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新文创走向「人世间」

时间:2021.04.0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三声

2021年被称为影视行业的“主旋律大年”,题材内竞争已经是一个摆在台面上的问题,但即便是在“主旋律”的框架当中,故事本身的多样性、改编与呈现的质量,也都将是最终效果的关键,这也是刚刚开机的《人世间》为人所关注的原因。

作者 | 周亚波

对年逾70的作家梁晓声而言,电视剧并不是一件陌生事物,《人世间》也并不是自己的作品第一次被改编,但在最开始着手写《人世间》的时候,却“决然没有奔着影视改编的方向去想”。

这部百万字的长篇小说首发于2018年,在2019年收获茅盾文学奖。题材上,《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周姓平民子弟生活轨迹为线索,从工人和工人家庭出发,讲述了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故事,塑造了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中国人群体形象。

时间跨度上,《人世间》从七十年代初写到今天,堪称“工人阶级社会变迁史”,也是一幅“质朴的时代画卷”、一部“中国百姓的生活史诗”。

3月31日,由腾讯影业和李路导演牵头开发的《人世间》首度官宣主演阵容并发布海报,这部刚刚开机不久的作品,在大方向上是行业主旋律创作的延续,在具体内容上则是对这类“时代史诗”的一种尝试。导演李路也表示,这是自己“多年沉淀想做的作品”。

这是一部带有鲜明的“新文创系”、“三驾马车”标签的作品,在时间线上诞生于《庆余年》、《赘婿》之后的《人世间》,或许将刷新观众对“三驾马车”联合打造的全新认知,但起点落在2018年《人世间》项目,反映的实际上是这一体系对现实题材的重视,以及在“IP流动性”的大框架下,对体系外优质IP的“开放式优选”。

2021年被称为影视行业的“主旋律大年”,题材内竞争已经是一个摆在台面上的问题,但即便是在“主旋律”的框架当中,故事本身的多样性、改编与呈现的质量,也都将是最终效果的关键,这也是刚刚开机的《人世间》为人所关注的原因。

01 | “社会学概念上的创作”

1949年出生于哈尔滨的梁晓声,从北大荒知青到被推荐上大学、从北影厂到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人生经历丰富的同时,也见证者中国社会的变迁。

“60多岁还为稿费写作是一件很羞耻的事情。”在接受《三声》采访时,梁晓声将《人世间》这部作品定位为自己人生的一种总结和考验,“调到大学对我的创作影响很大,我在大学教文学,讲文学的意义。这个时候就进入到了一个‘我能不能用我的作品最大程度领悟文学的意义’的时期,我需要接近它,完成它,给自己所喜欢的、做了这么长时间的事情一个交代。

《人世间》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下诞生,梁晓声坦言,自己写这部作品时,身体情况也不在最佳状态,但依然全身心投入,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这部超过一百一十万字的作品。

《人世间》讲的是工人阶级的故事,《人民日报(海外版)》将其称之为《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部“素朴、真诚而饱蘸悲悯之心的作品”:“路遥聚焦于农民的身份变迁,而梁晓声着眼于工人的命运转轨。”

《人世间》原著作者梁晓声

《人世间》原著作者梁晓声

故事主人翁周秉昆的部分原型来自梁晓声的弟弟和他的朋友们,“他直到退休也是拿的酱油厂的工资,也有过工作上给组织带来损失的失误,但他后来入了党。”令梁晓声感到遗憾的是,弟弟本人在不久前离开了人世:“他应该是最愿意看到和他有关的几章拍成电视剧的,但是他没有看到。”

梁晓声在《人世间》身上付出的心血,一开始并不包括影视化的想法,这和之前自己的很多作品都不太一样。北影厂的工作让梁晓声天然和影视作品有着紧密的关联,如《年轮》、《雪城》、《知青》、《返程时代》等作品,最开始都是受电视台邀请而创作。“有的一起手就是定向的,事实上《人世间》一起手我就决定了它是不可能拍成电视剧的,我也决然没有往这方面来想。”

一定程度上,这种放开了的想法,“一定要从70年代初就开始讲”的执念,造就了《人世间》达成的高度,塑造了这部作品的画卷感,也成为了梁晓声“描述生命进化的愿望”写作理念的最好阐述,在生命进化的历程当中,时代也在发生着变化,“比如工人阶级,现在的概念已经和当时完全不同了。”梁晓声表示。

《人世间》演员雷佳音、辛柏青

《人世间》演员雷佳音、辛柏青

“我的创作是社会学概念上的创作,社会学意义上的人,我始终也没有跳出,并且也不打算跳出了。”梁晓声告诉《三声》,“我个人认为,不一定要跳出才是一种飞跃。”

02 | “多年沉淀的东西”

