的豆瓣评分由8.3上升到了8.6,一集“封神”。

“现在的市场日益细分,每种类型的剧都会有用户看,所以能在比较好的题材基础上,去做故事本身的差异化创新,匹配到当前目标受众的观看和审美需求,可能就会做出比较不错的成绩。”

《山河令》和《司藤》在国内的播放成绩斐然,前者还火出了国门,在YouTube优酷官方频道上的播放量超过3200万,登上Tumblr全球热门剧集周榜第六名,喜获“国风新武侠”之称。优酷数据显示,观看《山河令》的海外会员中,75%是女性,90后占比一半,购买会员top3的国家分别是:泰国、美国、印尼。

而《山河令》和《司藤》的四位主演,也都借由剧集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数据提振,在骨朵艺人排行榜中身居高位。尤其是张哲瀚和龚俊,根据骨朵统计,二人的微博指数和百度指数暴增,目前已排在全网艺人前十之列。

平台如何做好用户服务?

通过内容凝聚用户,通过运营实现IP共建

虽然《山河令》和《司藤》这两类题材成了爆款,但优酷在同类题材上的储备其实非常少。正如前文所说,现在由于用户市场的细分,每类题材都有出圈的可能性,优酷基本不会主动“扎堆”某类题材。

但不刻意谋求爆款不意味着没有方法,《山河令》和《司藤》的火爆恰恰印证了平台的内容方法论。首先,用户的确是在细分,圈层化的需求变得越发明显。同时,用户对剧集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尤其在意内容的创新性和趣味性。

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

还有一点,骨朵发现,用户的消费意愿变得愈加强烈,他们更愿意为自己喜欢的内容付费买单,这种付费不仅体现在充会员、开超点和买周边上。用户对内容的喜爱和支持,甚至能使平台诞生出更多的联动玩法。

“3月15日,优酷推出了《山河令》的潮玩,此前还推出过《乡村爱情》的潮玩,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潮玩推出之后,对剧集又是一个反向的宣传和推广。”谢颖表示,平台未来还会探索更多新的玩法,以便用户在观剧之余,能获得更多的体验感和参与感。

用户对内容的参与感日益高涨,除了创新玩法,还会促使平台根据反馈改良剧集内容,让用户参与到IP共建中来。比如有用户指出《山河令》第14集的配音存在问题,优酷马上请来配音老师,重新配音、重新上线。包括之前有用户反映过《迷雾追踪》的画面太暗、《东宫》“跳忘川”一段的bgm希望更换,优酷也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了更换、上线。

“作为平台,我们是为用户服务的,我们在乎的是用户的观剧体验和需求。像平台和用户的这种良性互动,不仅有利于提升用户的观剧体验,对于剧集本身的创作和制作来说,也有比较积极的意义。我们一直觉得创作和传播,不能仅仅是创作者的自我表达,用户有消费反馈也是很正常的。要正确处理好和用户的关系,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不过满足用户需求并不代表一味迎合用户,用谢颖的话说,“我们会宠粉,但是不会媚粉。” 无论是在审美水平、知识水平还是观念意识上,谢颖相信,观众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标准。“所以我们不需要去刻意迎合什么,反而只需要很认真、扎实地做好剧集,保证剧集的质量,提供有价值的作品,市场就会有很好的反馈。”

作为互联网初创时期的第一批视频平台,也是最早被用户广泛使用的综合性视频平台,优酷的第一批用户是以男性为主的。但是最近两到三年,优酷的女性用户正在逐渐增多,目前占比达到了54%左右,基本上跟男性用户持平,于是自2019年底,优酷就已开始执行年轻化、女性化的内容策略,目前已见阶段性成果。《山河令》和《司藤》的观剧用户当中,就有70%以上24岁至35岁的年轻女性,《山河令》18岁至24岁的年轻女性用户,比《司藤》还要多一点。

但是男女用户的占比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比如《巡回检察组》的男性用户占比就超过了60%。因此,作为平台方,在内容上不会特别偏向女性用户或者男性用户,还是要考虑到各个圈层、各个年龄段的用户喜欢什么样的内容,进而推出相对应的优质作品。

大剧独播+五大剧场

满足细分受众需求不是优酷的一家之言,各个平台在类型剧上都有储备。为了照顾到尽可能多的用户群体,用户市场的垂直细分已成大势。

2021年,优酷的内容布局更加明确,男性悬疑是男性赛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包括奇幻、探险等符合男性审美的内容。女性赛道则包括常规的都市情感、古装言情、校园,以及去年探索布局的“她悬疑”。

虽说为了实现题材布局上的差异化,每家平台每年都会布10%的创新赛道,但由选题开始到最后的制作呈现,创新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其实未可知。因此,内容“精品化”仍然被优酷放在第一位。

另一方面,为了解决“有内容黏性无平台黏性”的痛点,优酷通过类型化内容,形成品类的连续排播带,提高用户黏性,即分众化、“剧场化”。自去年起,优酷已推出了宠爱剧场、悬疑剧场、都市剧场、港剧场、合家欢剧场在内的五大剧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宠爱剧场,截至去年10月底,累计追剧用户已经超过1.3亿。

去年,谢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酷2020年的剧集战略是大剧、精品加独播,今年这一战略依然不变。“你会看到越来越多的大剧,而且是独播剧,未来在我们平台播出,《山河令》和《司藤》只是开个小头,接下来《号手就位》《冰雨火》《你好,火焰蓝》等都会陆续上线。另外,讲述当代家庭伦理情感的《幸福到万家》《小敏家》《学区房》《女心理师》等,我们也争取今年都能够播出来。”

在“大剧独播+五大剧场”的内容策略指引下,优酷的内容布局是全方位的。《山河令》和《长安十二时辰》等古装剧的播出,首先使优酷在古装精品剧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性,豆瓣8.0高分古装剧前八名中,优酷占据四席,其中独播剧有三部,可见这类题材已成平台特色。

而在保证平台特色和覆盖“大、精、全”的硬性要求之间,优酷进一步提出了平衡策略。“今年我们同样有《觉醒年代》《巡回检察组》等不同类型题材的头部剧集播出,《觉醒年代》目前豆瓣评分9.1,接下来还有上述多个题材的头部剧集待播。”

2021年第一季度频出爆款的优酷,目前评估和选择项目时主要有三方面的诉求。首先看的是剧本,优酷希望找到能够在当下跟用户有共鸣、有共情、有话题的故事,要符合当代的价值观,比如《山河令》所阐述的自我和解、互相救赎。题材和剧本的完成度和创新性,以及主创的专业和适合程度也很重要。“最后,优酷内部对每类题材都有一定的需求量,项目选择要符合优酷内部的整体需求。”

但无论是在IP层面还是演员层面,“我们都不盲目追求大流量。”谢颖强调,“否则我们就不会选择《山河令》了。”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