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英雄联盟》真人电影会成为下一个《魔兽》吗?

时间:2021.04.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壹娱观察

文/杜威

“欢迎回到被RNG统治的时代!”

4月18日,LPL春季总决赛在一场“金色的雨”中落下帷幕,老牌强队RNG在承受战队重组、管理层事件等诸多压力之下,梦幻般夺得总冠军,将再次代表中国赛区出征MSI(季中冠军赛)。

这本该是一件蕴含无数中国玩家情怀的重要事情,足以令全网沸腾,但从微博、朋友圈的冷淡反应来看,随着又一批对标人群学生党毕业踏入社会,这款火爆十年的游戏和它的国内赛事逐渐来到瓶颈期。

如何在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再次提振游戏玩家的热情,打开新的发展窗口?

除了前段时间,《英雄联盟》手游外服公测、网传国服6月上线的消息外,《英雄联盟》运营开发商“拳头公司”近期再次发出重磅消息,据游戏娱乐网站IGN报道,拳头正在筹备以英雄联盟宇宙世界观为基础的真人电影和剧集,目前处于招兵买马阶段。


《英雄联盟》游戏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2020年剧集《穿越火线》出品方之一的耀客传媒早前所公布的、将和腾竞体育合作、以LPL为原型的“英雄联盟联赛”主题创作电竞剧集完全不同,拳头公司在“全球真人影视项目主管”的高级招聘信息中明确表示:“将致力于《英雄联盟》电影宇宙以及新系列相关的工作。”

全球玩家呼喊五年之久的LOL真人电影这次真的要来了。

狂欢之后,仍有余悸。游戏改编真人电影一直都不是一门好的生意经,2016年规模效应最大的《魔兽》真人电影在全球范围内的惨败收场仍然触目惊心。

对比《魔兽》真人化电影,《英雄联盟》真人版该如何破局?或许,从《魔兽》的失败经验上认真取经,对于拳头公司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前期功课。


《魔兽》十年伤痛,

告诉了《英雄联盟》什么?



谈到热门游戏真人电影改编,永远绕不开的话题便是《魔兽》。

从2006年暴雪娱乐和传奇影业宣布《魔兽世界》将改编真人电影,直到2016年影片上映,全世界玩家用10年时间等待着一个奇迹的诞生。

2016年,电影《魔兽》率先在中国火爆上映,席卷了14.72亿元收入(折合美元2.13亿,占比48%),成为全球最大票仓,豆瓣7.7分的评价下,承载着中国玩家的满满情怀。自那时起,《英雄联盟》进行真人电影创作提案,就成为国内玩家和媒体关注的焦点。2016年,作为《魔兽》电影投资方、《英雄联盟》国内游戏代理方腾讯表示不排除将《英雄联盟》进行真人影视化改编的可能性。


《魔兽》剧照


与此同时,电影《魔兽》却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惨案”。影片一经上映就遭到了全球影迷的严厉批评,无尽的谩骂让烂番茄评分迅速跌破30%以下,北美票房最终仅定格在4700万美元、全球票房4.39亿元美元。这意味着斥资1.6亿美元打造的《魔兽》面临3000万美元以上的亏损。

在电影全球票房惨败之后,是全球玩家对于“暴雪品牌”的一次信任危机,让游戏改编真人电影这门本不好做的生意经,再次雪上加霜。好莱坞厂商也开始将此类商业模式电影打入冷宫。

因此,拳头公司在那时清楚判断,《英雄联盟》目前尚不足够释放出影视化的价值。《英雄联盟》影视化只好处于襁褓之中。

《魔兽》作为曾经全球最具影视开发价值的游戏IP,它的真人电影惨败经验值得“后来者”借鉴。

需要注意的是,《魔兽》10年的等待时间并不代表着创作时间。这期间,《魔兽》经历过无数次主创换血,项目也是一再推到重组。其中,保存下来的两个关键信息是“魔兽故事从头说起”、“选择最适合的导演拍摄”。这些也为《魔兽》的惨败埋下隐患。

