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两岁被生母卖掉,后被三姨赎回又卖掉,剧本三次被烧,才成大宅门

时间:2021.04.17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大宅门》,中国的一部神剧,堪称近代版《红楼梦》。

可这部剧的诞生却命途多舛,尤其是导演郭宝昌的经历,更是不负“传奇”二字。

郭宝昌本名李常保,出身于贫困的北京工人家庭,家中一贫如洗。

用《平凡的世界》里的话来说,就是家里几口人只有一条裤子,谁出门谁穿,其余人盖着破烂被子睡在炕上。

正是因为这般窘境,两岁时,生父冻死于街头,生母以80块大洋的价格将其卖掉,后被三姨偷偷赎回,转手以200大洋卖进同仁堂。

由此,郭宝昌开启了他26年的宅门生活,也铸就了《大宅门》这部经典之作。

郭宝昌的养母名叫郭榕,是个如《大宅门》中二奶奶一样的刚烈女子。

她本是同仁堂乐家的狗抱丫头,被乐家少爷乐镜宇相中纳为妾,可是她不同意,不想做小,要娶就要当妻,还要明媒正娶。

在她的坚持下,乐镜宇为她大办了一场婚礼,尽管乐家除了乐镜宇的亲妹妹(《大宅门》中白玉婷的原型),无一人出席。

婚后,因乐镜宇年纪已大,不能生育,他们又不想家族财产旁落。

于是郭榕便买了李常保,随她姓,改名为郭宝昌,先是寄养在母亲家,待母亲去世后,将其接进了乐家。

乐镜宇视郭宝昌如己出,将自己一身的本事尽数交给郭宝昌,郭榕也是持家的一把好手,把他们的产业梳理得井然有序。

不再为吃食愁恼的郭宝昌有了创作的念头,他想把这豪门生活写成一本书。

16岁时,《大宅门》便已成书,但是因为写了养母狗抱丫头的事儿,被郭榕扔进火炉,成为一滩灰烬。

十年动乱时期,由于郭宝昌资产阶级的身份锒铛入狱,但不忘笔耕的他仍旧写着《大宅门》,后被看守发现,付之一炬。

1980年,与妻子离婚,妻子什么都不要,就要《大宅门》书稿,因为她知道书稿对郭宝昌的重要性,拿过来后当着他的面烧掉。

这些打击几乎摧垮了郭宝昌,人生的不如意曾促使他有了自杀的行为,失败后,他反思了自己,又对生活燃起了希望。

进入90年代,郭宝昌总算可以拍摄他心心念念的《大宅门》了,然而厄运又不期而至。

刚刚拍了三集,投资方临时变卦撤资,郭宝昌在恍惚中背上了三百万的债务,未被幸运女神眷顾的他,再一次陷入绝望。

拥有版权的投资方准备架空郭宝昌,自己找人来拍,他们找了一圈大导演都被拒之门外,他们都明白《大宅门》是郭导的心血。

张艺谋曾对他们说:“您知道我和郭导的关系吗?”,是啊,郭导是现在很多大腕儿的恩人,没有他就没有第五代导演。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郭宝昌拍出了当时国内最好、最成功的刑侦片《神女峰的迷雾》在电影圈站稳了脚跟。

随后进入广西电影制片厂的他任艺术总监,提携了一众后辈,而且都是在他们不出名的时候。

在他的支持下,张艺谋、陈凯歌、田壮壮等导演推出了《一个和八个》、《黄土地》等作品,奠定了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基础。

这份知遇之恩让郭宝昌得到了回报。

张艺谋正忙着拍摄申奥宣传片,都抽出两天的时间支持郭导,在剧中饰演大太监李莲英。

陈凯歌在英国拍戏,本来很难赶回来,但是他依旧回国,一下飞机连气都没喘匀就奔赴片场,郭导为他临时编了一场戏。

田壮壮、何群等人更是直言,就算没有台词,在那里呆呆地站着,他们也愿意出镜,为郭导增加一点星味儿。

一事顺,事事顺,投资的问题也遇到了贵人。

俞胜利(《天下粮仓》、《大宋提刑官》都出自他手)接过了这个单子,为他牵线搭桥找到了央视投资。

可是央视有要求,二奶奶的角色由斯琴高娃扮演,但郭宝昌不同意,他本想让自己的妻子出演,而且还嫌弃斯琴高娃太胖。

听闻此言的斯琴高娃,愣是在一个月内瘦了16斤,这股子劲头儿与二奶奶何其相似,郭宝昌最终应允。

只不过,在男主的选择上,郭导坚持非陈宝国不可。

尽管央视给他推荐了张丰毅和姜文,都是硬汉风格且不失俏皮的人选,但是事实证明郭导的坚持换来了荧幕经典白景琦。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张丰毅和姜文都在剧中客串了重要的角色,并以精湛的演技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至此,历经40多年的《大宅门》终于成型。

