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司藤》实现数据领跑,奇幻剧终于有模板了丨舆情解读

时间:2021.04.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骨朵网络影视

文 │ 77

网剧《司藤》于今晚迎来会员收官,18:00大结局更新后,其在微博上的提及量、阅读量和互动量环比增加86.4%,指数高达704865,讨论度暴增。

这部剧自3月8日开播起,就因“女A男O”的反差人设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根据骨朵统计,《司藤》刚播出时的全网热度并不算高,相比于《你是我的城池营垒》《锦心似玉》《大宋宫词》等剧,《司藤》的起始数据最低,可见观众对频频翻车的奇幻剧不抱多少期待。

但是随着剧集口碑发酵,《司藤》的全网热度陡增,播出仅6天左右就已超过同期多部大剧,播出22天骨朵热度均值达到75.42,大结局前更是取得了均集播放量破亿的成绩。

在这个被双男主剧包围的春天,《司藤》可谓打响了“GB之光”的第一枪。

《司藤》改编自尾鱼的小说《半妖司藤》,主打奇幻悬爱方向,而奇幻向来是国产剧的薄弱之处,不是过于依赖设定而情节悬浮,就是制作条件不过硬导致观众出戏,尾鱼的上一部小说改编剧《示铃录》豆瓣评分仅有3.3,《司藤》在开播前不被看好,实属情有可原。

奇幻剧久未出精品爆款,《司藤》的火爆不仅是给IP改编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对于国产奇幻剧而言,更是一次信心的提振。尽管四月恐将有多部大剧入场进行角逐,但《司藤》在剧情、人设、制作等方面有其不可替代性,相信在非会员收官前和演员售后期,还会有热度上的积累和提升。

《司藤》究竟有多热?

《司藤》于3月8日上线,上线当天位于骨朵网络剧榜单第十一位,第二天旋即升至第四。经过6天时间、10集剧情的口碑发酵,《司藤》于第二个会员更新日登顶骨朵网络剧榜单,连续霸榜18天。

在同期播出的网络剧中,《赘婿》余热犹在,《山河令》《锦心似玉》播出正酣,《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也于多日后加入战场,各个来势凶猛。但《司藤》始终保持其热度优势,不仅在骨朵网络剧榜单中蝉联榜首,在全部剧集榜单中也有过霸榜18天的纪录,相比同期网剧、电视剧而言都属强者。霸榜期间,《司藤》的骨朵全网热度最高达到85.69,共有10天时间热度超过80。

《司藤》采取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三平台联播的形式,截至目前,它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超过12亿,在优酷的平均热度达到9671,历史最高热度达到9929,在爱奇艺的最高热度也有7537,总体都呈上升态势。

不同于霸道男总裁vs女性傻白甜的传统套路,《司藤》塑造的是一位站在保护者位置上的“霸王花”,和对她俯首帖耳但也强大包容的男仆,“女强男弱”的底色下其实隐含着“双强”的精神体,正切中当代观众对男女关系的诉求。

而在剧情一开始,《司藤》就将男女主的“女王”和“忠仆”地位展现了出来,第一集中司藤对秦放说的一句“我就是你的主人”奠定了整部剧的人物关系基调。“女A男O”的人设虽然不是《司藤》的独创,但放在奇幻的大背景下看,司藤的强大有了更多外部衬托,比如悬门、苡族。且司藤和秦放的主仆关系也有其内在逻辑,不是为甜而甜的工业糖精,种种因素叠加,足以让观众感觉新鲜。

因而在剧集播出前期,本处于“弱势”地位的《司藤》得以迅速攀升,其骨朵指数、微指数和百度指数都在剧播第二天有了明显提高。这就说明《司藤》的前6集成功激起了观众的收视欲望,同时也拉动了剧集在微博上的提及量、阅读量和互动量,为出圈打下了前期基础。

而根据总体趋势来看,其在开播时因强情节和反差人设所吸引到的观众,随着剧集播出,大多也得以被保留。

分析《司藤》的每日可见弹幕量也可得出同样结论。根据骨朵统计,《司藤》的每日可见弹幕增量由首播时的2765条增长至剧播第二天的34038条,而后持续增多,每日弹幕增量基本维持在万数以上,最高时曾达到88899条,总评论数也达到14万条,足见其网络讨论度的持续走高,以及观众追剧热情的高涨。

以剧推人,《司藤》带动演员出圈

要论证一部剧是否出圈,不仅要看它的播放量和全网热度,用户画像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 按理来说,定位“奇幻悬爱”的《司藤》的主要受众群体,当以年轻女性用户居多,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骨朵统计,《司藤》的女性受众占比高达75.28%,而在年龄分布当中,20-29岁的受众群体占比过半,达到50.7%,可见年轻女性确实是《司藤》的主要收视群体。

但骨朵调取了同期播出的其他两部言情剧作为对比,其中一部的男性受众占比为14.22%,另一部的男性受众占比为13.2%,全部低于《司藤》的24.72%,且《司藤》30-39岁的受众占比也有34.1%。这就说明《司藤》的火爆既包含了其对标受众的喜爱,也代表着多年龄层用户对其的认可。更难得的是,这部以言情为底色的奇幻剧还收获了一批男性受众,男性受众加上中青年用户,《司藤》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多圈层的打通。

其实,按照刻板印象中的IP“成功模板”来看,《司藤》并不具备爆款潜质,两位主演——景甜和张彬彬都不是大众意义上的流量,但胜在合适。景甜自2017年的《大唐荣耀》后再无出圈角色,张彬彬几乎“长”在了俗套偶像剧中难以自拔,这样两位眼看陷入瓶颈期的演员纷纷在《司藤》当中获得了突破。

景甜饰演的司藤,高傲的外表下暗藏着可爱一面,说是“逢敌从无败绩,同类切齿”,但也可以是个跟小孩抢抓娃娃机、看见毛毛虫吓得直往后退的“小女生”。穿上旗袍风情万种的景甜,该是女王的时候举手投足都是风情,沾染上人间烟火气后又能让观众处处都有共鸣,真真一朵富贵花开在人间。

而脱离了偶像剧的张彬彬则演了一回不霸道的“总裁”,忠厚老实、憨态可掬,武力值虽然过低,但总能在女王身后做她最坚实的财富后盾。试问,一位帅气多金还对另一半百依百顺的男性傻白甜,又有谁不喜欢?

