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频道“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短视频上线

时间:2021.04.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1905电影网专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影频道在国家电影局的悉心指导下,精心策划并推出“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通过“百部经典影片,千条精短视频”的展示传承红色基因,以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与中国电影人的方式,传扬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为广大青年群体带来精神感召。


点击查看:“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专题


4月27日,短视频上线仪式于中国电影博物馆隆重举行,包含众多电影艺术家、青年电影人在内的全明星、全媒体阵容齐聚。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人民日报新媒体、共青团中央、新浪微博、腾讯、字节跳动、快手、咪咕、《中国青年报》、新华网、网易、搜狐等主要媒体平台代表共同见证下,首批21支短视频全网重磅发布,第一时间收获各平台用户的热情响应。


“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上线仪式


经典频传,光辉照我心:短视频探索对话受众公约数


高呼“我愿意为党、为人类崇高的事业献出我的生命”,与青年同道共谱《青春之歌》的林道静,毅然迈上无悔的革命之路;伴着“雄鹰展翅飞,哪怕风雨骤”的旋律与决心,头顶《闪闪的红星》的潘冬子,已然从“山娃子”成长为光荣的红军战士;“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志愿军《英雄儿女》的不朽精神,被“最可爱的人”王成用生命在朝鲜战场开出鲜花;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随棵棵焦桐扎根兰考,共同眺望属于这片土地的千顷澄碧……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一声声耳熟能详的呼喊,一幕幕振奋人心的影像,以正青春的短视频形式,从承载百年光辉的经典电影,流淌至新时代每个中华儿女心间。


作为国家级专业电影媒体,电影频道充分利用海量电影版权,精心策划推出“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活动,通过短视频这种几何量级增长速度的传播形式,红色经典可以寻找和受众对话的最大公约数,进而真正与当代年轻人做到心相通、情相连,在精神上产生同频共振,真正感受到艺术的震撼、灵魂的触动、思想的共鸣、精神的升华。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曹寅与田华王晓棠谢芳陶玉玲共同点亮装置,在全媒体平台的见证下共同启动短视频上线


百年光辉,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据悉,短视频内容将围绕“银幕上的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难忘的旋律”“银幕背后的故事”四个系列展开,而短视频的拍摄及传播创意手法,也在寻找最大受众公约数的过程中不断进行创新增益。


联合微博、中国电影博物馆,电影频道将发起“为老电影画新海报”特别活动,冀望借此契机丰富百部经典影片的时代内涵。与此同时,电影频道更力邀陈建斌董润年丁晟郭柯韩可一卢庚戌李蔚然刘雨霖吕聿来滕华涛田羽生俞白眉等十二位优秀导演创作“光辉照我心”系列短片,即依托这些影史佳作,通过经典复刻、主题讲述等手法拍摄十二支短片,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时代内涵,力求用电影人的创意赓续党的红色基因与精神谱系。


“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上线仪式


星辰大海,歌声给党听:

短视频“电影党课”燃青年学习热情


“党给了我信念、给了我光荣,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坚定的文艺战士,”望着视频画面中质朴却坚定的李玉梅,63年前在电影《党的女儿》中塑造这一形象的表演艺术家田华仍满怀激动,“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永远是党的女儿!”


表演艺术家田华


同她一并亮相“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上线仪式现场的,还有王晓棠、谢芳、金迪、张勇手、陶玉玲、翟俊杰张目祝新运等前辈艺术家。与曾经创作过的角色或影像“同框”,这些华发满头的电影人似乎同银幕上的革命者一样,焕发出永恒的青春激荡。


表演艺术家王晓棠与谢芳


表演艺术家张勇手与金迪


导演翟俊杰与表演艺术家祝新运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而中国电影又是学习党史最生动、最形象、最感人的视听教材。借“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活动这堂生动的电影党课,前辈电影艺术家与青年演员间构建出一道精神传承的桥梁。


受经典电影《渡江侦察记》激励,青年电影人杜江不仅将微博名定为“杜江侦察记”,更在从事电影表演事业后积极投身新时代主旋律电影创作。“先辈的精神,永远会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积蓄前行力量、照亮逐梦前程。”


青年电影人杜江


包括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成员王嘉、曾梦雪、冯聪等在内的数十位青年演员,也携手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们组成“80、90梦想少年团”。经由融汇《星辰大海》与《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全新旋律《光辉照我心》,两代人接力传承的深情合唱,形象描画出用短视频传递红色经典的时代意义。


青年演员深情合唱


仪式之外,更多青年电影人正透过网络的力量,让百部银幕经典所承载的党史故事与党的精神继续传扬。回想在讲述红军长征最壮烈一战——湘江战役的电影《血战湘江》拍摄经历,青年影人张一山仍感到分外骄傲。透过影片精剪而来的短视频画面,他还能感受到与角色共振的澎湃激情,“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演员加入到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中来。”


《血战湘江》中,张一山饰红三军团五师师长李天佑


万众一心,接力联发。带着对激荡故事与英雄人物的热爱,杨幂迪丽热巴肖战张哲瀚龚俊朱正廷荣梓杉等青年演员发自内心触动的推介与分享,令红色经典成为最符合时代精神的“流量”——以创新于形式、不朽于内核的短视频样态出发,承载青年希望的它们,正搭乘新媒体风帆,向着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更广阔的星辰大海迈进。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


阅尽百年风华,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千秋伟业,启航星辰大海。电影是记录者,令革命精神永垂不朽,铸就永不褪色的历史丰碑;电影是讲述者,将伟大的中国故事彪炳史册,让红色基因在青年一代的血脉中流淌。透过一条条从这些故事中萌发的精短视频,我们重温经典、致敬经典,以史明鉴、薪火相传。


仪式在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郭玮、映玲、罗曼、李丹、金泽、巧筠接力讲述中开启


据悉,电影频道“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活动,将自今年四月起持续全年,继续以精品化、常态化的形式,在各大新媒体平台陆续发布,敬请期待。


图/杨楠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