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翻开“对比照”,共话百年变迁

时间:2021.05.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广电时评

《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以图片为载体,通过基建、服装、粮食、医疗等12个民生领域切口,在“对比照”中讲述百年奋斗历程中,百姓身边发生的火热变化。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4月17日起每周六21:20,深圳卫视播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为观众开启了一条见证沧桑巨变、汲取奋进力量、展望美好未来的时空隧道。

 

《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由深圳卫视评论员余治国、主持人熊熊担任主持,邀请中国各相关行业领域专家及时代分享人,聚焦基建、服装、粮食、医疗等12个民生领域,通过照片、物件、视频、数据等多重对比,讲述百年故事。

节目播出三期以来,获得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视听中国、光明网、人民政协网等媒体和平台的关注,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400 万。那些浓缩在泛黄照片里的记忆和热血征程,让众多年轻观众由衷为今天的一切感到骄傲。第三期里南泥湾的“老镢头”和北大荒的回忆录,更是令人心生敬意,有观众说:“从来没有理所当然的幸福生活,现在,轮到我们接过先辈们的‘老镢头’,当好新时代的拓荒人了!”

小切口大主题,“对比照”讲述百年变化

《图鉴中国》系列坚持以“对比照”呈现时代发展,继第一季呈现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史征程、第二季回望新中国70年光辉跋涉之路后,《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聚焦百年奋斗征程。

讲好百年大党的故事,人民最有发言权。从此着眼点出发,《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坚持大众视角,以“百年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各领域政策的变迁,以及这些举措产生的重大影响,来呈现中国众多民生领域的历史性跨越。

深圳卫视评论员余治国(左)深圳卫视主持人熊熊(右)。

节目以“28+29+34+9”的时空结构铺展百年恢宏画卷,具体是:新中国成立前28年(1921-1949)、新中国成立之初的29年(1949-1978)、改革开放后34年(1978-2012)、党的十八大以来的9年(2012-2021),全季涉及基建、服装、粮食、医疗、通信、能源、日用品、教育、出行、餐饮、艺术、体育十二大主题,囊括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讲述模式上,每期节目以一项趣味性的网友投票为引,激发大家对当期主题的好奇心;而后,节目邀请权威专家,概述不同主题在百年间各阶段的发展特点,呈现从苦难到辉煌的蝶变史;再由各领域的“时代分享人”讲述在巨大变化的背后,都有哪些值得被铭记的故事与精神。

 

 

节目从第一期发自西人工岛的视频日记,到第二期“穿阅”百年服装秀,再到第三期“云合唱”经典名曲《南泥湾》……节目不断打破棚内节目的想象力,融合多元表现形态,让百年党史故事可亲、可感。

为强化互动,节目每期在微博发起当期主题的相关投票,并创新推出“云合唱”“百年随手拍”等互动征集活动,让更多网友参与到节目中来。据悉,深圳卫视计划在节目后期推出“线上数字博物馆”,利用动态3D动画、VR虚拟视频技术等制作成品,用新老照片展现百年巨变,打造不落幕的“图鉴中国”。

“老故事”蕴含力量、“新讲述”激励前行

《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通过生动解读百年记忆,引导大众深刻认识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让“精神谱系”代代传承。

节目前三期,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中国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唐毅南分享中国基建如何从“一穷二白”跻身世界前列的思考;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流行趋势部主任齐梅带大家探索“衣橱里的秘密”,见证我国服饰如何从“粗布麻衣”走向“时尚前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讲述从“吃得饱”到“吃得好”的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之路。

20世纪20年代大饥荒人们扒树皮充饥。

 

20世纪40年代的南泥湾和2021年的南泥湾。

为丰富节目的视觉呈现,《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还融入报纸、文献和视频资料,并结合《一九四二》《渴望》《外来妹》《北大荒人》等经典影视作品,将百年历史描述得具象生动。

节目用亮图片、列数字、做比较的实证方式讲述百年故事,更深入浅出地从史和事、道和魂、理和路的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带领人民一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

例如“基建篇”提到,百年前,积贫积弱和无力基建成为互相恶化的死循环,今天欣欣向荣的“超级工程”,离不开中国一往无前的高效与高能,矢志不渝的奋勇攀登;“服装篇”以杭州四季青服装集团的发展为缩影,点明中国服装行业在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既和大众需求密不可分,更是在国家政策和各级政府的扶持下一路壮大的。

5G连线南泥湾村村民侯秀珍。

“荒一代”王美亮回忆录。

 

由“时代分享人”们带来的历史重温,进一步强化了节目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在第三期“粮食篇”中,来自南泥湾的侯秀珍老人及北大荒“荒三代”胡莹莹所讲述的时代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侯秀珍老人在自家建了一个南泥湾展览馆,里面收藏的当年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时用的老镢头,被她视为“传家宝”,她自豪地说,这个展览馆也是他们的家风馆。北大荒“荒三代”胡莹莹在节目中朗读了姥爷王美亮的回忆录手稿,里面记录了第一批垦荒人的故事。胡莹莹说,她要继续建设家乡,让老一辈留下的血汗,能有更好的传承光大。

如节目中嘉宾所说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面对的“荒”。要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书写更壮丽的诗篇,尤其需要我们不忘来路,在百年党史的学习中认真汲取智慧和力量。“时空隧道”继续开启,《图鉴中国——我们的一百年》正翻开一组组“对比照”,为观众打开更多百年辉煌巨变的新故事。

编辑 | 饶文渊 叶晨玮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