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现在片子都没那时候的好看,就很离谱

时间:2021.05.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看电影杂志

五一档,朋友们都看哪部影片了?

整个5月,30多部电影,好像又回到疫情前,华语影坛颇有生机的样子。

总有以一种:“我感觉到,全都回来了。”的意味。

当然,要是没有前20年的不断发力,可能今年的五一档不会恢复得如此快速,出现那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

不过勒,当下的电影虽多,却少了点“精”。

好片子,仍然是凤毛麟角。

像印象里上一部非常好的谍战片,还是[风声](重映的时候,阿看还特意二刷了)。

这个大尺度镜头,至今印象深刻

[风声]那个时期(2001-2010),也确实涌现了一些即便到今天仍不可多得的佳片。

到这里,阿看又要收不住话匣子了,好电影必须要分享!

今儿再来说说:华语电影30年佳片60部系列之2001-2010的后10部。

(上一部在这里:[指环王]都重映了,它们也该重映!)

当没有片子看的时候,再看它们,回味无穷。

[我们俩] (2005) 

导演 马俪文

主演 宫哲/金雅琴/张淑芳/孙捷/罗忠学

类型 剧情

 

[我们俩]是马俪文导演的第二部文艺片。

 

之所以称之为文艺片,是相较于她之后的两部标准商业片而言,更确切来说,[我们俩]更像一部用类型片手法展现的文艺电影。

 

电影的故事非常简单,一个外地来北京上学的女孩与本地房东老奶奶从剑拔弩张到相互依赖的故事。

很日常,很生活,没什么大的跌宕起伏,画面也很松弛平实,却有一种让人看了就停不下来的魔力。

导演很聪明地将故事限定在这一亩三分地的小四合院之中,所有矛盾和情感变化都围绕两人展开。

 

老太安静凝滞,少女热烈活泼,没有多余的人和事来分散注意力,用快节奏的镜头、略加强化的表演以及一个接一个的小冲突紧紧吸引着观众,不知不觉就陷入了这个平淡如水的故事中,娓娓道来,意犹未尽。

 

[三峡好人] (2006)

导演 贾樟柯

主演 赵涛/韩三明/王宏伟/李竹斌

类型 剧情/爱情

 

[三峡好人]是一部关于寻找的电影。

 

片中,煤矿工人韩三明和护士沈红都为了寻找丢失的爱人来到奉节,实际上不过是为了给内心无处安放的情感一个出口。

 

他们丢失的是“曾经”,同奉节的三峡好人们一样。

 

为了修建水库,一座两千多年的城市两年就拆了,奉节人丢失的不止是家园,还有世世代代的记忆。

 

作为一个时代的拾穗者,贾樟柯执着地用镜头记录着这个时代的变化,捕捉着那些快要消逝的东西,将最后一点残影保存在自己的片子里,供人缅怀。

 

2006年,[三峡好人]为贾樟柯捧回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却在国内上映时撞车商业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最终票房惨败。

 

这种“殉情般”的上映行为,透露出一种被时代左右的无奈和叹息,也预示了之后多年的电影现实:

崇尚黄金的年代,谁还会关注好人呢?

 

[疯狂的石头] (2006)

导演 宁浩

主演 郭涛/刘桦/连晋/黄渤/徐峥

类型 喜剧/犯罪

 

[疯狂的石头]是2006年内地电影的一匹黑马。

 

作为一部小成本商业片,电影上映前几乎没有什么宣传,导演宁浩和几位主演都没什么名气,唯一能倚仗的只有电影本身。

 

也正是电影本身在华语影坛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不仅用300万的成本炸出了2350万的票房;

也推出了宁浩和黄渤这对黄金组合,成为之后十几年华语影坛的中流砥柱之一。

更让这种充满乡土味的黑色幽默喜剧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电影的一大卖座类别。

 

[疯狂的石头]是个吸睛的片子。

这种复杂交织的多线叙事,快节奏的你逃我追,妙趣横生的讽刺逗乐以及充满地域特色的乡土风格都让看惯了国际化大片和过于板正的电影的人们感受到了一种另类的新鲜感。

 

