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长歌行》中的少年成长之行,铺开多元青春群像

时间:2021.04.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在成长叙事线索下丰富人物群像,《长歌行》透过一群少年的成长和对家国大义的追求,勾勒出一个别样的传奇故事。

作者:郑长华 宁雅虹

“很难想象,一个流亡在外的郡主每天要面对多少猝不及防的事情。”

 

自3月31日电视剧《长歌行》开播以来,剧中关于李长歌等人物的故事收获了诸多关注,其快节奏叙事也引发不少话题和讨论。

 

截至4月13日,《长歌行》在腾讯视频站内播放量超8亿,不仅国内观众在“围观”剧中角色的成长与故事,在海外,#TheLongBallad#话题下,不少外国观众也对《长歌行》展开讨论。其中不少探讨是围绕剧中人物性格、故事、服化道等话题展开,并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

 

剧情播出近半,剧中人物与故事主线变得丰满、清晰,也打开了更多可探讨的空间。

 

在古风画卷中,勾勒少年成长路

《长歌行》讲述了因内廷变故而出逃的少女李长歌,在追寻内心道义过程中,经历了从一心欲复家仇到以守护家国天下为己任的转变,选择与草原部落特勤阿诗勒隼共同守护和平,并收获了友情、爱情的故事。

《长歌行》将故事背景设定在初唐时期,剧情虚构却不空洞。追寻内心道义是李长歌的人物追求和成长脉络,也是整部剧的叙事线索。

 

围绕李长歌的成长历程,一群少年在动荡时局中不断突破前行与成长的故事就此铺开。

 

快节奏的叙事,推动着人物的命运走向。第2集,李长歌家中突遭变故,她从高高在上的永宁郡主变成了被通缉的要犯,在侥幸逃脱后女扮男装并化名李十四寻求复家仇的办法;到第18集,她已经在长安、幽州、㮶州、草原四地流转中,亲历乱世,辗转流亡。

 

视觉呈现上,该剧对初唐景观进行了诸多展现。大到全景中错落有致的建筑群,小到亭台楼阁、池馆水榭、飞檐翘角,其形制、色彩均有参照唐代标准。宫廷之外,长安的热闹街景中,也可见初唐风韵。㮶州、云州之间的流民失所、战争场景,是初唐边疆战乱不定的表现,也为故事主线的发展铺开背景。

 

剧情开篇,大唐与草原阿诗勒部展开的蹴鞠比赛,在置景上“复原”唐宋时期蹴鞠专门的竞赛场地——鞠城,球门两相对应,球门中间设有直径约一尺的“风流眼”。这也是李长歌与阿诗勒隼的第一次交锋。

 

剧中的服化道也有效烘托了主角们的形象和变化。如李长歌从身着郡主华服到披上银甲,是负起家国担当的表现;其逃亡过程中生活环境和所着服饰的变化也烘托出人物真实的落魄感。

 

从长安到草原,《长歌行》于国风古韵中勾勒着少年们的成长之路。

 

青春视角,铺开多元人物群像

“成长”话题搭建起故事叙事的骨架,人物则成为可塑造的血肉。

李长歌的磨砺与成长故事之外,《长歌行》中的“群像”也给人留下深刻记忆。这些多彩的少年成长“群像”,让角色与故事相辅相成。

阿诗勒隼,草原部落鹰师的特勤,是部落首领的义子,在听指令进攻与守护所爱之人间反复衡量,比起发动流血的战争,他更渴望太平盛世的到来;

皓都,一个看起来只知道执行命令的冷面杀手,在追杀李长歌的过程中,也被其心中大义感动;

李乐嫣,原本是不谙世事、羞怯寡言的公主,因记挂长歌流亡民间,遭遇各种坎坷,但她在遭遇险境时也有面对敌人不低头的胆量、冒死救民的勇气;

 

阿窦,本是品香斋的一个小伙计,跟随李长歌一路流亡,看见了百姓和家国,立志要做“大将军”的他最终为阻止敌军攻城牺牲……

 

这些人物身份不同、性格各异,但其都有内心所坚守的“道”。而在追求各自“道义”的过程中,他们也实现了自我成长。

 

从人物成长,到体悟家国大义,《长歌行》将这些人物和故事粘合在一起,传递出主要人物从小我走向大我、追逐理想、敢于担当的价值观。如李长歌的成长更多体现在对家、对国的理解转变——为私仇而开始流亡的她,目睹了无数饱受战争折磨的百姓流离失所却无能为力,也见证了公孙恒等诸多为国为民牺牲的忠肝义胆,从长安到草原的见闻和经历令她逐渐蜕变,将个人恩怨让位于国家和民族大义,实践了其心中的“道”。

 

为家国慷慨以赴,置个人生死于度外,这样的情怀表达也使得传播更有力量。在国内播出的同时,该剧在美洲地区颇受青年用户关注的亚洲内容视频平台Rakuten VIKI、海外追剧平台OnDemandChina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成为站内最受关注的剧集。诸多网友被主角的巾帼不让须眉气质和家国情怀所感动。

 

据悉,《长歌行》在播出前就已确定发行到韩国、日本、缅甸、柬埔寨、越南、新马、印尼等国家和地区。

编辑 | 饶文渊 宁雅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