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票房、人次、场次均创新纪录 解析“最强五一档”

时间:2021.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票房、人次、场次均创新纪录 三大效应解析“最强五一档”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票房、人次、场次均创新纪录 三大效应解析“最强五一档”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又是一年五月天,继史上“最强春节档”、“最强清明档”后,今年五一档再次刷新了历史五一档的票房纪录。据1905电影网M大数据统计,2021年五一档电影票房截止到5月5日已突破至16.7亿,较2019年同期票房增长9.4%。



今年的五一档,号称“最挤五一档”,短短五天小长假,就排了共十余部电影。且电影的类型几乎覆盖了所有热门类型,有爱情、悬疑、谍战、警匪等多样类型呈现。在这份五一影片的类型拼盘中,其中票房位居前三的分别是《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



今年五一档上交了这样满意的成绩单,本期《今日影评》邀请的《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提到五一票房成绩离不开这三个效应。


假日效应


发行方大概也是料到大家节假日比起出远门外,更多人还是会选择在这个短假期间走进电影院吧!


@张晋锋:尤其是疫情过后,电影市场在恢复的过程中,选择节假日走进电影院成了一种常见的现象,而且在今年进口大片缺席的情况下,我们的观影人次反而有25.9%的增幅,就很能说明节假日的效应。



头部效应


五一档头部电影应该就是《你的婚礼》与《悬崖之上》了,两部影片票房达到了总票房的60%以上,算是分走了五一档的票房大蛋糕了。


@张晋锋:《你的婚礼》可能在创作质量还有差距,但这部影片胜在精准的抓住了自己的主流观众群——年轻的女性观众。且它还是有喜剧和感人的情节设置的,在情感方面和该影片的目标受众群有一个很好的对接。


《你的婚礼》电影海报


@张晋锋:说到《悬崖之上》,这部电影的各个环节实际上都体现了中国类型电影的一个创作水准的,应该算是市场的观众的第一选择了。


《悬崖之上》电影海报


口碑效应


尽管前期预售就达到7400多万的《你的婚礼》,终究逃不开影片品质的终极评判——口碑。《你的婚礼》在后期的口碑方面并没有收获好评,豆瓣评分仅有5.1分。


短短五天时间,就有两部电影通过好口碑达到票房的逆袭。


最初位居亚军的《悬崖之上》却因老谋子的扎实输出获得好口碑,影片《悬崖之上》从5月1日以来的票房呈上升趋势,目前累积票房已达6.27亿,反超《你的婚礼》,位居票房冠军。


灯塔专业版截图


此外,另一部口碑不错的是《扫黑·决战》,这部题材选取的更加接地气,其中许多真实案件的改编,直面贪腐的弊病,且张颂文金世佳姜武等实力派演员的演绎为该影片加分。


目前虽然没有在初期获得票房的跃升,但较高口碑促成了该影片的持续效益,从5月1日的上映首日不起眼的票房排位第六跃升至本周票房季军,累积票房达1.46亿。


《扫黑·决战》电影海报


不少电影瞅准了五一档的假日效应,想着扎堆或许能赌个关注度。如今,五一档收尾了,成绩单上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的确截取短期的票房并不能作为某部电影的评判标尺,但五天内获得的口碑却足以说明影片的品质优劣。


毕竟,影片的成功不只在票房。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难得的一期不是从头夸到尾的总结节目,嘉宾没有一味任务性例行公事地夸赞“史上最强五一档”,而是在高票房下提出隐患和问题,对之前假期票房和平日票房反差过大的现象也做出了分析和讨论,希望看完能对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档期安排有更多的认识,也希望之后不止在假期,在平日也能看到优质的国产电影。(马鸿宇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冷带鱼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