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司藤》重新带起的奇幻志怪风,这么快就散了?

时间:2021.04.1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在近两年“大女主剧”、“甜宠剧”称霸荧屏之时,《司藤》的出现像是一颗投入湖水中的石子,使沉寂许久的奇幻志怪题材剧集再度泛起涟漪。

于是在《司藤》引起强烈反响后,《十二谭》《玉昭令》等相似题材的剧也借着这股“东风”相继播出,但却没有如预期中那样将这股热潮延续下去。并且在难以避免的对比中,《十二谭》和《玉昭令》无论是演员演技、故事剧情还是服化道,都屈居于《司藤》之下。

如果说这两部剧是被《司藤》压住了风头,可是在《司藤》播完已经近两周时间的当下,《十二谭》和《玉昭令》的热度与播放量依旧没有实质性的提高。《十二谭》偶尔有几个微博热搜还是被吐槽演技和特效,《玉昭令》的关注度也不太高。

虽然《司藤》的结局受到了许多观众的质疑,但不得不承认这部作品整体还是令人满意的,而且它为奇幻志怪剧集的再度崛起开了个好头。但是反观“接班人”《十二谭》和《玉昭令》的成绩,这股久违的“奇幻志怪风”,难道就这么短暂的浮现了一下?

奇幻志怪剧的“过山车”式发展

回望国内早期受欢迎的奇幻志怪题材作品,《第八号当铺》称得上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

这部诞生于2003年的电视剧,打造出一个可以典当一切来满足自身欲望的“八号当铺”。虽然已经播出近20年,但仍是许多人心中不可逾越的经典之作。

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便是《聊斋志异》。

从八十年代开始,由蒲松龄《聊斋志异》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难以数计,基本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翻拍作品。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大概还是2005-2010年期间播出的《新聊斋志异》《聊斋志异2》和《聊斋志异3》三部电视剧。这三部作品均以单元剧的形式呈现,每一部都讲述了六个奇异志怪的故事。并且就现在来看,这三个聊斋作品的演员阵容也是十分强大,李冰冰的小翠、韩雪的胭脂、曾黎的梅三娘、彭于晏的阳曰旦以及胡歌和杨幂分别饰演的宁采臣与聂小倩等。

虽然那时候的特效没有现在这么夸张炫酷,但这几部奇幻志怪题材的《聊斋志异》,无论是故事剧情还是演员演技,都称得上是一线水准。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还出现了两部大家心目中的“白月光”,就是2005年的《仙剑奇侠传》和2009年的《仙剑奇侠传3》。这两部作品虽是以仙侠为主,但里面也有不少奇幻、志怪的元素,演员阵容也是依旧“豪华”。而且作为基于单机游戏改编的电视剧,仙剑奇侠传系列的成功也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这种题材的剧集仿佛进入了“休眠期”,几年中国内没再有特别出圈的作品问世。直到2014年原创自制《灵魂摆渡》的出现,奇幻志怪剧才开始它的第二波发展高潮。2015年的《无心法师》、2017年的《河神》,包括《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系列剧集,也都在这个时间段里纷纷冒头,许多作品都获得了热度和口碑的双丰收。

然而,这一股奇幻志怪浪潮总是像是坐过山车一般,时起时落。近两年,在“大女主剧”“甜宠剧”“耽改剧”等各种类型剧集的冲击之下,奇幻志怪题材又开始变得疲软,《我与你的光年距离》《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言情元素居多的奇幻剧,也都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

《盗墓笔记》和《鬼吹灯》这种大IP延伸出的作品质量也变得良莠不齐,唯一拿得出手的,也就只有去年的《终极笔记》了。

所以,此次《司藤》的出圈,可以说是奇幻志怪类剧集在经历了过山车的向下俯冲之后,看到了一丝直冲云霄的曙光。

与《十二谭》《玉昭令》相比

《司藤》做对了什么?

因为题材、服饰、剧情等多种元素相似,再加上前后脚的播出时间,《司藤》与《十二谭》被拿来做比较是在所难免的。不过同样是女王X年下忠犬的人设,观众们却显然更偏爱司藤小姐。

甫一登场,景甜就把司藤高贵清冷的女王形象塑造了出来。即使对这个变化过大的世界感到陌生,她也没有流露出丝毫恐惧,一直都是游刃有余、一切尽在掌握中的姿态。

在这种冷艳的疏离感中,还夹杂着一点反差萌。对电视剧和遥控器感到好奇,喝到饮料后眼睛放光,看到毛毛虫会一秒尖叫,这些穿插在其中的小细节,都让司藤这个形象更为生动立体,既强大又可爱,这样的女主怎么会不讨喜呢?

