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成年人解压全靠它

时间:2021.04.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诺斯

在光影里寻找每个人的精神角落

说起成年之后才懂得欣赏的东西,酒,算是其中之一。

这种苦中带涩,辣中带甜的奇妙液体,总吸引着人们一杯又一杯的下肚。

 

当酒进入口腔,深入肠胃,融入血液,原本的世界就逐渐蒙上了一层朦胧的滤镜生活中的种种苦恼也暂时消失不见。

或许我们都要在醉过一次之后,才能明白酒存在的必要。

虽然喝酒有害健康,但人生有时候,真的需要小酌一杯,那种微醺时的感觉,能让人沉醉在酒精的世界里。

 

作为成年人最逃不开的话题之一,喝酒在电影里也是司空见惯,我们不妨来看看电影里是如何用酒来诠释一个个的故事。

影视剧里的酒五花八门,无处不在,有时它甚至起到了推动剧情的作用。

比如成龙的经典电影《醉拳》,虽然名字里不带酒,但这个故事显然和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成龙饰演的黄飞鸿练功夫时喜欢恶作剧,出了武术馆就惹事生非,为了让他更好的走上习武之路,黄飞鸿的父亲请来了好友苏乞儿。

这个苏乞儿看似其貌不扬,但实则功力深厚,他的醉八仙拳,打得黄飞鸿叫苦不迭。

而使用这种拳法必须先喝酒,身体摇晃和步履不稳正是克敌制胜的关键。

深知人外有人的黄飞鸿也逐渐领略了武学的高深与内敛,从此跟随苏乞儿一起学习醉拳,踏上了惩奸除恶的武学之路。

这部1978年的电影《醉拳》不仅奠定了成龙喜剧加动作的电影风格,更是将醉拳这一我国传统武学文化发扬光大

电影在欢脱轻松的氛围中,体现了我国酒文化中,那种豪迈自由、无拘无束的人生态度。

就像影片的同名主题曲唱的那样:“尽情大醉是最好,借酒挥洒我自豪,行侠济世,永不靠刀。”

足可见人们对适度喝酒这件事上,还是呈赞同的态度。

然而普通人喝多了之后可不会打拳,取而代之的往往则是嗅事百出。

美国电影《宿醉》就讲述了一个关于“喝断片”后的喜剧故事。

三个伴郎和一个即将举行婚礼的新郎在单身聚会中大醉一场,结果醒来后发现新郎不见了,于是他们必须回忆起昨晚发生的一切才能找回新郎,让他顺利参加自己的婚礼......

用如今的眼光来看,电影《宿醉》的剧情多少有些俗套,但这部仅耗资3500万美元的电影,却在北美拿下了超过2亿美元的票房成绩

除了电影本身有着素质过硬的笑点之外,影片本身最大的卖点无疑就是人们喝多之后的“种种丑态”。

而这种做了蠢事又不记得的特点,尤其能引起观众们的共鸣,毕竟谁没见过几个喝多了的人呢?

甚至就连海明威都对此深信不疑,在自己的书中写到:“我喝酒是为了让其他人显得更有趣。”

在电影里,酒除了能代表娱乐和消费,有时候还能充当感悟人生的催化剂。

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的新作《酒精计划》,就用了更为明显的方式,去呈现出角色们在醉酒实验背后的悲剧性。

影片中的四位主角希望凭借酒精来摆脱自己的中年危机,然而在昙花一现的愉悦之后,是难以言喻的消沉。

导演借角色之口,告诉了我们一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酒只是个比喻,而自己决定要醉几分。”

所有人的生活都需一剂良药,它可能是酒精,有可能是其他或高雅,或低俗的人生乐事。

不管以何种形式为载体,都是我们在庸碌的人生间隙中,偷取那一线本不属于自己的快乐罢了。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诺斯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

好莱坞被禁导演,拍出了一部献给欧洲电影的情书

李焕英之后,又一部飙泪佳作

恐怖片教父,拍出了日本最值得看的电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