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悬崖之上》:张译用颠覆式演技,成就了黎明之前的张宪臣

时间:2021.05.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抚摸三下

看《悬崖之上》,真是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那些在黎明之前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的无名英雄,真是用生命诠释了震撼人心的牺牲精神。也只是因为这些无名英雄们的牺牲和付出,才换来了我们所期盼的黎明。白雪皑皑的东北大地,烘托出来紧张而又压抑的氛围,激烈的枪战和打戏,让这部影片戏剧性冲突更显饱满和丰富。群戏好似神仙打架,实力派扎堆的情况下,想从中脱颖而出,确实需要一定的能力。张译用颠覆式演技,成功塑造了角色,成就了黎明之前的张宪臣,确实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细节决定成败,而张译则用扎实的表演,将那些最为细腻的情感表达,酣畅淋漓地呈现了出来。虽然整个过程极度克制,但你不得不承认,就是那种拿捏精准的克制,才让角色有了更加生动地表达。在车里,和老周交代“遗言”的时候,整个人几乎都已经站不起来了,但他还是通过一只眼的交流,成功表达了自己的视死如归。肉体上的疼痛,似乎已经不再是什么问题,而支撑他的精神,是如火一般的炙热。最后一瞬间,他还是提到了两个孩子,虽然用了“一件小事儿”,但那一刻,脸上写满了希望,这是一个父亲最后的念想,也是向死而生的不顾一切。

张译通过对角色的塑造,不仅准确地把握了张宪臣人性的光辉,更是将骨子里的那股子牺牲与奉献,演绎得丰满立体。他在火车上,冒死也想要发送信号出去,而在救同伴的过程中,更是展现了自己非常能打的能力。在激烈的枪战中,他自信且充满了荷尔蒙气息。而在阳台上无声落泪,也是一场蛮有高度的哭戏。不同的棱角,都是张译想通过自己的颠覆以往来实现张宪臣的与众不同,是的,这个人物,被他塑造出来了全新的感觉,很多细节的处理,和以往角色都是大不同的,这种差异化的表演,是赋予全新角色更多质感,也是想通过精准的表达,成就角色该有的色彩。

很能跑,很能打,很能被虐,被审讯的过程,残酷又惨目忍睹,张宪臣毫无畏惧,从容不迫,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让人看到了受过专业训练的特工品质。自救过程,确实惊心动魄,尤其是推着小车走出去的背影,你一定可以从肢体语言中感受到人物那种受刑之后的坚毅与决心。张译用细节的表达,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整个过程,看似很痛苦,但又是表达一种希望和新生。

一边是特工身份,一边是父亲的身份,两种身份并不矛盾,为了使命,他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为了孩子,他也宁愿在交代“遗言”的这一刻终于流露了一个作为父亲的温情。两种不同身份,交织在一起,成就了张宪臣这个角色,也让人看到了张译的更多可能。身为第二次出演张艺谋电影的男主角,不得不承认,这是相互成就的结果,角色很适合张译,张译也通过自己的演技,成功塑造了人物。你可以从人物身上,看到张译的追求,以及对于电影的敬畏之心。张译通过自己的实力,成功赢得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充分说明,他的全身心投入,还是让人刮目相看。确实,一个好演员,唯一的评判标准,就是有演技,而张译做到了。从另一个层面来看,张译就是电影的品质保证,不同的角色,驾驭的都是锋芒毕露,可圈可点,超出预期,尽是惊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