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全员狠人的诡异家庭 你想去做个《秘密访客》吗

时间:2021.04.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映前解析《秘密访客》:甜“密”之家悬疑感因何而来?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映前解析《秘密访客》:甜“密”之家悬疑感因何而来?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朱朝阳严良普普又唱歌了#,这个话题让小编乍看心里一惊,小白船后遗症又犯了。这次他们重聚,是为一部即将在5月1日上映的电影《秘密访客》“甜蜜”献唱。



这部悬疑电影的主题曲叫《甜蜜的家》,但单从这张主题曲海报上来看,阴冷的色调、诡异的神情,升出画框外的红色气球竟是这张海报中唯一的暖色调。只看演唱栏的三个名字大家就可以想象小编为什么要给“甜蜜”加个引号了,再加上“朱朝阳”+“思诺”联动,恐怖氛围已经提前拉满。



而这个电影里实际上不止有“朱朝阳”和“思诺”,还有《无双》里做过画家的“李问”郭富城《记忆大师》中的幕后大boss“沈汉强”段奕宏,《红衣小女孩》中的“怡君”许玮甯。这一家人里,两位影帝郭富城和段奕宏分别饰演汪父和校车司机,许玮甯饰演妻子,张子枫扮姐姐,荣梓杉演弟弟,绝对算得上是全员狠人了。



作为一部悬疑电影,《秘密访客》下的功夫是走心理惊悚这一挂的。做客本期《今日影评》节目的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提到,“这个预告片为什么能够在没什么信息含量、情节含量的程度,还能够这么吸引人,就是因为他在视听上面做的特别好。”


的确,看完预告片,小编对那张挂在墙上的照片记忆深刻。灰暗调的照片,悬空的小腿,仔细数数,小腿竟然有7条,多出来的一条是谁的?导演玩的就是这一手细思极恐啊。这种图片天天挂在家里,姐姐弟弟们不心理阴暗才怪了。



而导演在视听方面的另一个巧思也很细思极恐。或许大家会觉得电影名字中的“访客”指的是饰演校车司机的段奕宏,因为在这个“甜蜜”的家中,只有他是外来者。而在电影官方今天发布的观影指南中,导演陈正道却回应说“秘密访客指的是观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看预告片时许多镜头的视角像是上帝视角,又或者说,是一种“窥视”的视角。



包括“一家人”在餐桌上吃晚餐的画面,镜头正对着一家之主汪父,好像我们正坐在他对面的椅子上,像个隐形人一样来窥视这一家人。实际上,秘密的访客不是段奕宏,而是能看到他们每个人秘密的你我。这样沉浸式的体验就像我们来到了这一家里做客,跟随着这一家人的行动逐步揭开甜蜜美好的面纱,漏出面纱下残破的伤痕。而这些伤痕,才是电影真正想让我们这些访客看到的东西。



录制过程中主持人蒋小涵提到了一句弟弟荣梓杉的台词:“你要是背叛这个家,背叛我和爸,试试看 。”在弟弟阴狠地说出这句话时,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个“窝里横”还是那个在校车上被同学们欺负成小可怜的弟弟吗?


但实际上这句话也反应了一定的信息量,索亚斌对这句台词就有以下的看法:“你就感觉到这个家庭好像可能是两个男性是想把它维系住,而两个女性好像是想往外走,就是这样的一种张力的感觉。”嚯,原来除了五个人各自的心怀鬼胎,或许电影里还有阵营向的线索没有被我们发现呢!



说了这么多,我们或许已经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惊悚悬疑感。但是汪先生为什么要把一个涉案的校车司机囚禁在家里,一关就是三年?妻子为什么要把怕黑的弟弟骗进储藏室?弟弟为什么说校车司机是杀人犯?姐姐为什么要维护司机,甚至想和他一起离开?而司机在那起校车坠崖的事件中又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呢?


现在的我们对这些还无从知晓,因为家里的每一个人都被红线封住了口。而当有一天他们想要逃离这个家,这细细的红线还能阻拦住他们吗?5月1日,客人即将到访,秘密要守不住了。



编导观察:《秘密访客》的预告片中释放出来的信号不仅仅是节目中提到的这些细节,陈正道导演这次做了一个很好的尝试,具体成功与否要靠观众朋友们届时到影院一探究竟。另外,《秘密访客》的映后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陈正道导演做客演播室,畅聊影片的细节和家庭的意义,请您持续关注。(李萌,《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布洛芬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