观感上轻松幽默接地气,创作上严谨完备有诚意,难怪拥趸甚多。

 

[神探] (2007)

导演 杜琪峯/韦家辉

主演 刘青云/安志杰/林家栋/林熙蕾/李国麟

类型 动作/悬疑/惊悚/犯罪

 

[神探]上映前,“港片已死”的口号已经喊了许久。

这部电影的出现,不能说扭转了香港电影的颓势,但的确让人们又一次见识到了曾经香港电影以及电影人的实力。

 

[神探]是“银河映像”创立十周年的“店庆”之作,也是杜琪峯和韦家辉分开四年后再次合体回归,主创阵容分量和诚意都十足。

 

[神探]之“神”在于将人心之“鬼”融入了警匪类型中。

刘青云饰演的神探陈桂彬能看到每个人内心隐藏的“鬼”,这些人性的阴暗面让案件变得扑朔迷离,善恶难分,将明面上的警匪之争,提升到看不见摸不着的人性善恶的抗衡。

杂糅了犯罪、心理、现实、精神分裂等多种元素,拓展了电影的维度和类型。

 

精巧的构思加上人性的黑暗,有里有面,看得人酣畅淋漓,有种重拾港片余韵的惊喜和告慰。

 

[太阳照常升起] (2007)

导演 姜文

主演 房祖名/周韵/姜文/陈冲

类型 剧情/奇幻

 

[太阳照常升起]是姜文继[鬼子来了]之后沉寂七年的作品。

 

这时的姜文还是有话要说,但借鉴之前的经验教训,他选择了更加隐晦迂回的讲述手法,用四个荒诞又有联系的故事影射了一段时间的历史和现实。

纵然画面瑰丽吸睛,配乐恢弘讲究,演员也异常出彩,但过于晦涩抽象的表达,大大提升了观影的门槛。

 

漂亮是漂亮,热闹也热闹,就是看不懂。

 

上映后口碑两极分化严重,喜欢的人说这是姜文艺术造诣的高峰,不喜欢的人则吐槽花里胡哨,不知所云。

不管评价如何,都不能否认[太阳照常升起]在中国影史上的独特性。

精美讲究的视听语言,荒诞不经的讲述方式,它以一己之力定义了许多人心中文艺片的样子;

也将“文艺片导演”的标签紧紧贴在了姜文身上,同时过度低迷的票房,也刺激他开始了下一阶段商业片的转型和探索。

每个时期的电影总有那么几部名气不怎么大却质量上佳的片子,顾长卫的[孔雀][立春]以及后来的[最爱]都属于这一类。

 

[立春]的故事调性和片中冷冽荒凉的北方寒冬极其相似。

几个心比天高的文艺大龄男女青年,因有那么点音乐美术上的天分,一心想着到大城市成为万众瞩目的艺术家。

 

却不得不在生活的层层敲打和志大才疏的现实下失望地承认,自己只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而已。

同为第五代电影人,摄影出身的顾长卫转行做导演比同学们晚了十几年。

也由于这段创作时差,当张艺谋、陈凯歌等人纷纷陷入商业大片的泥淖中时,顾长卫带着久违的第五代导演的味道,用朴实苍凉的乡镇景观和深植于现实的人生百态;

将电影带回了那个[黄土地][红高粱]的时代,在缭乱的商业片中留住了一隅的安静。

[天水围的日与夜] (2008)

导演 许鞍华

主演 鲍起静/陈丽云/梁进龙/陈玉莲/高志森

类型 剧情/家庭

 

[天水围的日与夜]是许鞍华最好的作品之一,感觉融进了大半辈子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

 

相较于早年作品中对现实的冲劲儿和对爱情的犹疑,花甲之年的许鞍华已经能够游刃有余地用镜头讲述生活,

平实稳妥,不着痕迹地表现着人与家人,与朋友,与自己相处时的细枝末节、复杂情感,充满令人舒适放松的烟火气和人情味,也有种洗尽铅华的从容。

仿佛过来人轻轻拍着你的手,告诉你,生活啊没有那么多大波大浪,不过是生下来,活下去,直到死亡的那一刻。

 

