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正精彩上演

时间:2021.04.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牵头组织开展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不断为国产动漫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已扶持电视动画片19部、网络动画片20部,其中重点项目《大禹治水》获“五个一”工程奖,并成功输出海外主流频道。

作者:宁雅虹

《中国神话故事》《百鸟朝凤》《大禹治水》……近两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开展的“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引导和推动下,集中涌现了一批以上古传说、民间故事为蓝本,在瑰丽、奇幻的神话世界中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民族精神的优秀动画片。

 

在故事中厚植民族精神

“在很久很久以前——”

 

取材自民间故事的动画片大多以此开启故事讲述。在这些故事中,伏羲、大禹、愚公、后羿、精卫等主人公,分布在不同时空,有着各自的传奇。

 

经典民间故事经现代动画再演绎,在“温故知新”中呈现出新特点。

 

近年大部分取材于民间神话故事的动画片都用小体量凝结故事精华。如《中国神话故事》用26集讲述13个神话故事;《大运河奇缘》精选13个具有代表性的小故事,以章回体将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浓缩其中。《愚公移山》《大禹治水》《百鸟朝凤》等动画片,集数也都不超过20集,单集不超过15分钟。

 

集数少,但故事丰满。如《愚公移山》本是《列子·汤问》中不过500字的寓言小品文章,动画片《愚公移山》加入了山神、山灵等角色,人类渴望挪走大山开启农耕生活,山神要庇护一山的生灵,二者的矛盾冲突引领剧情发展,让故事更好看。

 

《中国神话故事》第一章《伏羲画卦》中,伏羲不只是时常盘坐卦台山巅,反省自己、苦思宇宙奥秘的部落首领,在丰盈人物形象的过程中,动画片细腻填补了伏羲画出太极图的动机——伏羲在为受伤的族人寻找草药的过程中,经龙马提点参透万物阴阳互补规律,从而画出八卦图。

 

丰富故事表达,向深挖掘,传递民族精神。在经典民间故事动画片中,“坚韧不拔”有着多种表现形式。在《大禹治水》里,是鲧和禹两代人坚持不懈为民寻找息壤。在《愚公移山》中,是几代人坚信只要不断努力,大山就可以移走,会有更多的阳光照在农田上……

中华传统中的爱与奉献也在故事中渗透出来。《百鸟朝凤》中,小鸟即便平素遭受了同类不少嘲讽,但在森林危机来临时,它并没有独自逃走,而是选择和同伴一起寻找解决危机的办法。

 

这些“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形式是多样的,但指向是统一的——借由神话故事,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新理念新技术讲好“老故事”

围绕中国经典民间故事为蓝本进行动画转码,是一项门槛不低的艺术创作:一是神话传说、民间故事距今久远,许多细节不详;二是如何将老故事讲出新意。

 

不同项目,有不同应对之策。《中国神话故事》创作团队以《山海经》为蓝本,并参考《尚书》《诗经》等著作中对相关古代神话片段的记载,搭建故事主体架构;《大运河奇缘》主创团队专门前往河南开封、北京通州等地进行采风,走遍大运河相关博物馆、沿线遗迹,为剧本撰写和美术设计提供现实参考……

 

表达出新也是关键。《中国神话故事》采用散点透视技术,结合青绿山水等中国水墨画风格,展现传统审美意蕴;《百鸟朝凤》选择水墨画的风格;《大运河奇缘》全部采用三维动画制作,共制作了30个场景沙盘、213个道具;《大禹治水》团队学习国际先进动画制作经验……

 

在不断向内求索、向外对标的创作中,经典民间故事动画实现了艺术性与观赏性的有机统一。

 

“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擦亮国漫名片

越来越多优秀民间故事动画片登上荧屏,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源于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的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于2017年牵头组织开展,旨在引导动画行业创作推出更多体现鲜明中华文化基因、中国故事元素、中国审美特色的优秀动画作品。

 

截至目前,该工程扶持了电视动画片19部、网络动画片20部。其中电视动画片《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八仙过海》《百鸟朝凤》《大运河奇缘》《少数民族民间故事·花龙与风雨桥》等在卫视、动画少儿频道和主要视频网站陆续播出取得良好反响。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重点项目《大禹治水》,于2020年成功输出海外主流频道,在维亚康姆旗下全球动画频道尼克儿童频道播出。网络动画片《巷食传说》《中国好故事》在腾讯、爱奇艺、PPTV、搜狐等视听网站播出,效果良好。

 

目前,《故事奶奶(第二季)》《杨家将》《女娲补天》《良渚》《鲤鱼娃娃》《中华英才少年》等项目正在推进,预计两年内陆续制作完成并播出。

 

如今推进至第五年的该工程,开拓“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思路,已陆续确定、启动电视动画片《敦煌的故事》《大运河奇缘2》、网络动画片《包公的故事》《小鲁班》《六尺巷》《王羲之传说》《郭守敬传奇》《茶婆婆渔婆婆蚕婆婆》等重点项目。

 

随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画创作工程”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会有越来越多优秀动画片“跃”出典籍,立足时代传承经典,拉近少年儿童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内涵。

编辑 | 随芳芳 朱晓乐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