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 他在水下与成龙、张艺谋、俞飞鸿合作

时间:2021.04.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中国电影如何做好文化输出 《幕后》揭秘水下摄影 时长:20:00 来源:电影网

中国电影如何做好文化输出 《幕后》揭秘水下摄影收起

时长:20: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有我们在,远程供水断不了。”《烈火英雄》里,欧豪饰演的消防员徐小斌为了清理水泵,奋不顾身地跳入满是油污与火焰的海水之中。



他奋力抢修,最后不幸牺牲的画面,在水下摄影师的镜头里,逼真而壮烈,让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张艺谋的电影《影》中,“敢死队”走水路奇袭境州城,水波涌动的光影为黑白水墨又增添了别样“色彩”。 



《功夫瑜伽》里,摄影师与成龙大哥一同在冷到刺骨的水中泡了数小时,才完成那段冰洞潜水脱险的戏码。镜头中的水下世界静谧绮丽,令人向往。



或惊心动魄,或美轮美奂,电影中让人抚掌称奇的水下镜头是如何拍摄的?水下摄影师这个鲜为观众所知的特殊群体又是怎样工作的?


本期《幕后》,让我们跟随曾为《影》《功夫瑜伽》《烈火英雄》《涉过愤怒的海》等影片掌镜的国内知名水下摄影师孙逊,走进镜头背后的“水下秘境”。


 01.每个镜头都是一段故事


正式从业七年,负责过不计其数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及广告的水下拍摄,《烈火英雄》让孙逊一直记忆犹新。 由于影片背景是输油管爆炸,海水里既要有油污、垃圾,还要有火焰。为了逼真还原海水的效果,美术和道具组用淀粉和颜料“调制”出了一块块粘稠的油污,还放入了新鲜的扇贝、生蚝等各类海鲜,火焰也是真实燃烧的,这也给水下摄影团队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摄影机、潜水设备、脸上都是一层黑色的油,简直像矿工一样,拍了两天,海鲜也泡了两天,就像一锅海鲜汤,最后整个设备都要大清洗。但道具组真的费心了,才能有最后真实的效果。”孙逊说。在《烈火英雄》发布会上,回忆这段拍摄经历,欧豪称自己险些溺水,经历了惊魂一刻。电影中呈现的是他腰间绑了一条绳子,但在实际拍摄中,下水后,人一直上浮,只能在他脚上也绑绳子,让人在水下拉住他,再加上在冬季的室外拍摄,体力消耗很大,一度进退不能,“即便现在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



孙逊也为欧豪的付出点赞:“演员很卖力气,导演和工作人员都在不遗余力地去重现当时的紧张状态...中国缺少这样的电影,我们能参与这样一场关键戏份的拍摄,从心里感到荣幸。”如果说《烈火英雄》的关键词是“苦”,那孙逊参与的“水戏”规模最大的电影,要数即将于暑期上映,曹保平执导,黄渤周迅主演的犯罪片《涉过愤怒的海》。为了展现极端环境中的人性纠葛,影片中有长时间的海上拍摄,连水性极佳的黄渤都直呼:“史上最累”。



孙逊也深有同感,“先在外海拍,海上风浪很大,我还晕船,吐得稀里哗啦的,这也是我作为水下摄影师挺尴尬的一件事。然后又在水棚拍了一场大戏,黄渤老师水性是出了名的好,完成度非常高,跟周迅老师也配合得很好,再加上水下是双机拍摄,还有车里逃生的戏,很期待成片的效果。” 水下拍摄既可以紧张刺激,也可以唯美浪漫,俞飞鸿主演的文艺片《在乎你》正展现了这一点。



“那部片子虽然难度不高,但镜头非常漂亮。当时是俞飞鸿的一段内心戏,水下镜头的唯美和演员的情绪契合得恰到好处,很有亚洲文艺片的气质,是我从创作者的角度最满意的一场戏”孙逊说。


02.累并快乐着


孙逊大学读的是工科专业,工作却选择了翻译行业,在担任吴宇森电影《赤壁》剧组翻译时,又因为兴趣开始接触摄影。可以说,他的职业生涯一直都在自我挑战。



在从事影视摄影的过程中,孙逊发现,国内水下摄影团队非常稀缺,“电影行业发展很快,工业化越来越复杂,当时有一波航拍热,我们就想,水下这一块也许也能做一做。”


就这样,从一开始连游泳都不会的“旱鸭子”,到现在能在水中控制机器,闪转腾挪的潜水达人,孙逊和团队几乎从零开始摸索出了一套水下摄影的方法论。



水下摄影与地上拍摄有诸多不同。尤其是野外拍摄,受天气、水况的影响大,水上水下沟通也有困难。团队的核心成员有三位,各司其职,缺一不可:孙逊负责水下掌机、构图、运镜;第二人负责在地面上监看焦点,跟地面摄影组做沟通;还有一人负责设备、协调演员、调整水下道具、服装等。



 同时,摄影师在掌镜的同时也要身兼多职,既要控制浮力,又要控制机器,在运动的过程中保证焦点和构图,还要时刻注意演员的安全。很多导演不熟悉水下拍摄,前期设计的分镜在实际拍摄中很难完成,比如受浮力影响,演员落入水中,自然而然就会往上漂,为了达到导演追求的“下沉”效果,团队只得在水下埋好威亚点,“这样就能反着拉,才能控制人慢慢往下。”



此外,演员的水性和体能也会影响拍摄效果。摄影师需要提前与演员约定好“上升、下沉、再拍一次”等水下手势,还要密切关注演员的状态。现场,主持人罗曼也换上装备,挑战了一段“溺水戏”拍摄,刚拍了一会儿,不仅鼻子进了水,体力也消耗了大半,亲身体验到了水下拍摄的不易。


孙逊拍摄的罗曼“溺水”画面


孙逊坦言,这种“辛苦”是这一工种的工作常态。因为剧组往往会把水下戏放在前几天或临近杀青时集中拍摄,时间紧,任务重,“一般每天要拍14到16个小时,有时甚至会到20个小时。”


“你要真到现场看我们拍戏,肯定觉得特别苦,但是作为热爱这个职业的人,我们拍起来反倒特别兴奋,不觉得辛苦,也不觉得水冷,我最喜欢的就是从水里冒上来,导演说:太棒了,要的就是这个,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黑湖妖谭》拍摄幕后照


在学习的过程中,孙逊经常会重温好莱坞的经典老片,早在1954年的胶片电影《黑湖妖潭》中,先驱们就开始尝试水下摄影,那种探索精神令他由衷敬佩。


对比之下,孙逊直言,国内团队在技术和设备上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他坚信,随着国产电影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流程的日趋完善,细流定将汇成江海,水下镜头也一定会记录下更多精彩的中国故事。


文/阿K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