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打造立体传播矩阵

时间:2021.04.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银幕
《建党伟业》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是庆祝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表示,“电影频道作为党和国家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和展示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肩负引领电影舆论宣传导向的重要使命,是中国电影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记录者、传播者。我们将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牢牢把握电影舆论引导权和话语权,发挥中国电影宣传‘国家队’‘主力军’的作用。” 


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主题展播


今年围绕建党百年,电影频道将进行开播二十余年来规模最为宏大、展播时间最长的“辉煌历程、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展播”。



在分批次、分主题播出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优秀电影的同时,也通过生动具体的影像展示,把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双管齐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今年两会期间,电影频道已开展“伟大历史、辉煌成绩”、“使命担当、中国精神”、“奋进时代、全面小康”、“反腐倡廉、党的建设”四个主题展播,并取得骄人的收视数据,其中11部影片位列同时段第一,两会展映系列累计触达人次超过11亿。


2020年电影频道可接收观众人口为11.71亿,平均每日触达观众为1.42亿人次,平均市场份额3.78%,在上星频道组位列全国第二,并连续四年蝉联第二。由此可推断,跨度一年的“辉煌历程、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展播”,其触达人次将颇为可观。


重磅打造立体式传播格局


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主旋律,倡导正能量,用优秀的文艺作品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集全媒体之力加大宣传力度,是今年电影频道的重要任务。



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总编辑王平久规划中,电影频道要倾力打造立体传播矩阵,除了历时一年的“辉煌历程、伟大复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展播”外,还将有以当代视角展现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大型专题片《我们的旗帜》和人物访谈《初心——我的入党故事》等节目播出。


电影表演艺术家谢芳接受《我的入党故事》采访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和拥有3700万粉丝的新媒体端围绕“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活动开展党史教育,依托经典影片,结合新媒体时代的传播特点,充分挖掘其在当下的价值传递,旨在吸引年轻人自成流量、争相传播,让百部经典电影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线下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影片推介盛典及大型电影音乐会、推出百部电影海报珍藏版图书、打造《中国银幕》专刊等。还将有百位明星推荐百部影片、电影知识互动答题、大型全媒体采访、融媒体直播等一系列活动陆续亮相。



近期,电影频道将“官宣”全媒体立体传播矩阵内多个重要活动。此外,为助力中国电影走出去,电影频道也将致力于在海外主流电视媒体打造“中国电影展”主题海外展映活动。


8部重点影片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作为电影出品的重要机构,电影频道在中小成本影片制作上,一向秉持轻骑兵、短平快、小正大的特点。


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事件,电影频道今年已在院线上映两部影片——表现伟大抗疫精神的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和表现脱贫攻坚精神的电影《千顷澄碧的时代》


《武汉日夜》《千顷澄碧的时代》海报


七一前后,电影频道还将推出精心组织创作的8部重点影片。这些影片筹备制作历时数年,类型多样、题材各异。


既有《少年刘少奇》《火光·重生》《火光·绽放》《战火中的雕像》等革命历史题材影片,


《少年刘少奇》


《火光》系列


亦有多角度表现新中国建设和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现实主义力作《小城警事多》《塘河保卫战》《99万次拥抱》《八步沙》

     


这些影片将于7月前后在电影频道黄金时段播出并在电影网等网络视听平台上线,以高昂的主旋律、精湛的艺术质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作为横跨电影、电视、互联网、平面媒体、新媒体等领域的国家主流电影媒体,电影频道今年将更好履行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全方位、多角度充分发挥全媒体融合传播优势和全媒体矩阵传播效应,用优质的电影作品与重磅节目,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氛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