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小舍得》真的为中国教育操碎了心!

时间:2021.04.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未来电影局

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最近又推出了《小舍得》。同样聚焦家庭教育,这三部剧区别在何处呢?《小别离》聚焦的是中国孩子“初升高”的问题,初升高就是一个分叉口,选择考上重点高中还是尝试出国深造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小欢喜》则聚焦中国高中生的“高考压力”,讲的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而此次推出的《小舍得》则弥补了之前两部剧的空缺,把眼光放在了“小升初”上,更多关注小学年龄段的孩子的身心成长问题,还有贴合当下中国社会的“二胎问题”,当家中有两个孩子的时候,教育资源如何进行平衡是个问题。

       

 

演员大换血

看过《小别离》和《小欢喜》的人都知道,之前两部戏的主演都是海清和黄磊搭档,在家庭剧中两个人素有“国民夫妻”的美称,二人搭档多年不但默契十足,而且在观众看来这一家子毫无违和感。但是这次《小舍得》对前作演员进行了换血。

       

       

剧中主要家庭涉及两个,分别是夏家和颜家。此次出演的主要是佟大为、宋佳、蒋欣和李佳航。从两对夫妻的扮演来看,明显宋佳和佟大为更有夫妻相,两个人配合起来更加和谐,而蒋欣和李佳航扮演的大概率是姐弟恋,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明,但是李佳航目前的表现还是比较稚嫩的。而张国立老师饰演的外公就非常成熟,颇有大家庭之长的气势。

       

    

蒋欣和李佳航扮饰演的家庭是一个“啃老家族”,每个月都由公公婆婆提供一定的生活费用补充,特别是李佳航饰演的颜鹏更是个名副其实的啃老富二代,他专注于用爸妈的钱给自己老婆买包,并且洋洋得意。

他在家的大部分时间贡献给了游戏,以游戏为主,以工作为辅,悠哉悠哉的人生态度和妻子田雨岚完全不同,她坚信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自己是一个非常努力的上班族,不但对自己狠,而且对孩子的学习也是抓得非常紧,一丝一毫不能松懈,完全一副不可以输在起跑线的模样。

       

       

另一个家庭是宋佳扮演的南俪一家,南俪为女儿欢欢成绩下滑而焦虑的常态,但是这个家庭的教育方法很不同。颜家是妈妈完全掌控孩子的教育的类型,而南俪家则是爸爸妈妈共同来教育孩子,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当然,这与夫妻关系的和睦有关。虽然目前在颜家没有看到夫妻的争吵,但是据现有的剧情来看,颜鹏在家就是一个撒手的状态,不论是熨烫、厨房事务还有其他的家务,他统统不参与,只是默默地沉迷在游戏的世界里,而他唯一的优点就是听话而且会当和事佬。

在父母和妻子发生口角的时候,选择将妻子迅速撤离现场,送到卧室里进行安抚,这一点可以说非常高情商了。而南俪家则是双人共同商议家庭大事和承担家庭责任,是更为成熟的家庭模式。

       

 

令人窒息的妈妈你遇到过吗?

看完《小舍得》前面几集,弹幕中许多观众都表示看到了一个“令人窒息的妈妈”,而这个妈妈就是蒋欣饰演的田雨岚,从孩子颜子悠的角度来看,在全家人欢聚一堂的聚餐时刻,被妈妈叫出来被1000多位的圆周率,眼看着大家对此都不感兴趣,都自顾自的吃起来,他的心情又是如何的?

其他孩子都可以开心的吃饭,而他却要在其他人面前“献丑”,以妈妈的意志作为自己的意志,完全失去了主动性。其实中国社会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总是希望孩子代替自己出人头地,其实这样的家长无非是因为自己无法做到而已。

       

为什么剧中同样的妈妈,南俪却可以心平气和的关心孩子的心情,更在乎孩子的童年,而不是一味的关注于成绩,那是因为南俪的自尊心不用从孩子身上去找回,她从小到大都是优秀的学生,而后到职场上又一路顺风,靠着自己的能力成为有实力的“空降兵”。

而且看到她在职场上与上司的关系,非常和谐,互为朋友又是战友。所以我们发现自信的妈妈养出自信的孩子是有道理的。

     

而为什么田雨岚需要从孩子身上找自信呢?首先因为她本身的经济实力比婆家差许多,婆家属于父母家庭条件优越的。

所以她因为一直收着公婆给的生活费,所以一直在婆家抬不起头,婆婆明里暗里总是想要讽刺她。

而因为田雨岚的母亲本身是小三上位,虽然结婚多年,却仍旧地位低下,所以她从母亲改嫁开始就寄人篱下的生活,其实很难建立自信。

      

饭局前的厮杀

在《小舍得》中,有一场饭局成为了观众们讨论的焦点。在饭局开始前,有一个非常短促的动作引起了我的注意,蔡外婆给俪俪拿了一双一次性拖鞋,而给其他人准备的却是正常的拖鞋。

第一,说明在蔡的心里俪俪不是这个家的主人,是客人的身份在到访,即便她是自己丈夫的亲女儿。第二,说明蔡有洁癖或者某种强迫症,她总是把东西分门别类,放得非常整洁才肯罢手。

       

而在颜家到来之前,俪俪一家和外公相处非常和谐,有一个细节,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就是俪俪和自己的两个孩子穿的是亲子装,这代表家庭的和谐以及满满的爱。而超超和外公之间的互动,更是看出了外公对亲外孙的偏爱。

      

在颜家到来之后,最令人关注的当然是田雨岚的表现,本来欢欢喜喜的一家聚餐,在母亲给大家上水果的时候就埋下了隐患,田雨岚伸手想要接过母亲的果盘,但是母亲不让,亲自放到了丈夫亲生女儿俪俪的位置上,看着母亲任劳任怨的服务,田雨岚心里心酸无比。

于是到后期饭桌上就暴露了出来。一心想要通过炫耀儿子的优秀,为自己卑微的母亲争口气。

      

总体看下来,全剧的热点很多,都是现实社会的难题,剧中也给出了反面教材和正确处理的方式供大家学习,家庭的纷争不断,爱也不断,这么一个纠结和矛盾的命题其实非常具有挑战性,后期演员的表现直接影响了这部剧的走向,值得期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