许鞍华不疾不徐地记录着天水围人们的生存状态,是底层市井不错,也的确拥挤混乱,但也没有传说中那么的肮脏罪恶。

说到底,芸芸众生不过是在各自的轨道上努力生活而已。

 

有悲戚,也有温情,是艺术,也是现实。

 

[李米的猜想] (2008)

导演 曹保平

主演 周迅/邓超/张涵予/王宝强/王砚辉

类型 剧情/爱情/犯罪

 

[李米的猜想]是一场属于周迅的秀场,用灵动而卖力的演技演活了片中那个为爱执着,歇斯底里的女出租车司机李米。

 

这个角色原定的演员是陶虹,因为人设过于疯狂她几番犹豫未接,直到周迅看到剧本,一瞬间就定了,时也命也。

 

那种神神叨叨没有尽头的碎碎念;

那种疲惫游离又透着暗光的眼神;

那种在城市里疲于奔命用四年寻找爱人的无助;

以及歇斯底里的狂奔,满腔绝望的痛哭都在这个瘦瘦小小的女人身上迸发得淋漓尽致,成为了周迅演员生涯中一个永远的高光。

 

作为国内黑色犯罪类型电影的领军人物,曹保平的电影捧出过太多位最佳演员。

而[李米的猜想]及之后的[烈日灼心][追凶者也]无疑也影响了之后一段时期犯罪悬疑片的基调和风格。

 

[风声] (2009)

导演 陈国富/高群书

主演 主演 周迅/李冰冰/张涵予/王志文/黄晓明

类型 剧情/惊悚/战争/犯罪

 

很难相信,[风声]是一部主旋律电影。

它的尺度和想要表达的内容已经远远超过主旋如今律电影所涵盖的范围。

 

全年票房2.25亿,被赞为“最好的国产电影群戏”“主旋律电影的巅峰”,不管票房还是口碑成绩都相当不俗。

 

作为一部暴风雪山庄式的谍战片,[风声]的故事发生在一个与外界隔绝的裘庄。

 

为了找出地下党“老鬼”特务处长王田香对几个同僚进行了一系列花样百出残忍至极的刑讯,血腥暴力,引起了很多观看者的心理和生理不适。

 

战争背景下,小小的裘庄尚且如此残酷,硝烟弥漫的外界,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又该是怎样一片炼狱的场景。

 

[风声]全片没有讲述战争,却又处处体现着反战,于阴暗处绽放希望之花,在主旋律电影日益光明良善正能量的情况下,这样大胆的片子实在稀罕。

 

[让子弹飞]是姜文从文艺向商业的转型之作,也是他亲手为自己垒起的一道难以跨越的高峰。

 

在[让子弹飞]之前,作为导演的姜文更偏向文艺片的路数。

[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太阳照常升起]三部片子斩获了一系列国内外奖项,肯定了他在艺术创作上的造诣,但票房上却呈现一种跳崖式断裂。

 

[让子弹飞]一改他之前电影叫好不卖座的状况,在艺术水准不拉胯的情况下,拓展了商业上的版图,打破了姜文“文艺片导演”的标签,站着把钱挣了。

 

[让子弹飞]的成功远不止姜文本身的转型,更重要的一点是它展示了讲好一个故事的重要性,这是华语电影创作中的一个短板。

 

影片故事很简单:

 

劫匪张麻子带着自己的兄弟和半路劫来的假师爷马德邦,推翻恶霸黄四郎,但姜文却用花哨的讲故事手法将电影拍出了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感觉。

 

嬉笑怒骂,干脆利落,集戏剧感、幽默感和现实性于一体,虽然极具姜文的个人风格。

但这种讲故事的手法,无疑为之后的华语电影提供了一个新的创作思路(未完待续)。

1991-2000的前20部,看这里:

做90后真好,和这些华语牛片生在同时代 

华语电影,回不去了

影迷互动

你喜欢哪部电影?

请到文章末尾评论区留言

与更多影迷分享你的观影感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