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析 | 新晋“国民妈妈”张小斐爆红背后的真相

时间:2021.04.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讯 话题“丁真见到了贾玲的妈妈”又上了一次热搜,这位“妈妈”不是别人,正是张小斐今年的春节档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很多人都被《你好,李焕英》所打动,认可了贾玲的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这位“国民妈妈”张小斐。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张小斐,作为袁姗姗杨幂的同班同学,直到35岁,才因为李焕英一角迅速爆红。2009年张小斐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开始了自己的演戏生涯,以及漫长的无名之路。



回忆起刚毕业的时光,张小斐感叹说:自己就像是早餐摊上的一屉包子,刚毕业时还是冒着热气的,但天凉得很快。后来在冯巩的牵线搭桥下,张小斐结识了贾玲,她的出现,为张小斐的事业带来了重大转机,张小斐开始接触了小品。



虽然张小斐在小品舞台一直默默耕耘,但是却一直不温不火,直到《你好,李焕英》的出现。从小品到电影,张小斐一直在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机会。《你好,李焕英》上映直到现在,张小斐身上的热搜热度一路上升,最近她上的热搜可谓是五花八门:#张小斐曾把裤子穿反了#、#张小斐手腕全程戴着红绳#、#张小斐 美女不要总扯肩带#等等。


微博热搜截图


这些话题好像都跟她李焕英这个角色并没什么关系,不得不说,张小斐是凭借李焕英这个角色被大家迅速认识,但是她的这次爆红是否会和很多明星一样只是流星划过,她还能火多久呢?归根到底演员还是要拿作品说话。张小斐付出了很多,也希望可以尝试更多其他类型的角色,降一降辈分,就像她在一次采访中也说到,不想只做“妈妈”,希望可以接到谈恋爱的戏。相信在她这次爆发之后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



说到张小斐,不得不提的人一定是贾玲,她们互相成全,演员塑造一个角色,一定是要对他所塑造的这个角色饱含深切的这种情感,这些东西在小斐和贾玲之间的姐妹情谊上,她能够完全拆解得出来,幻化到她自己身上去,饰演贾玲妈妈这个角色,张小斐通过她的眼神、形体,把她所理解到的这些东西演出来,并且让别人理解到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小斐完成度非常高。



正如《今日影评》本期嘉宾隋兰所言:张小斐是在这个行业沉淀了很多年,见证过这个圈子里的起起伏伏,她可能心态上能够把握得更沉稳更理智一些,如果说今天国民妈妈这光环去掉了,她还是她自己,她的身上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去开掘,小斐身上的爆发力是很强的,她也可以演很泼辣的、很厉害的或者是那种警匪戏、间谍戏,她有很多的创作元素可以在她身上提炼出来。



大家也非常细心地留意到从路演的初期,张小斐的穿着是比较平民的品牌,到后续她的穿着也开始有了奢侈品的加持,所以流量的背后也引来了资本的关注。娱乐行业还有影视圈是非常现实的,所以在张小斐的未来一定会有大量的资本、各种各样的事情向她奔涌而来,在这种时候我们期待她能够依然保持自己的一颗初心,而不要被现在的市场和资本所裹挟,我们也相信小斐她一定还是会选择适合自己的她真正喜欢的真正热爱的角色去表演。



三年前,张小斐为了寻求突破上了一档演员综艺,她在节目中首次袒露自己想要摘掉喜剧演员的标签,在和孙茜对战的《盲山》中,张小斐打破了以往的喜剧表演模式,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演员张小斐。章子怡也对张小斐表示了肯定,跟她说:“你根本不用有这方面的顾虑,在你身上我看不到这个标签。”



在由北京电影学院独家提供给电影频道今日影评节目的2007年《红色历程》大型晚会片段中,张小斐以青涩质朴的造型亮相朗诵环节,节目尾声更动情泪流。“我们为什么要拍电影?我们要用一生去学习这个问题,要用我们的作品去回答这个问题。”


祝福小斐,用角色在电影的世界中,留下自己更多的印记。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本期节目主要为拆解张小斐爆红的背后基础,以及展望其未来前景。嘉宾与张小斐关系比较好,讲述了很多幕后故事,可以给观众还原出一个更生动真实的张小斐,给她的爆红找到更多支点,可以看出每一个突然爆红的演员都不是偶然的,在破土而出之前都在深深扎根。(马鸿宇,《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鱼都督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