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刘涛张嘉益《空中之城》:现实与理想总要有一个在远方

时间:2021.04.2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先睹为快战台烽

现实与理想,总要有一个在远方,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空中之城,那不是虚无的空中楼阁,而是满载梦想与希冀的理想之城。

生活不易,每当重压来袭,总想有那么一刻想要逃离,在电影《空中之城》中的几位角色,虽然人生际遇并不相同,但他们的内心却都指向了同一个目的地——拉萨。没错,就是郑钧在《回到拉萨》中唱到的“雪山,青草,美丽的喇嘛庙,没完没了的唱,就没完没了的跳”的那片圣洁的天空之境。

《空中之城》是由新锐女导演敏卉执导,张嘉益、刘涛、许还山联袂主演的文艺剧情片,故事分别讲述了三个迥然不同的人物,在面对各自的困难和尊严的时候,所作出的坚持与抗争,他们分别是面临中年危机的酒吧调酒师陆柏承,为了婚姻放弃了艺术事业,却又不得不面对来自爱情被骗重压的商人太太白融,以及丧偶后更加思念曾经的峥嵘岁月的老军人老马,当然,自幼被收养,一意想逃离的小杰,则代表了少年一代在逆境中的成长。

由此,《空中之城》犹如一幅镜像,通过了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四个不同时代人的生活境遇,让我们感知到一个凝练的现实社会生存态的全景图。虽然每个人的故事,都有着太多的个性化表达,但对于观众而言,还是有许多的共情之处,少年的叛逆与敏感,青年的选择与放弃,中年的艰辛与困惑,老年的无力与不甘……总有一种,能在我们身上找到同款。

无论是一块采自雪山的石头,一张拍自高原的照片,还是一次无意间跟随故障的气球的流浪,或者是一次在山间草坪上露营的偶遇……每个人都有那么一刻想要逃离,而拉萨,无疑又是最具诱惑力的圣地。《空中之城》的故事发生于成都,这里距离拉萨超过两千公里,却是许多奔赴雪山之巅的旅人们补给站和起始点,无论是骑行、自驾、或者是转乘航班,由此,将镜头聚焦于这个看似距离拉萨“可望而不可即”,却又可能说走就走的地方,想必也是经过了导演的深思熟虑。

《空中之城》的导演敏卉,对生活有着细腻的观察与还原,在创作层面又相当强烈的个性表达,其导演处女作《站起来》,曾入选亚特兰大电影节、鹿特岛电影节、以及纽约新电影新导演,并展映于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如今通过《空中之城》这部影片也能感知,敏卉在创作过程中,并没有刻意的炫技,而是将故事和人物推至高位,尽可能的隐匿去创作的痕迹,由此赋予了《空中之城》极具纪录片质感的真实与深刻。

而她对于许多生活细节的捕捉,和人物内心世界的剖解,又超出了常人的感知范围,或许这便是女性导演的过人之处。且看今年执导《你好!李焕英》和执导《我的姐姐》的殷若昕,也都奉献出了好口碑与高票房作品,将于4月23日公映的《空中之城》将再一次让观众对女导演有了更深度的了解。

片中的几位主演,也都是当下炙手可热的大腕儿:许还山老爷子早已凭演技封神,对自己出演的作品是精挑细选,从未失手;张嘉益刚刚凭《山海情》、《装台》再获一波强势关注,他俨然是中年演员群体中的佼佼者,而刘涛近年更是不折不扣的影视综劳模式存在,仅就当下,除了电影《空中之城》,还有电视剧《大宋宫词》、《陪你一起长大》,综艺《我是女演员》等多部作品霸屏,是不折不扣的热度一姐。

如今,几位演员在4月23日携手共赴《空中之城》,或许也是意在五一黄金周既临之际,让我们更多考虑有关生活有关生命的真实目的,看过影片之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追寻属于自己内心的“空中之城”,或者在映后的思考中,更清醒生存的价值和方向,无疑都是《空中之城》这部影片所赋予的现实意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