二奶奶的原型,郭宝昌融合了乐家三代女人,曾祖母、祖母和养母,皆取自真实故事。

二奶奶扶白家于危难之时,一个女人在封建社会硬是从一群男人手中夺回了百草厅,挽狂澜于既倒。

有她在,豪门复杂的白家就有主心骨,任何人都不敢小瞧这位体态丰腴,手段雷霆的妇道人家。

二奶奶的儿子白景琦也是位敢打敢拼,浑不吝的主儿。

剧中的他曾用一泡屎在当铺换了两千两纹银,开创了济南阿胶盛世,一手打造出闻名全国的药堂。

而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却来自郭宝昌养父乐镜宇的真人真事。

乐镜宇从小具有叛逆精神,母亲实在无法管教他,把他赶出家门,并告诫他:“不混出个人样就不许进家门。”

乐镜宇离京到济南时,赤手空拳打天下,为了把当地制作阿胶的药铺统统盘下来,筹措银子让他发了难。

情急之中,灵机一动,他把一包屎用锦被裹得严严实实,以珍宝名义送进当铺,典回银子做成了他人生第一件大事。

这件事是乐镜宇闯荡生涯中掘到的第一桶金,也是事业中的一大转折,更是他激荡人生的一抹点缀。

除了男性角色外,剧中的女性角色同样出彩。

因为看过蒋雯丽在《霸王别姬》中娇媚妖邪的一笑,郭宝昌在《大宅门》开拍之初便决定让蒋雯丽饰演杨九红。

可是读过剧本后的蒋雯丽,特别喜欢白玉婷这一角色,被她的痴情打动,百般要求导演答应她的请求。

即使戏份没有杨九红重,她也不在乎,后来实在拗不过蒋雯丽,郭宝昌只好顺了她的意,请来何赛飞饰演杨九红。

试想一下,如果当初蒋雯丽没有坚持,她演杨九红,何赛飞演白玉婷,或许也能成为一段佳话。

毕竟蒋雯丽的神颜值和勾人魂魄的娇媚态,对于青楼女子的诠释手到擒来,可能又是一个小豆子娘。

何赛飞也不遑多让,她本就是越剧表演艺术家,剧中的身段、神情、痴迷、唱调,都是她做了一辈子的事儿。

虽然这种假设不可逆,但是胜在她们各自都贡献了神演技,来叙述她们各自的悲剧。

白玉婷是白家的大家闺秀,打小没受过什么苦,大了也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所以她可以用爱好填满生活。

迷恋戏子万筱菊就是她的全部,可是大宅门容不下一个说唱卖艺的角儿,直接断送了她的念想。

最后她仍然痴心不死,在哥哥白景琦的主持下,与戏子的照片举行了结婚大礼,并且与照片厮守终生。

其实,迷恋名伶的小姐白玉婷有原型,即郭宝昌的十二姑。

十二姑跟白玉婷一样都深爱戏子,现实中十二姑迷恋的是梅兰芳,只因得知梅兰芳已成婚便跟梅兰芳的照片结婚了,轰动一时。

杨九红是颇具叛逆思想的旧时代青楼女子,却毁于门第差别和世俗偏见。

作为济南府头牌,她为了爱情自己赎身,还拿私银赎回白景琦大儿子的房产,东三省戒严后,男扮女装穿关东送药。

可是这样一个要强的女人,这样一个万里挑一的女人换不来二奶奶对窑姐儿的接纳,二奶奶归西后,一句“杨九红不许戴孝”,让她一败涂地。

这就是好剧的魅力,能让人记住每一个栩栩如生的角色。

尽管他们有的光辉、有的龌龊、有的可恨、有的搞笑,但是他们都是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丰满人物。

宁静饰演的老鸨(起初想演二奶奶,但因年纪太小不符合角色被拒绝),李雪健饰演的于八爷,赵小锐饰演的郑老屁都是如此。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