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佳片有约 | 瑞士电影《钢琴小神童》:天才养成记

时间:2021.05.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佳片有约


《钢琴小神童》


导演: 弗兰迪·米偌

编剧: 彼得·路希 / 弗兰迪·米偌 / 卢卡斯·苏特

主演: 泰欧·盖吉尔 / 布鲁诺· 甘茨

类型: 剧情 / 音乐

制片国家/地区: 瑞士

语言: 瑞士德语 / 英语

上映日期: 2006-02-02

片长: 100分钟 


剧情简介


智商超群不一定是好事,少年维图斯深深体会了这一点。维图斯天生拥有超高的智商,父母总希望他能成为伟大的钢琴家。


在父母的压力下维图斯总是郁郁寡欢,幸好还有理解他的爷爷。爷爷和维图斯一样,充满抱负,自小想当一名飞行员,可是最后却当了一名木匠。当爷爷终于驾着飞机像鸟儿一样飞翔时,他告诉维图斯:


虽然做了一辈子木匠,但他仍然很开心,因为理想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人生在世你所要做的是顺着命运的安排勇往直前。


货真价实的钢琴小神童


提到有关于钢琴的电影,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大概就是《海上钢琴师》《钢琴家》《闪亮的风采》等。


《闪亮的风采》、《钢琴家》、《海上钢琴师》


这几部以钢琴为主题的经典电影中的演员们弹起钢琴来都特别专业,但他们其实都是伪装的钢琴大师。


蒂姆·罗斯


比如《海上钢琴师》中的演员蒂姆·罗斯就根本不会弹钢琴,他是在电影开拍前突击苦学了六个⽉。


泰欧·盖吉尔


《钢琴小神童》中的主角扮演者可是一位来自瑞士苏黎世的专业钢琴演奏者。小时候的泰欧·盖吉尔音乐天赋很高,他五岁就开始学钢琴,九岁就进入了瑞士的百年音乐名校就读,12岁开始登台演出,长大后更是在欧洲和亚洲十几个国家举办过音乐会,现在28岁的他已经结婚生子,但钢琴仍然是他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钢琴天才养成记


12岁的男主角维图斯在音乐会上的演奏


电影开拍前的2004年,当时《钢琴小神童》的瑞士导演弗兰迪·米偌正在寻找主角小演员,恰逢当时刚刚拿下圣马力诺钢琴比赛一等奖的盖吉尔备受关注,他马上决定邀请12岁的盖吉尔出演。


《钢琴小神童》剧照


本来电影的正式拍摄时间定在了2005年4月,但是因为想趁着演员最接近角色年龄的时候先拍摄一部分电影内容,导演提出拍摄音乐会的画面。不过当时制作方还没有足够的资金拍摄一场有1500名临时演员参加的音乐会,于是他们决定组织一场收费的公开音乐会,招揽真正的观众。但是谁会来看一个12岁的孩子弹钢琴呢?还好,瑞士最古老的交响乐团,当时已有136年历史的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非常欣赏12岁盖吉尔的钢琴天赋,他们愿意和盖吉尔合奏演出。


苏黎世音乐厅管弦乐团


于是在2004年10月,12岁的盖吉尔在瑞士苏黎世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首场音乐会。


《钢琴小神童》剧照


盖吉尔的机遇还来自他的家庭,最开始本来是盖吉尔的妈妈想学钢琴,结果一旁的小盖吉尔却耳濡目染地慢慢爱上了这门乐器。


盖吉尔一家


去年,28岁的盖吉尔喜得一女,他的女儿和他一样也是从小在父母身旁接受着音乐的熏陶,也许未来会出现一个新的钢琴小神童。


盖吉尔和他的女儿


其实盖吉尔真的挺幸运的,因为他不仅学钢琴时没有“虎妈”,而且他的第一次银幕触电就遇到了引导他演戏的“猫爷”。


《海蒂与爷爷》剧照


这位“猫爷”就是在电影中饰演维图斯爷爷的瑞士演员布鲁诺·甘茨。他在另一部口碑爆棚的温情电影《海蒂与爷爷》中饰演的爷爷曾感动无数人。


天才的人生导师


布鲁诺·甘茨


布鲁诺·甘茨1941年出生在瑞士的德语区城市苏黎世,之后一直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发展自己的电影事业。他是2010年欧洲电影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也曾与多个德国代表性导演有过合作,如两位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获得者维姆·文德斯沃纳·赫尔佐格


《柏林苍穹下》剧照


然而他的电影事业也并非一帆风顺,出生在工人家庭的他,年轻的时候经历了长达十几年籍籍无名的时光,直到出演《柏林苍穹下》,这部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提名电影,才让他的表演天赋为大众所知。


《永恒和一日》剧照


布鲁诺·甘茨在影片中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深沉而睿智的角色。无论是《柏林苍穹下》中旁观世人纷扰的天使,还是《永恒和一日》中审视自己的诗人,又或是《钢琴小神童》中的爷爷。


 本期节目现场 


周六推介版现场


周日影评版现场


欢迎收看CCTV6《君乐宝佳片有约》


5月8日(星期六)

周六推介版 22:01

《钢琴小神童》22:10


5月9日(星期日)

《钢琴小神童》13:27

周日影评版 15:29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