传奇影业CEO托马斯·图尔最早表示,将会找到扎克·施耐德或者克里斯托弗·诺兰级别的导演来创作《魔兽》。但是在未来的七年间,《魔兽》导演人选始终未有最终确定,直至2013年才由邓肯·琼斯接手,并开始重写撰写剧本。外界算下来,《魔兽》整体创作的有效时间才三年不到。


《魔兽》导演邓肯·琼斯


在这宝贵的三年里,电影《魔兽》将重心放到了如何忠实再现“魔兽世界”。在影片中,观众可以看到游戏里的场景设计、生物形象、咒语对白、角色塑造,并同时搭配工业光魔制造成的完美特效,从形式上创作出最真实的“魔兽世界”电影。

但这些华丽的外壳,并不能弥补“从头开始讲述故事”所带来的毁灭打击。忠实玩家以及普通观众首次展现出对于“忠实原著”故事的失望。

在“魔兽世界”里精彩的历史故事比比皆是,但制片方出于对“魔兽宇宙”搭建、系列开篇之作的考量,以及本着娓娓道来、从头开始的宗旨,将故事定格在最古老的、也是最枯燥的“人兽大战”之中,这段历史故事对于资深玩家都极为陌生,且晦涩乏味,没有任何观赏性,更难破圈普通观众。

宏大世界观下,开局故事的选择性错误是电影《魔兽》走错的重要一步。

“《魔兽》创作受阻,上映时间一再推迟,成功错过了《魔兽世界》最巅峰的热度时期,就在大家彻底遗忘之际,电影草草上映。而故事内容被资深玩家所厌恶,失去了最后的情怀牌。资深玩家复盘后,都一致认为,如果电影选择最成功、最精彩的资料片《巫妖王》为主线进行三部曲创作,搭配完美特效将会大获成功。而如今编年体形式为故事主轴的《魔兽》,错误地成为开篇题材,直接令整个宇宙系列胎死腹中。”《好莱坞报道者》曾发文总结《魔兽》电影失败的原因。


《巫妖王》剧照


总结来看,《魔兽》十年创作却最终引发了全球惨败,根本原因在于——未能尽早确立系列电影掌门人把控整体未来趋势,错误的选择上映时期、影响整体影片势能。同时,电影《魔兽》错误地制定了系列故事的开发路线,丧失了忠实粉丝观众,也未能唤起普通观众的兴趣。

那么,反哺到《英雄联盟》即将大张旗鼓的真人项目,拥有更庞大的游戏玩家基础以及潜心准备多年世界观建构的《英雄联盟》,能否打破游戏改编真人的僵局?《英雄联盟》改编又有哪些潜质值得关注?


《英雄联盟》真人电影会犯《魔兽》的错误吗?


   

“召唤师们系好安全带,LOL要去好莱坞了。”

《英雄联盟》被公认为是电子竞技最经典的MOBA游戏,2013年全球玩家的月活用户峰值就来到了800万,2014年激增至6700万月活用户,虽然在2017年之后经历了人气下降,月活数量依旧在7500万到8000万之间波动。

据游戏网站ICN统计,截至2021年三月,《英雄联盟》全球玩家月活数量已经突破1.15亿人次,作为对比,曾经世界火爆的《魔兽世界》到这个阶段月活仅450万左右,即使是鼎盛时期《魔兽世界》月活玩家也仅有1300万左右,《英雄联盟》是其近十倍体量。


《英雄联盟》宇宙地区分布图


虽然近年《英雄联盟》综合热度不断下降,甚至一度跌出前五,2020年《英雄联盟》17.5亿美元的经济产值仍与巅峰2017年的21亿美元有所落差,但庞大的游戏玩家基数仍是其最大的资本。《英雄联盟》将以全球最火爆的网游头衔进军真人影视界。

所以,当拳头公司宣布“英雄联盟宇宙”开发真人电影项目的消息一经放出,北美业界就已经将拳头与漫威之间画上了等号。

汲取《魔兽》十年间因主创团队频频更换,导致浪费数年时间错过游戏整体热度的教训,《英雄联盟》首先要确立真人影视项目的掌门人,而非一部影片的导演。

根据本月拳头公司发布的几份招聘名单,拳头正在寻找两个关键角色来开启他们的“电影宇宙”,分别是真人动作电影以及真人剧集负责人,而招聘标准直接对标了漫威影业总裁的凯文·费奇⁠⁠。