角色讨喜,演技也能驾驭人设,演员自然能收获观众的好评无数。根据受众反馈可以看出,观众对景甜和张彬彬的正向评价占比均过半,对角色的总体好评度也超过了80%,整体满意度颇高。

剧集的火爆同样给两位演员带来了热度上的加持。自《司藤》开播以来,景甜和张彬彬在骨朵艺人排行榜中的排名不断上升,张彬彬在《司藤》和《暴风眼》双剧加持下,于众多大剧演员的包围中取得过4天网剧领衔主演榜单第一的成绩。

景甜由原先的第27名,跃升至现如今的榜单前十,排名最高时位列前三,目前仍有上升空间。

精耕原作、打磨细节,流量口碑双丰收

在《司藤》之前,少有奇幻剧能取得如此成功,不仅要无限真实地呈现出奇幻元素,还要防止这些元素喧宾夺主,起到“重特效而轻剧情”的反效果。

纵观过往的奇幻剧,除了演员演技、气质不达要求,还有剧集粗制滥造、服化道寒酸、情节莫名其妙等问题经常为观众所诟病。即使是某些大制作的奇幻剧,也难逃剧情空洞、人设单一、特效简陋的魔咒。

那么,《司藤》作为一部制作预算不甚巨大的奇幻剧,是如何能在多部大剧的包围中,尤其是在双男主剧《山河令》已经起势并且红遍全网的前提下脱颖而出的?它又是凭何在豆瓣近14万人手中拿到7.8的高分的?

首先在于四个字:尊重原著。原著中的司藤为女妖,剧版《司藤》将其改编成了苡族,是外星生命基因和地球上的一些植物相融合的产物。虽然初始设定有别于原著,但对于原著世界观的展开并未造成影响。

导演早就预告过,《司藤》是一段植物系的藤缠树的爱情。司藤是藤,秦放是树,两人的关系由最开始的控制,逐渐转变为关爱、依赖。虽然有原著粉表示,并不喜欢增加司藤和秦放的恋爱桥段,但“藤缠树”的意向中所包含的自然依附和旖旎浪漫,与原著中的宏大叙事不谋而合,秦放对司藤由生畏到生爱的过程也有迹可循,并不突兀,剧情自有其逻辑闭环。

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司藤》还做到了尊重奇幻这一属性。众所周知,奇幻剧中特效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尤其《司藤》拥有“苡族”“藤杀”“幻术”等事关剧情进度的奇幻因素,特效不逼真的话,甚至可能断送整部剧的前途。

因而《司藤》每一处的特效展示都做到了力求真实,无论是司藤释放出的藤杀技能,和赤伞在黑背山的较量,还是司藤、白英、丘山间的大战,都使观众得到了最大程度上的视觉冲击。根据骨朵统计,观众对特效的总体好评度高达78.3%,这是国产奇幻剧鲜少能达到的成绩。

除了特效,《司藤》在角色造型和实景上也颇费工夫。剧中司藤的造型以旗袍为主,在进行服装设计时,导演在旗袍的基础上做了一点改良:民国戏份中旗袍遵照传统款式,现代戏份中则将旗袍加入了一点现代审美。

据《司藤》的造型指导所说,整部剧的造型基调以复古风为主,同时还结合了国风、民族风、宫廷风等一系列复古体系内的风格元素。据不完全统计,景甜仅在《司藤》前十集中,更换的造型就多达二十余套。而造型也是观众总体好评度中,正向评价最高的一项。

《司藤》的取景地包括云南香格里拉、无锡、横店等地,导演带领整个摄制组看景,几乎走遍了云南。于是观众可以看到,《司藤》中的随便一帧截取下来,都如同画一般唯美。有不少网友表示,《司藤》堪称一部云南旅游宣传片,尤其在剧作扎实的基础上,如画风景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各个层面上用心打磨的《司藤》,处处透着“精耕细作”的味道。

总体而言,《司藤》尊重原著世界观并做出了合理化的改编,将原著中司藤和秦放的关系扩写为有据可依的“GB之恋”,符合当代网友的嗑糖诉求。更重要的是,剧版《司藤》并未改变女主角司藤的精神内核。原著作者尾鱼有言,“我毕生都在仰望这样的人,她不依赖任何人,把自己从人生的欲海里救赎出来,微微一笑,是自扬的帆。”剧中的司藤同样在和苦难人生缠斗,对比那些名为大女主实则还是男主附属品的女性角色来说,司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自我救赎。

这是它作为一部IP改编剧值得称道之处,而作为一部奇幻剧,《司藤》证明了国内并非没有实景和奇幻相结合、剧情和特效两齐全的奇幻剧。《司藤》融合悬疑、奇幻等流行元素,在叙事风格、人设塑造上进行了探索创新,不仅对于此类剧集的拍摄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同时也提振了行业内对于奇幻这一剧种的拍摄信心。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