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际护士节 | 致敬!回顾中国银幕上的医护工作者

时间:2021.05.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武汉日夜》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她们柔情博爱,是守护生命、满怀悲悯的天使;她们也坚硬刚强,在危机时刻便会化身为冲锋陷阵、披荆斩棘的女战士;她们抚慰我们惊慌的目光,告诉我们生命脆弱但依然能够从容。在经历了疫情的肆虐后,我们对护士这份职业有了更多的崇敬。


1912年,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提灯女神"弗劳伦斯·南丁格尔,国际护士理事会设立了国际护士节,以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让我们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铭记这些恪尽职守,为大爱舍小爱的白衣天使!在中国,我们见证了无数的"提灯女神"于危险之中默默地付出,捍卫着人们活下去的权利。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900万武汉人与来自全国各地医疗系统及其他行业的一线人员,一起打响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生与死,艰难与感动,相遇与分离,三十多名摄影师在抗疫一线持续拍摄数月,多达数千小时的素材剪辑而成的,电影频道出品的全国首部战疫纪录电影《武汉日夜》,记录了这场战役中的平凡战士。



电影记录了医护人员守护患者的温情,小家与大家在疫情中抗争的深情,生命降临与逝去的真情。在这场战役里,医护人员是负重前行的人。



白色是他们的标志,防护服是他们的盾牌,脸上被口罩和防护罩勒下的一道道印子,是伟大的勋章。



逆流而上的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变成了冲在最前方的战士,顽强地与病魔进行斗争。大灾面前有大爱,她们是至暗时刻的光,平凡而又伟大,不舍昼夜、不惜生死、守望相助、共克难关。


美丽温柔是我们对于护士的印象,但其实勇敢与坚强更是她们的特质。通过影视作品回顾战火中的护士们经历的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曲折历程,我们更能深刻地感受她们刚毅的一面。


王清珍是抗美援朝战场上许许多多女护士中的一员,在上甘岭战役中负责3个坑道的20多个重伤员,每天给伤员打水、打针、换药、喂饭、洗绷带、查脉搏,有时还要帮助伤员大小便。


在电影《上甘岭》中,女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便是王清珍,也是许多志愿军女卫生员的化身。



当敌人把毒气投入坑道的危急时刻,卫生员王兰毫不犹豫地将最后一块毛巾捂在了张连长的脸上,自己却中毒受伤。为了鼓舞士气,王兰含着热泪唱起的《我的祖国》,成为了感人肺腑的银幕经典。电影《野火春风斗古城》中,曾出现了另一位坚毅刚强的护士银环。



抗日战争期间,护士银环是中共地下党交通员,在姐姐金环牺牲、领导人杨晓冬被抓后,银环没有被残酷的环境吓倒,积极联络武工队将杨晓冬救出。她凭着自己的护理技术,使重伤的杨晓冬躲过搜查,留在城里继续领导地下工作。


王晓棠在片中一人饰演姐妹两人,将金环果敢泼辣和银环温柔纯真的个性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百花奖”的投票中,王晓棠以全票当选最佳女主角,这是百花奖历史上的第一次。1957年,王丹凤《护士日记》饰演的简素华在当时彰显了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医护形象。



片中的插曲《小燕子》在当时响彻祖国大地,至今仍被传唱。放弃了大城市的生活,简素华选择了服从组织分配,支援祖国边疆建设。



经过生活磨练和爱情波折,简素华克制困难,忘我工作,受到大家的好评和爱戴,成为新时代医护人才。陶金导演说:“我喜欢这部戏中坚强、勇敢的女主人公的全部性格,我要由衷地热爱现实生活中以简素华为代表的成千成万的英雄的人们。”


战火中的医护人员果敢坚强的特质值得我们敬佩,现代女护士对病患春风化雨的职业态度同样值得我们尊重。一个失明的男主人公,加上一个温柔体贴的女护士,一段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星愿》感动了不少观众。



片中张柏芝的清纯小护士形象成为了一代人心目中的女神。《二人三足》朱茵饰演的辛迪,有着无处不在的细致与敏感。



在病人阿志病入膏肓,情绪跌落谷底时,辛迪不仅对他悉心照顾,甚至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执意要陪伴这个少了一条腿的青年,一起走过人生旅途。周冬雨在电影《动物世界》里,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真爱至上、敢爱敢恨的小护士”。



援鄂护士任志达在《今日影评》对这一角色表示肯定:“我记得当时有一个镜头,就是她在端着盘子给患者去扎针,我们的工作其实差不多,每天端个盘子去挨个病房扎针,一扎一上午,基本上头不抬眼不睁的吧,”这段表演,令任志达看到了日常工作中的同事和自己,“她当时演的我觉得还是挺贴近我们这个工作生活的。”



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平凡而伟大的白衣天使都在用精湛的技艺,超常的精力和无私的爱心,挽救一个个生命。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犹如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许多人艰难的前行之路,守护全人类的生命自由。


电影频道将于5月13日上午11:55播出《野火春风斗古城》,让我们向所有的“提灯女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文/杨卓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