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总结五一档:有量无质以及两个逆袭

时间:2021.05.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犀牛娱乐

犀牛娱乐原创

文|南如珉   编辑|夏添

五一档正式落下帷幕,最终5天斩获近16.7亿,创造了新的五一档票房纪录。

 

当然它能够创造新高,更多是赢在了假期天数上,在日均票房上还是较《复仇者联盟4》领衔的2019年五一档存在差距。在今年五一档当中,出现了一系列有趣的市场现象,虽然这个纪录是档期中10部影片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影片彼此之间还是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依然还有大量的项目被边缘化。

今年五一档

光有量,没有质

今年五一档最终拿到了16.7亿票房,吸引了4410万观众走进影院。在5天长假的背书下,成为了新的五一档票房纪录。其中《你的婚礼》以5.11亿票房斩获五一档票房冠军,而张艺谋的《悬崖之上》以5.06亿区居第二,两者可谓是伯仲之间,亦是整个五一档的市场担当。

(历年五一档市场表现)

 

虽然拿到了新的票房纪录,但这次的胜利其实还是建立在比往年更长的假期基础之上,多少有些胜之不武,毕竟从单日的票房体量来看,今年的市场表现仅跟2018年持平,跟2019年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市场的走向依然低迷,未能有真正意义的提升。

 

虽然今年五一档堆积了10部影片,但市场从来都不是以量取胜,这些新片疯狂的扎入到大档期中,并没有寻得保护,反倒被伤害的遍体鳞伤。而破纪录的票房,同样也不是因为高数量的项目得来的,毕竟绝大部分影片都沦为了陪衬,有的甚至连排片都没来得及排。

其实最早五一档有更多的项目,有一些最终悄无声息的撤档,但依然还是留下了多达10部影片。显然这是非常畸形的现象,毕竟市场无力承担如此的数量,势必会有一些影片就此浪费掉。而造成如此扎堆的原因,也正是因为3、4月持续的低迷,冷档中出现了大量的单日2000万级别。

 

因此每家片方都对大档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认为大档才能“安放灵魂”,至少不会沦落在单日2000万的大盘中。可是一味的追求大档,只能让档期不断的升温,导致最后都被“烫死”。正是这些一个个前赴后继的项目,最终把五一档弄得如此“交通堵塞”,其实每个影片都是凶手。

 

大档期历来都是头部通吃,这种道理想必行业都懂,但每个人都自诩为头部,至少是黑马,自信能够翻盘,能够靠品质实现逆袭,但绝大部分情况都是事与愿违的。可是依然还有大量无法认清自己的项目不断冲进来,接下来的大档期同样会如此,周而复始。

(今年五一档10部影片口碑情况)

 

拿今年的项目来说,其惨烈程度超出了预期,两极分化还在继续当中。从口碑层面来看,《悬崖之上》非常的稳健,拿到了接近“998”的口碑。尽管在类型和风格上略有门槛,内容上也相对烧脑,但还是凭借过硬的品质、出色的表演成功实现破圈,也赢得了观众口碑。

 

而《扫黑·决战》则成为了芸芸众生中唯一实现逆袭的项目,亦是凭借它高人一等的口碑。当然题材上的突破,尤其是在内容端的敢拍,也是让它形成发酵的关键所在。影片凭借突破性的选题以及精湛的表演,同样形成了破圈和下沉,最终成为了五一档的口碑担当。

除此之外,整个五一档都迎来的口碑层面的滑铁卢。剩余影片口碑都不甚理想,这也让今年五一档成为了平均口碑最差的一届。《秘密访客》、《真·三国无双》,甚至是头号种子《你的婚礼》,均在口碑层面存在争议,这也导致了后续的走势接连崩盘,大部分影片快速的退出了市场的角逐。因此可以说今年五一档是光有量没有质的。

 

在口碑层面出现了如此的问题,导致了市场的两边倒来得非常迅猛,致使头部快速垄断通吃,在五一档16.7亿的票房当中,其中《悬崖之上》跟《你的婚礼》两部就占据了60%以上的份额,这也就意味着剩余8部电影要去争夺40%的份额,市场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大逆袭和小逆袭

逆袭从来都是大档期的正菜,这种弯道超车的戏码历来都是引人注目的。今年五一档除了在影片数量上能够吸引眼球之外,两次逆袭也是令人瞩目。一个档期中有两部影片同时在逆袭,这种情况其实在大档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影片足够的的情况下。

 

比如刚刚过去的春节档,《你好,李焕英》逆袭了历史第一热度的《唐人街探案3》,而低调开画的《人潮汹涌》则是逆袭了《侍神令》、《哪吒重生》等一众春节档电影,这两者是同时发生的,而且两个逆袭彼此是共存的,这也证明了一个大档期是具有太多的可能性。

今年同样如此,《悬崖之上》逆袭《你的婚礼》拿到了单日票房冠军,不日便将在累计票房上形成反超;而《扫黑·决战》也是在首日票房第六的尴尬位置上,一路逆跌前行,目前已经稳稳占据了第三的席位。在上映的这几天中,它相继反超了《阳光劫匪》、《秘密访客》、《追虎擒龙》三部影片。

 

一次大逆袭,一次小逆袭,也成为了今年五一档为数不多的看点,而这也刚好发生在五一档口碑最好的两部电影上面,足以见得“内容为王”绝非虚妄,而是实实在在的。

 

对于张艺谋来说,《悬崖之上》是一部尤为重要的影片。在《影》、《一秒钟》票房不及预期的基础上,他急需一部商业片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于谍战这个类型来说,《悬崖之上》几乎是当下国产电影同类型的极致,在相对小众的类型当中,依然通过品质实现了破圈,几大影帝的表演可谓是相当过瘾。

 

《悬崖之上》仅在第三天便反超话题影片《你的婚礼》,其速度之快也是令人惊叹,要知道后者可是猫眼想看突破百万的超级热度电影,当然后者作为一部低成本影片已经实现了大爆。接下来《悬崖之上》的志向则是冲击9亿大关,从数据推算来看还是有一定的机会。

 

而《扫黑·决战》的逆袭同样是非常励志,在首日仅有6%排片的基础上,硬是通过大尺度的“敢拍、敢演”杀出了一条血路,观众对于它的“敢拍”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姜武、张颂文等实力派演员的参与,亦是让影片表演成为了教科书级别。按照目前的走势,影片有望保持在2.5亿级别,远远超出了行业最初的几千万的判断。

 

五一档两个逆袭,一个是老二对老大的反杀,一个是底层跨越阶层逆袭中产,其意义不同,但都拥有着积极的一面。它能够让行业看到逆袭是有多种方式的,哪怕看似不可能,只要拥有品质作为基底,便有着无限的市场可能性。

 

逆袭自然是励志的,但对于其他影片来说却是残忍的,那些竞品多数都已沦为炮灰,其主要原因还是档期选择不利。这个10部影片扎堆的局面,必须得有一次深刻的总结才行,否则一旦还是大档期扎堆,那么一些影片注定只能沦为背景墙,成为被逆袭的对象。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