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了送偶像出道,粉丝花式集资乱象背后|深度调查

时间:2021.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1905电影网专稿  橘子emoji(集资)、团建、插旗、奶票……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这些令“圈外人”感到陌生的概念成了部分秀粉追星路上最常cue到的关键词。偶像尚未出道成功,但数据统计显示,他们的粉丝已经为此花费超过一亿。


榜单、排名与“奶票”、“橘子emoji”

 

本周六,《创造营2021》即将收官,25位选手来到最后一轮赛道,冲刺最后11个出道名额。“隔壁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目前进度稍慢,但也已进入最后一轮次的公演。根据实时热度统计,《创造营》这一季的累计播放量已经突破50亿,《青春有你》在平台的播放热度值也最过了9000。



作为每年最受关注的两档选秀综艺,外界更多从出圈舞台、节目排名或热搜话题来感知它们的火爆,但对于身在其中的秀粉(专搞选秀的粉丝)来说,货真价实的打投数据才更值得他们在意。

 

我在秀粉小王的介绍下找到了这个名为“桃叭”的App,在自己“撑腰”的偶像淘汰之前,她每天都在这里完成集资“打卡”。

 

在“桃叭”平台上,首屏界面即有一项名为“秀粉观测台”的分区。《创造营》和《青春有你》两档节目分别拥有一列排行榜,上面依次显示了目前选手的集资总额、对应票数及节目排名情况。



《青春有你》榜单中,排名第一的余景天以1200万+经费“断层”领先其他选手,排在前十五名训练生们,经费总额也基本都在百万至数百万区间。而已经进入决赛阶段的《创造营》显然拼得更加激烈,集资总额过千万的有三人,金额最高达到1440万,排在“出道位”和“卡位圈”的选手,经费总额也都在500万元以上。

 

不过小王告诉我,在集资问题被点名批评后,这个榜单的参考价值已经打了折扣——平台对外关闭了经费实时更新通道,很多粉丝后援会也将部分经费筹集工作转到了“地下”,但即便如此,能够查到的集资数额依旧可观。

 

点开App中的“活动经费”分区,便可以看到各个明星后援会发起的“应援专链”。这些链接名目花样繁多,“团建”“奶票”“撕标签”……圈外人一眼看不穿,但粉丝心里很清楚:可以来这里“打钱”。

 

这些专链的起始金额并不算大,绝大多数项目都有最低1元的选项,而继续加码的集资额度则是上不封顶。

 

我们随机搜索了目前两个节目榜单第一刘宇、余景天的后援会“专链”。


刘宇的“奶票专链”分别设定了6个选项,金额对应1元到1000元且不限定购买数量,目前累计销售金额已过10万;余景天同款“奶卡专链”虽然将集资总额设置为隐藏,但另一个“日常投币”链接的参与人数达到了14724人,累计金额超过25万。

 


对于秀粉来说,比赛期间的这些集资绝大多数都将用于投票。


专链提到的“奶票”是开支大头,虽然各平台会员账号每天也能给选手投票,但对于一心想送偶像出道的粉丝来说,零零散散的1票、2票根本不够用。于是,节目方精准的将他们的需求与赞助商的卖货KPI联动起来,从《偶像练习生》时代的“维他命水”到如今两档综艺人手一个的奶制品冠名,这套“双赢”的玩法在选秀系节目中得到了完美传承。

 

小王向我们科普了“奶票”在打投过程中的价值。


以《创造营》为例,通过在指定店铺购买指定产品,粉丝可以在收货后通过扫描货品二维码获得更多“撑腰”(投票)权限。此前最受欢迎的是一款价值149元的酸奶礼盒,购买后可兑换100票,“但那款产品基本断货了,有些人是囤到一些留着后面赛程用,也有些在黄牛手里,需要溢价购买。”后续,赞助商又推出了88元30票和80元20票两档产品,虽然性价比不高,但官方渠道目前也已售罄。



在“断奶”又不能停止打投的情况下,脱离实体商品的“奶票”开始价格飞涨。截至这篇稿件发出时,《创造营》一边的“奶票”均价达到了2.3元左右每张,其中更不乏“大额交易”在豆瓣“创造营2021官组”查找相关消息时,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张截图:



交易最终是否达成我们不得而知,但《创造营》的粉丝显然已对这动辄耗资百万的投票数额“脱敏”。不只是“奶票”,使用“号车”(购买视频平台大量会员号切换投票)、雇佣代投(花钱找有相关经验的粉丝帮忙投票)等方式,也都是投票集资中不容忽视的支出。

 

随着“决赛周”的花销越来越大,各家后援会以“团建”等名目发起的集资频率也相应提高。小王观察了周围还在打投的姐妹,“很多3天左右就要‘团建’一次”。根据粉丝统计,目前《创造营》排名前12位的选手公开的集资总数已经超过1.2亿。

 

“追了这么多年选秀,这一届实在太疯狂了。”小王感叹。

 

不花钱=不够爱?