古力娜扎饰演的夜明和司藤一样都是“旗袍爱好者”,两人在剧中的旗袍扮相都非常有气质。可同样是多年后重返人间,前期没有恢复记忆的夜明带着一股傻白甜的气息,完全没有司藤那种睥睨众生的霸气。再加上娜扎略微浮夸的演技,夜明终究没能抓住观众的心。

女王们背后的男主角,也显露出了差别。《司藤》中,张彬彬饰演的秦放善良而不懦弱,跟在司藤身边替她解决问题,让她没有后顾之忧的去做自己的事,他是足以与司藤比肩的。不过《十二谭》中刘以豪饰演的金性坚,外表温润乖巧,却硬要凹面瘫霸总人设,跟男演员的自身形象也极不匹配。所以,这两部剧在主角的塑造方面,《司藤》都毫无疑问地占据着上风。

另外,还有男女主过多的感情戏、令人尴尬的特效以及发展神速的剧情,也都是《十二谭》没能延续《司藤》热度的重要原因。

就在《司藤》和《十二谭》纠缠的时候,又一部相似类型的《玉昭令》也加入了混战。尤其是这部剧和《司藤》一样都是由尾鱼原作改编,人们对它的关注度一下子就提高了。于是在《十二谭》没能延续辉煌后,大家都把希望放在了《玉昭令》的身上。

可是结果依旧令人失望,观众对这部剧也是意见颇多。最主要的,就是对原著的还原程度。《司藤》做到了对小说极大程度的还原,改编的地方也改的比较讨巧,例如原作中司藤与秦放本是有血亲关系的,剧中却把秦放的身份改为了从小陪伴司藤的那棵树。所以两人的恋爱既没有伦理的限制也没有心理上的障碍,使剧情发展的更为顺畅。

《玉昭令》则被观众吐槽跟原著简直是两个故事。除了女主角的名字,其他角色的名字大都与小说里不同,连男主角展昭也改名成了展颜。并且相比于原作中男女主自然而然地结识,剧中更像是为二人的相遇刻意制造机会,这就使得整个剧情发展显得草率且逻辑混乱。原本聪明果决的女主端木翠,在剧里也被改的像个傲娇的傻白甜。

剧情的大改加上男女主人物形象、演技都没有亮点,就算有尾鱼原著的人气加持,《玉昭令》拿到的也依然是与《十二谭》差不多的成绩单。

亟待突破的奇幻志怪剧

人们常说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但影视作品中有很多问题,其实并不是写错字重改那么简单。与现代都市剧、古装甜宠剧等剧集相比,奇幻志怪剧在操作上的确存在诸多限制。

首先,随着国内影视作品审查制度的日渐严格,这类题材中有许多“妖魔鬼怪”等人设都要进行修改。就像原著中司藤本身是藤妖,但在剧里却把她定位成了外星人,这就会使剧情看起来有些别扭。而且如今我国影视剧采用的大都是基于原有IP改编的方式,观众对于内容还原度要求极高,所以制作团队在平衡二者关系上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其次,置景和特效也是奇幻志怪题材作品的一个门槛。《十二谭》的内景布置还算精致,但外景与在云南多地进行实景拍摄的《司藤》一对比,就显露出了不足。而特效作为奇幻志怪剧里必不可少且至关重要的元素,更是奠定了一部剧的基调水准。

《十二谭》中两只鱼妖在礁石边的情景,就被网友们吐槽是“学了三年特效做出来的”,尴尬的画面一下子就拉低了观众的好感。反观《司藤》的特效场面,虽然也并不很高大上,但起码令观众在视觉上看着很舒服。对于制作团队来说,如何用有效的预算把特效做的不尴尬,是必须要完成的一门功课。

最后,也是这一题材剧集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就是避免脑洞过大,随意发挥过度。不要把非现实元素运用的过于离谱,以免导致剧情崩塌、逻辑混乱。

2016年彭昱畅和陈若轩主演的奇幻灵异网剧《器灵》,就是为了融入更多元素,制造反转效果,在本来简单的人设和派系斗争中不断加入新的派系。可惜因为制作体量的不足,使得剧情逐渐变得混乱又跳脱,观众到头来什么也没看明白。

《司藤》虽然热度一路攀升,可是结局却造成了豆瓣跌分,两个版本的结局都遭受到了观众们的诟病。为了塑造司藤善良的正面形象,剧中的司藤最终没有吸收竹子精的力量,于是在悲剧版本的结局中,秦放把自己从白英那儿获得的力量给了司藤,却也没有死去,而是变成了植物人,这一结局,也令司藤一直以来建立起的“将命运和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女王形象变了味儿。

后面导演为了求生欲附加的番外,是司藤和秦放回到树林中幸福的度过余生。但是没有后续力量的补充,司藤又是怎么活下来的?难道回到林中吸收一下日月山川的精华就满血复活了?这略显离谱的剧情发展,也让原本的圆满结局有了瑕疵。

总体来说,奇幻志怪题材剧集的数量一直没有减少,但真正能被观众记住的也就那么几部。那些想借着热度出圈的相似题材剧,终究还是要以作品本身的质量说话。

不过,《十二谭》和《玉昭令》还有近一半剧集没播出,《玉昭令》目测还将有第二季,后面或许会有意料之外的反转也说不定。以《司藤》为首冒头的这些奇幻志怪剧集,即将卷土重来也尚未可知。

— THE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