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百分之二的爱》关注流浪动物 回归人文主义关怀

时间:2021.04.2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付丽丽

原标题:《百分之二的爱》:回归人文主义的关怀



随着综艺节目逐渐向垂直细分领域渗透,动物类综艺节目正不断地以多样化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作为国内首档关注流浪动物收养问题的综艺,《百分之二的爱》以类纪录片的形式摒弃了传统综艺节目中娱乐化和明星化的部分,传达了对流浪动物正确的救治与领养等理念,表达了对流浪动物的人文关怀。


内容:以对流浪动物的尊重和关照为立足点


就内容来看,动物类综艺的初衷是为了探讨人与动物关系的范本,对动物给予更多关心和关爱。相较于《奇妙的朋友》中珍贵的野生动物、《奇兵神犬》中值得敬佩的军犬、《萌主来了》中可爱的家养宠物,《汪喵物语》和《百分之二的爱》关注的是那些或被遗弃或被伤害过的流浪动物。对流浪动物的救助与领养,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它们伤痛的感同身受与关怀,体现了人道主义精神的人文关怀。


《百分之二的爱》邀请的嘉宾有B站的知名up主“问题狗狗大改造”一浩和“柿子菌meow”,他们对于宠物行为都有着一定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节目并没有停留在表面意义上的生理救助,而是进一步关注了流浪动物的精神世界。比如对曾受到伤害的小狗笨笨的帮助,使其从怕人的状态逐渐走出来,最终顺利被领养,此外,还通过展现动物的日常行为、对人的态度以及过往的经历出发,分析帮助改善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以增加被人领养的机会。


形式:以展现流浪动物的真实处境为切入点


明星嘉宾历来是综艺节目吸引关注度和提高收视率的一个重要法宝。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明星嘉宾在带来关注度的同时,很容易导致节目的关注重心发生偏移。显然,动物类节目如果能给动物更多的关注,将有利于这类节目意义的表达。


韩国的《玛丽与我》与腾讯的《萌主来了》类似,都是讲述宠物主人不在家,明星嘉宾帮助主人养宠物,并且在寄养的几天时间里,完成主人委托的一些任务。这两档节目在叙事中更注重刻画嘉宾的形象,以及通过嘉宾与宠物的互动来制造看点,这使得节目的关注点更多在嘉宾身上,忽略了对动物的关注。相较而言,《百分之二的爱》的嘉宾除了出现三期的义工团团长张馨予,其余大多为具备一定解决动物喂养、领养等问题技能的素人,他们是为了帮助福利中心、帮助这些动物而来,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做出实绩,并没有喧宾夺主。


为吸引流量、争夺观众,过度娱乐化一度成为综艺节目的普遍现象。随着观众素质的不断提高与行业的逐渐成熟,娱乐不再是综艺节目的全部。《百分之二的爱》则以半纪录片式的叙事手法,纪录了义工团到来后福利中心的变化以及这些动物的变化,坚持日常化和生活化的叙事,抛弃了过度娱乐化的功利追求。


立意:以普及流浪动物救助理念为出发点


作为一档“流浪动物救助情感类真人秀”,节目不仅希望传递给观众正确的流浪动物救助方式,还传达了“以领养代替购买”“期待更多人参与到救助与领养中来”等理念。


节目通过一个个救助人与流浪动物的相处,传递流浪动物救助及领养的相关知识和正确的育宠理念,帮助观众更好地和动物们相处,潜移默化地健全国民对动物的认知观念,唤醒更多人的爱。


回顾动物类综艺节目的发展,从最初作为以节目某一环节元素的形式出现,到以动物作为节目主角;从单纯追求泛娱乐化的效果,到回归人文主义的关怀,尊重和关注动物的身心健康。动物类综艺节目出现了质的飞跃,逐渐找寻到了节目的美学意义与存在价值。虽然国内相关节目的发展与制作手段还不成熟,但相信随着技术与艺术手段的提升,节目质量应该会得到不断提升。(作者:付丽丽,为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艺术学研究生)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