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致敬英雄!在张艺谋《悬崖之上》坚守信念盼天亮

时间:2021.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文小佳儿


1905电影网专稿 往前一步是生,退后一步就是死。身立悬崖,如临深渊。


 

张艺谋首部谍战大片为重要宣传点,于4月30日上映的《悬崖之上》是五一档电影中唯一一部提前近半个月开启点映的影片。两轮点映后,影片口碑开始发酵,猫眼评分9.2,淘票票评分9.1,相关话题也频繁登上热搜。


 

影片背景设置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冰城哈尔滨,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电影全片采用章回体的形式,共分为七个小节:暗号、行动、底牌、迷局、险棋、生死、前行,以群像视角讲述了险象迭生的传奇谍战故事。


 

回顾中国影史,谍战电影其实并不多见。作为谍战真人版的“狼人杀”+“死亡密室”,《风声》一直被称为优质国产谍战片的标杆。全片剧情反转惊险,老鬼如何打破空间的囚笼、瞒过敌方的暗中监控、将情报传递出去、挽救组织则是推动剧情的关键。

 

相比于《风声》中剧情逐步揭秘,带领观众共同寻找“老鬼”,《悬崖之上》在片头则是直给式,正反派人物没有留任何悬念,直接以上帝视角告知一组对应的接头人是特务,之后便是两拨人马之间的交锋斡旋。


 

当时伪满地区的背景相当复杂,战场之内还有战场,多种势力交错。所有人的身份、背景和利益关系都不一样,明牌底下还有暗牌。凛冽大雪下静谧的冰城和随处可见的枪声形成鲜明对比。不见硝烟,却处处暗藏杀机。党的地下工作者每天活在悬崖之上,随时随地都要面对死亡。


 

张译饰演的“张宪臣”在与敌方的心理博弈中识破特务骗局、雪夜枪战、暗巷追击、遭受酷刑逼供(被电击拷问、注射迷幻剂),于扑朔迷离的迷雾里寻求生死,撑起了前半部分的重心,解谜过程则主要侧重在影片后半段于和伟饰演的“周乙”我方卧底身份的揭晓。电影全片情节紧凑,悬念丛生,环环相扣,充满了枪战和动作元素,极具代入感和观赏性。


 

影片以群像图景多面展现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真实人生,刻画的人物性格鲜明立体,处处体现着正反两派的心理博弈和步步为营。演技派之间的飙戏让人看得很过瘾。


 

《金刚川》中张译饰演的“张飞”在战友牺牲后,拖着残躯操作高射炮,无比悲壮。此次《悬崖之上》“周宪臣”遭受电击酷刑,全身遍体鳞伤,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在颤抖,人物的窒息感扑面而来。托孤戏份中为了保护战友,驾车慷慨赴死,又为他的演技生涯增添了一段高光时刻;于和伟饰演的周乙作为卧底在敌方的暗处同志,谨慎克制,阅后即焚、徒手灭火烧密信,游走在两方之间,不露声色却又运筹帷幄;“活着的去找孩子”,救人的英雄也有自己内心的牵绊。秦海璐饰演的王郁在得知爱人被捕后,用流水的声音掩盖无声而撕心裂肺的哭泣,令人动容;新“谋女郎”刘浩存在这部群像戏中与老戏骨的同台表演中也丝毫没有拖后腿,拥有速记密码的能力,持枪应战,围巾绞杀戏干净利落;倪大红饰演的反派特务科科长高彬心狠手辣,精心布置致命陷阱,在雪夜暗巷上演碟中谍,“宁可错杀,不可放过”让人毛骨悚然。


 

相比于影片的逻辑叙事,电影故事的背景也更值得深挖。乌特拉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前往背荫河营救幸存者王子阳,而片中的“背荫河”正是日本731细菌部队的实验营地。以影像化的方式揭开伤疤,也有助于观众更深入的了解这段历史。


 

“你知道乌特拉是什么意思吗?”“ 是俄语‘黎明’的意思。”“天亮了就好了。”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国捐躯的烈士有2000万,其中有名有姓的只有196万。正是这些烈士在至暗时刻中,舍小家为大家,才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庆幸我们生活在黎明之后,这些隐秘战线上的无名英雄的故事值得我们铭记。


 

冰雪难凉热血,清澈的爱只为家国。正因为无数先烈抱着赴死的决心走上战场,坚守着“哪怕自己看不到天亮,也要让爱人、战友、孩子看到天亮”的理想信念,才铸成了革命胜利的丰碑。


文/文小佳儿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