在真正踏足“真人影视界”之前,拳头公司自2016年之后早已厉兵秣马多年。

2017年1月,以《英雄联盟》背景故事、相关传说和艺术创作等内容为基础的网站“《英雄联盟》宇宙”中国版正式上线,该网站搭建了专属于“英雄联盟宇宙”世界观的平台。几年间,开发者不断完善、梳理、整合这个世界观中“符文之地”发生的所有势力范围、英雄人物塑造和冒险故事创作。游戏玩家在这里,可以找到每位英雄、每个地区的专属故事内容,探索英雄之间、地区之间的关联,发现英雄设计背后的理念。


“《英雄联盟》宇宙”网站截图


目前,“英雄联盟宇宙”共有155位英雄角色、13个势力地区、3个平行宇宙的庞大世界架构,其中每一个角色和势力地区之间都互为联系交融,提供丰富多彩的背景故事均可以进行影视开发。

随后,2018年12月拳头公司与漫威达成合作,接连推出了《艾希战母》《拉克丝》等漫画作品。2019年,拳头公司再宣布将推出全新原创动画剧集的《Arcane》,并有望今年播出。此外,《英雄联盟》更是早早地选择网文作家骷髅精灵合作了首部官方授权电竞小说《英雄联盟:我的时代》,而且还有声读物、短片、电竞小说等多种形式,共同搭建“英雄联盟”世界观。

另一方面,“英雄联盟宇宙”也成为游戏UP主创作内容的一大分类。以B站为例,“英雄联盟宇宙”相关话题视频多达数千条,累计播放量已破亿。这些二创作品成为忠实游戏玩家茶余饭后的谈资。

此外,拳头公司还一直致力于《英雄联盟》主题音乐开发,从成立至今共发布了200多首原创音乐作品,其中经典作品《Legends Never Die》《Get Jinxed》《Burning Bright》等成功破圈,被全球音乐迷津津乐道,原创音乐的创作密度、音乐制作上的专业性、对于音乐人才的重用和选拔、以及对音乐狂热创作态度,让外界调侃拳头是一家“音乐公司”。


《Legends Never Die》2017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主题曲


由此可见,拳头公司进军真人化影视界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早有准备。

在建立宇宙世界观基础上,率先针对原创故事、漫画、动画剧集等领域进行深入创作和团队建设,为影视化道路积攒经验,培养人才。同时,精准完成主题音乐的创作,早已让拳头公司破圈成功,成为大型知名娱乐公司,而且“拳头出品,必属精品”的厂牌意识随之深入人心。对于未来真人影视作品创作,拳头公司拥有了深厚的群众信任基础。

目前,拳头公司仍处于招兵买马状态,未公布真人影视项目作品的排期计划。最早问世的“英雄联盟宇宙”作品大概率是2019年开始筹备的动画剧集《Arcane》。

好莱坞目前饱受创意缺失的诟病,原有的漫威、DC、“速度与激情”系列等作品均不同程度处于IP过度开发的窘境,从而导致好莱坞影片在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力不断下降。可以预想的是,《英雄联盟》自带庞大IP内容和数亿计群众基础体量,它的真人化影视,或许会成为好莱坞再次跑出全球性产品的突破口。

根据《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预计达5.5亿人,电竞整体市场规模预计突破1650亿元。在未来中国市场,《英雄联盟》真人影视项目也将拥有强大根基。由国外制片厂主控的真人电影和剧集,再加之国内《英雄联盟》赛事运作方腾竞体育和传统影视公司合作的相关电竞剧,双管齐下将是《英雄联盟》未来影视化在国内市场“所向披靡”的两大重要布局。


《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


《魔兽世界》《英雄联盟》此等体量游戏IP实现真人化改编,依旧没有成功案例可以借鉴。在改编过程中,如何把控系列故事脉络发展,把握粉丝玩家之间的喜好的同时又要适用于全球观众口味,即使拳头公司“美名在外”,在作品真正呈现在观众面前时,游戏改编电影的原罪论仍不会消散。

对于“后知后觉”的拳头公司而言,《英雄联盟》真人电影化将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每一步都不太好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