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11条措施助推产业

时间:2021.04.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 时长:05:00 来源:电影网

电影高端访谈录:对话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收起

时长:05: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2021年春节档,内地影市以超78亿票房创下影史新纪录。这一瞩目成果,既让我们看到了广大观众对优秀内容的强烈需求,同时也是全国各地影视行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健康发展的集中体现。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在做客《中国电影报道》特别策划“启航新征程——电影高端访谈录”时表示,在全国电影市场呈现火爆态势的大背景下,天津在这个春节档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票房同比2019年增长41%以上。


杨君毅认为,电影在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作用愈发不可替代,这样的变化给电影人提出了更高的创作要求,更让大家看到了我国电影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天津也将不断通过出台利好举措,吸引更多电影人、电影企业走进天津,将更多高质量佳作奉献给全国观众。

 

天津2021春节档城市票房增幅超4成

仍需打造精品 满足观众文化生活需求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介绍,2021年春节档,天津的城市电影票房同比2019年增长超4成,排在全国所有城市中的第九位,创造了新的纪录。春节期间,他本人也曾多次来到影院观影:“不仅是工作原因,(作为观众)我觉得今年这几部作品确实都值得期待。”



在杨君毅看来,电影如今已经成为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这个春节档,电影行业从供给侧为市场提供了类型丰富的影片,从主打亲情的《你好,李焕英》,喜剧类型的《唐人街探案3》,到小朋友们喜欢的《熊出没·狂野大陆》,不但充分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观影需求,更成为助力春节档票房刷新影史纪录的根本原因。

 


尽管受到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天津的影院数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保持住了每年稳步提升的态势。杨君毅认为,天津正如全国电影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看到了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同时也对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接下来,天津将把行业发展重点放在进一步提高作品质量、不断打造精品上。“电影就像人们精神生活的一道‘主食’,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方面作用非常突出。但目前,优秀电影作品的数量同我们对产业的重视程度以及群众的观影需求仍有差距,精品数量依然不够多。”杨君毅表示,期待电影人能够将镜头对准当下火热的生活,创作更多现实题材影片,将作品质量作为“生命线”,为群众奉献更多精品力作。

 

出台“11条”措施助力影视产业发展

天津期待更多电影人走进历史名城发掘独特文化


在过往很多的重要时间节点,来自天津的电影人都积极参与了重点题材影片创作,为全国电影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夺冠》《中国合伙人》《重返20岁》等在市场中引发广泛关注的作品,也都曾来到天津取景。

 


为了吸引更多行业人才走进天津,市委宣传部联合六部门在2020年出台了《关于支持天津市影视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内容涵盖优化影视项目审批流程、加大税收扶持力度、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和房租成本、加大用工保障等多个层面。这11条措施,也被视为提振当地行业信心的“政策组合拳”。

 


杨君毅介绍,在继续落实这些措施的过程中,市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还将从剧本立项到拍摄制作给予全程服务。除了所有本市景点在拍摄阶段向剧组减免费用,对于优秀作品还将在上映之后继续发放扶持奖励:“我们对全国的电影人一视同仁,当好管理者的同时也做好服务者,从软件上为大家创造便利条件,让天津成为电影人的‘家’。”

 


作为历史名城,天津不仅有古文化街、鼓楼、五大道等风景名胜区,也有相声、曲艺等传统文化的积淀。杨君毅期待电影产业的发展能够与当地的传统文化、旅游观光有机融合,用光影的方式来发掘和表现天津独特而丰厚的风土人情以及当下火热生动的时代生活,“天津是一个古今交融、中西合璧的城市,多姿多彩的天津会在电影中更加灿烂、美丽,欢迎全国的电影人来到天津!”



文/张雨凝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