这种疯狂曾在4月初被一度遏制。

 

4月9日,《青春有你》第一名选手余景天的后援会发文,由于第六轮“团建”的11万集资目标未能达成,“请各位粉丝在以下惩罚中任选一项,完成后进行打卡”。除了做数据、微博转赞评、反黑这些常规饭圈操作之外,竟然还有一条直接向指定桃叭集资链接打款的“惩罚”项目。

 


这则惩罚贴很快在饭圈以外引起轩然大波,#如何看待追星不力被惩罚#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很多媒体也就此发声,人民网评直言这种惩罚让人“大跌眼镜”:“越来越多的后援会引导粉丝用花钱来证明爱意,用数据来说明人气,用打投来体现支持,让追星变了味。这次事件真真切切的提醒我们,是时候整治(饭圈集资)了。”

 


作为平台之一,新浪微博也紧急对涉及发布“非理性应援信息”的明星后援会账号予以禁言30天和关闭账号等处罚。小王告诉我们,其实平台整顿后援会集资一事早有风声传出,禁言公告发布前一周,平台负责人就曾通过站内私信向各后援会发出警告,而“惩罚事件”只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至于这一轮整顿究竟能够起到多大效果,小王直言“看看就算了”。


上文提到,很多后援会目前已将经费筹集工作转到了“半地下”,这只会让集资账目变得更加不透明。在“追星不力被惩罚”的热搜下面,也有不少粉丝评论这“打款2.22元”的惩罚不过是饭圈PUA的冰山一角,“这个后援会坏就坏在用错了话术”。

 

其他不易引起舆论风波的饭圈集资“话术”包括但不限于“Battle”“插旗拔旗”以及虐粉“小作文”。选秀打投阶段的Battle通常发生在人气旗鼓相当的选手之间,双方限时开放链接给各自粉丝集资,最终根据数额大小决出胜负;“插旗拔旗”则属于各家粉丝的内部团建,桃叭平台上有专门的“插旗”界面,简单来说就是“氪金”大粉向solo追星的“散粉”发起挑战,对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资目标金额,大粉就兑现承诺,打款相同数额。

 


迫切想送偶像出道的粉丝很容易在这种氛围中对集资“上头”,而虐粉“小作文”通常会在此时配合另外两项手段给予粉丝“致命一击”,“那个情况下你会觉得他(偶像)只有你了,总觉得再投一点他就离出道近一点,当然还有不想输给同担或对家的原因,哪还有什么理智可言。”小王这样形容粉丝打钱时的心态。

 

“内卷”不止谁之过?


就在平台、媒体针对集资问题发声的同一时间,一则粉丝匿名投稿让更多“路人”对这种饭圈“陋习”心生厌恶。

 

家中仅有2万块存款,自己却舍得将数千块用于打投。这条微博很快得到了网友上万次转发、评论,有的心疼文中的母亲,有的痛骂这位粉丝疯了,但也有更多人开始反思愈演愈烈的“秀粉PUA”现象,表示经常看到“你不打投配得上这么好的他吗”等类似话术,“说白了花钱打投的粉丝就是被资本玩弄的工具”。

 


在小王看来,不排除有个别“大粉”想假借集资“喜提海景房”(捐款跑路)的情况,但多数还是可以视作在为爱发电。眼下《创造营》决赛周已进入倒计时,出道位想争C,卡位圈则必须更进一步,哪家后援会压力都不小。


由于平台并不会实时公布排名票数,投进去的“真金白银”究竟是能力挽狂澜还是干脆石沉大海无人知晓,“很多人都挺崩溃的,据说有的后援会一天要投进去30万,集资根本坚持不到决赛。”

 

更不用说在整个赛程中,除了直接关系出道位的多轮“撑腰”“助粒”投票,两档节目还设置了诸多需要借助“氪金”等方式解锁的榜单、福利及商务资源,“这种赛制不改变,饭圈集资只会一年比一年(内)卷,粉丝有的选吗?”小王直言,现在还能坚持打投的,基本都是希望能送偶像出道走花路的真爱粉,“不管出道的希望到底能有多少,最终投出来的数据至少能成为他人气的某种证明吧。”



一边是“整顿集资”的强烈呼声,一边是内卷不止的饭圈PUA,我们也就这一事件的合法性咨询了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的郑大鹏、傅荣律师。

 

针对饭圈涉嫌“非法集资”质疑,两位律师表示,粉丝集资如果是官方或准官方粉丝会基于明确用途,在会员、粉丝范围内,募集金额不超过刑法规定起刑点的,资金监管有序的,可以认定为是接受粉丝自愿捐赠,不涉及非法集资。但如果面向社会不特定群体(募集资金),人数较多、单个项目累计金额较大,或资金募集缺乏基本的监管,则可能有比较大的违法风险。

 

至于日渐频发、备受关注的“未成年氪金”现象,郑大鹏和傅荣律师认为,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未成年人行为的法律评价也在与时俱进,并非未成年人捐赠就一定认定为无效。但作为组织者和管理者,明星后援会应该建立起特殊保护制度,通过实名验证等方式杜绝8岁以下儿童参与,限制8-16岁青少年参与,不鼓励16-18岁未成年人参与。


从募集资金、参与活动的角度尽量避免或减少未成年人捐赠资金的人数、次数和金额,同时可加大审核,要求未成年人捐赠超过一定数额的金钱时,需持有法定监护人签署的知情承诺书,以此完善对未成年人权益的有效保护。

 

就在4月2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文称“部分粉丝无底线追星,为明星集资打榜等不理智追星行为也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一些集资乱象。”针对这一问题,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醒,青少年尤其要对粉丝应援、借贷追星、集资追星等行为保持冷静,谨防陷入非法集资等金融陷阱。



在两位律师看来,由于“饭圈”并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法人组织”或“非法人组织”,因此它的财务公示完全属于自愿行为,即便从国家角度进行干预,往往也只能是事后监管或处置。建议将后援会纳入公司化管理,从而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的财务和监管制度。

 

“惩罚”事件发生后,余景天所在经济公司就曾第一时间发文致歉,承认“在监督、引导饭圈正向成长的过程中存在不足”,并承诺会在后续运营中逐步改进。

 

“尊重偶像的职业性、敬畏偶像身份的力量、维护偶像二字被寄予的美好”。

 

追星从来都应该是件只关乎快乐与热爱的事,莫让偶像们的出道“花路”,变成一条靠粉丝花钱砸出来的“血路”。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