当腾讯影业通过版权方找到梁晓声时,后者对“互联网势力”影视作品的认识还没有出现“精品大剧”的概念。

“我是个不能与时俱进的人。”梁晓声向《三声》笑言,“我最近也才知道什么是线上、什么是线下。我可能还是看电视的,比如我以前的那些合作。但互联网就不太一样,我的印象当中互联网还是古装、言情那些,但真正接触了腾讯影业的程总、新丽的曹总之后,发现他们对现实主义还是很有情怀的。”

2018年11月,腾讯影业获得了《人世间》长达8年的电影电视剧版权。在一次内部交流当中,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程武表示,为了拿到《人世间》的影视版权,团队足足在版权方蹲守了1个月的时间,最终在众多竞争者中“厮杀”出来。

两个月后,腾讯影业就迅速找到了李路导演,他曾执导现象级现实题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年初热播的《巡回检察组》被写入最高检两会工作报告,开创了法治剧创作的新思路。在《人世间》的创作上,李路导演与腾讯影业可谓是一拍即合。

《人世间》导演李路

《人世间》导演李路

李路告诉《三声》,三年前,自己就曾以个人名义购买过一本关于工人阶级、关于国企工厂改革的小说,但由于种种原因,“找了一圈编剧没有人敢写”:“中国社会把工人阶层淡忘到这个程度,是万万不该的。但最后没有人做,到期了,作家也义无反顾把版权收了回去。”

所以,当同样以工人阶级为主轴,题材和框架都蔚为庞大的《人世间》摆在李路面前时,便立刻“对了味”。“看了之后觉得确实是我的菜,多年沉淀的东西(是我)想做的。”

在李路的电视剧创作理念中,剧本和故事比导演还要重要。和自己之前的作品相比,《人世间》吸引自己的地方不在于像《人民的名义》那样有各类案子,而是像《老大的幸福》那样有各式各样的细节沉淀。“它深层次地显示了这50年来中国大的变化,深情讴歌了改革开放,热血燃情,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点。”李路告诉《三声》。

编剧的选择也很快被确定。李路对《三声》表示,他问过两个朋友周梅森(《人民的名义》原著作者)和陈道明,“我分别问的,结果两个人都说王海鸰。我觉得确实合适,不论是经验,还是女性视角,都能做一些梁老师小说之外的事情,能够读懂《人世间》里讲到的人和事。

《人世间》编剧王海鸰

《人世间》编剧王海鸰

程武也对项目能够携手王海鸰感到高兴:“她创作了《牵手》《中国式离婚》,对那个时代有温度,有情感,有记忆。剧本开发的两年多中,我们、导演和梁晓声老师在一起,跌跌撞撞的磨合和碰撞,想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03 | “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故事”

“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打造,关注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故事。”2020年10月,“三驾马车”的联合发布会是《人世间》项目的首次公开亮相,在介绍这个项目时,程武如是说。

《人世间》演员宋佳、殷桃

《人世间》演员宋佳、殷桃

在2020年10月的发布会上,不止有《人世间》这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腾讯影业出品、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大片《1921》已经定档7月1日,影片由腾讯影业与新丽传媒、阅文影视“三驾马车”及三次元影业、上影集团等共同出品。影片由黄建新导演并监制、郑大圣联合执导,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人主演。

而同样在发布会上获得公布的剧集《心居》,则从新时期上海的一户普通大家庭切入,通过买房、卖房等一系列事件,试图“展现伴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境遇不同的人物之间命运的交织”。《心居》由滕华涛执导,滕肖澜执笔编剧,预计将在2021年4月正式开机。

程武曾在3月研讨会上表示:“《心居》聚焦新时代民生问题,折射出日新月异的大上海、大时代。我们希望通过《心居》展现好这幅沪上市井风情画,承托起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实现对现实生活的有利关照,做到与天地万物等量齐观。”

概念上,《1921》、《人世间》和《心居》一起,共同构成了腾讯影业“时代三部曲”的尝试:《1921》讲述建党,《人世间》则将视角聚焦50年变迁下普通老百姓的世相,《心居》则展现新时代经济发展形势下,上海市民的生存哲学及对美好生活的渴求,以及个人成长故事的讲述。

“时代三部曲”已经完全不同于已经成功问世的两部作品《庆余年》、《赘婿》的画像:题材方面,虽然《庆余年》和《赘婿》有着诸多的不同,但他们仍然都源自经典的“男频网文”,以古装视角,传递“现代思想与古代思维的碰撞”;链路方面,“时代三部曲”跳出了阅文内部IP生产机制,证明了“三驾马车”的体系从诞生之日起,便是开放而择优的。

从2018年4月“新文创”概念的提出,到2020年10月“三驾马车”的正式亮相,到“时代三部曲”的连续上马,这一围绕“IP”的纲领便始终尝试在进化中交出答案。“经过市场和人们情感验证的文化符号”的概念,也在巩固网文体系优势的同时,跳出体系,走向“人世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