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悬崖之上》票房不敌《你的婚礼》,张艺谋仍是中国年轻导演楷模

时间:2021.05.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4月30日周五,今年五一档拉开序幕,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有5部新片上映。当天大盘报收2.05亿元,韩天执导,许光汉、章若楠主演的青春爱情片《你的婚礼》首日豪取1.4亿票房夺冠。张艺谋执导,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等众多明星主演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以6066万票房(含点映)屈居亚军。



《你的婚礼》首日1.4亿,成五一档最大黑马

今年五一档多达12部新片上映,无论是数量还是分量都堪称同档期影史最强。从4月30日和5月1日两天的预售票房和排片占比来看,《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追虎擒龙》《阳光劫匪》位居前5名。

《你的婚礼》原本定档5月20日,不料好莱坞超级大片《速度与激情9》突然空降5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片方出于多方面考虑,在五一前夕临时将该片改档4月30日,挤进了竞争非常激烈的五一档期。


与五一档期其他重磅影片相比,《你的婚礼》在主创阵容上并不占据优势,没有大牌导演和大牌明星。唯一对年轻观众比较有吸引力的是男主演许光汉去年凭借电视剧《想见你》爆红,《你的婚礼》是他首部主演的院线电影。女主演章若楠此前曾主演过《悲伤逆流成河》和《如果声音不记得》等影片。

不过,由于该片改编自韩国2018年的同名影片,在剧本上有一定保证,加上许光汉目前的高人气,因此改档4月30日后,猫眼和淘票票想看人数一直位居五一档影片第一名,预售票房也大幅领先,露出其黑马的征兆。

许光汉身材挺拔结实,表演青涩却契合角色

4月30日,《你的婚礼》正式上映,首日排片高达37.9%遥遥领先,当天豪取1.4亿票房,以明显优势轻松夺得单日票房冠军。

从影片质量来看,虽然谈不上有多好,但有笑点,有泪点,也有情感共鸣点,超过不少观众对一部国产青春爱情片的预期。片中有一些俗套爱情桥段,比如三角恋、劈腿、意外事故等,但导演有意淡化处理这类情节,而是凭借细腻情感来打动观众,很好地表现出初恋的甜蜜,失恋的忧伤,以及爱情的难以捉摸。


令人印象比较深的细节有周潇齐在大学校园楼顶上为尤永慈放烟花庆祝生日,虽然不切实际,但非常煽情;结尾周潇齐在朋友帮助下闯入尤永慈婚礼现场,原本以为会上演经典电影《毕业生》中的抢婚桥段,最终却出人意料。

许光汉的表演虽略显青涩,却与角色非常契合,挺拔结实的身材也符合角色游泳运动员的身份。章若楠在片中的表演也比较轻松自然。

总而言之,算是一部合格的青春爱情片,助推其首日获得高票房,成为今年五一档的最大一匹黑马。

《悬崖之上》屈居亚军,好口碑不敌青春爱情

相比之下,张艺谋导演的首部谍战大片《悬崖之上》首日票房表现则比较令人感到遗憾。该片在上映之前进行了多场大规模点映,赢得观众广泛好评,猫眼9.1分,淘票票9.1分,豆瓣7.7分的口碑,充分证明其品质过硬。


《悬崖之上》改编自编剧全勇先的原创故事。仝勇先担任编剧的电视剧《悬崖》2012年播出时曾取得良好的口碑和收视率,这次张艺谋拍成电影,在剧本和选角上下了很大功夫,影像画面一直是国师的强项,该片也不例外。

因此,《悬崖之上》在120分钟之内讲述了一个逻辑缜密、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谍战故事,在剧情上没有什么硬伤,是张艺谋导演难得的一部故事情节通俗易懂,内容和形式都具有颇高水准的新主旋律类型大片。

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倪大红、李乃文、余皑磊等几位主要演员的表演很精彩,谋女郎刘浩存在片中的扮相清纯,虽然略显稚嫩,但也基本胜任,而且作为片中能看到黎明的年轻革命者,这个角色也有薪火相传的象征意味。


遗憾的是,就是这样一部口碑很好的电影,上映首日排片16.7%,票房6066万元,均大幅落后于《你的婚礼》。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由此可见,随着观影人群的更新换代和不断年轻化,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即使拍出了很好的作品,也无法再具有当年那样的强大票房号召力。如今的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已经是中青年导演的天下。一个时代过去了。

不过,我们决不能仅以票房高低论英雄。张艺谋导演在电影艺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依然是所有中国年轻导演难以企及的一座高山,值得他们不断学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