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市场对“反贪”题材港片审美疲劳了吗?

时间:2021.05.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尽管打着2021年第一部港片的旗号,但《追虎擒龙》还是不可避免地遭遇票房和口碑的双重滑铁卢,影片由梁家辉、古天乐、吴镇宇、林家栋四位影帝坐镇,截止目前仅收获2.1亿的票房,在豆瓣上《追虎擒龙》也只获得了5.5分的不及格分。

实际上从2014年第一部《反贪风暴》开始,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系列以反贪、廉政为主题的港片,其中虽有《追龙》这样的爆款之作,但更多的还是像《廉政风云》《追虎擒龙》这样遭到市场冷遇的作品。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从犯罪题材延伸出的亚类型电影,反贪题材港片似乎已经逐渐失宠于市场,在这其中,故事陈旧、剧情单一化等成为此类电影的主要通病。

四大影帝成枉然

《追虎擒龙》的“两宗罪”

在电影界素有“高产王”称号的王晶,在今年带着新作《追虎擒龙》重回大银幕。过去凭借着在影视圈的超强人脉,王晶每部电影几乎都能邀请到众多知名演员为其捧场,即使是遭受无数骂名的《澳门风云》系列,也能请来周润发、刘德华等实力派主演。而在此次的《追虎擒龙》中,王晶再次“集邮”影帝,邀来梁家辉、古天乐、吴镇宇、林家栋四位实力派担当主演。

然而与上映前的高期待值相比,《追虎擒龙》的市场表现显然难以让人满意。在五一期间影片仅收获1.5亿票房,位列《你的婚礼》《悬崖之上》《秘密访客》等片之后,与王晶上一部大银幕作品《追龙》的5.8亿票房相比也有不小差距。除了令人失望的票房表现外,《追虎擒龙》的口碑也同样呈现下降趋势,上映首日影片曾在豆瓣开出6.1分的评分,勉强达到及格线,但上映一周后《追虎擒龙》的豆瓣评分已跌至5.5分,且呈现出持续下跌的趋势。

与前作《追龙》相似,《追虎擒龙》的故事设定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以廉政公署成立背景展开叙述,只不过此次角色数量有所增加,除了由真实人物衍生创作出的“跛豪”、徐乐外,影片还虚构出了两位廉政公署调查员。角色增多的同时也给影片叙事带来了挑战,而《追虎擒龙》的第一宗“罪”便在于太过陈旧老套的剧情。

实际上,王晶比任何人都熟悉六十年代的香港,早在2009年王晶执导的电影《金钱帝国》中,影片就对这一故事有过呈现,直至《追龙》王晶再度诠释跛豪和雷洛之间的恩怨情仇。但正所谓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第三度演绎六十年代香港反贪故事的《追虎擒龙》,也陷入了剧情陈旧、流于俗套的怪圈中。比如,影片正方代表廉政公署本应成为《追虎擒龙》中的亮点,但古天乐和林家栋饰演的调查员与跛豪等反派之间的对手戏却缺少戏剧张力,所谓的正邪对决也被“请喝咖啡”、“逼供”等过场式情节所填满,对于熟悉此类电影的观众来讲难免缺乏新意。

此外,《追虎擒龙》还败在了脸谱化的角色设定上。尽管有四位实力派影帝坐镇,但影片对于正邪两方的展现却过于单一,缺乏人物性格的多样性、复杂性。比如古天乐和林家栋饰演的调查员在片中始终都是一副大义凛然、满腔热血的模样,与《追龙》中的雷洛探长相比塑造得更为扁平。而《追龙》中所强调的角色之间的宿命感也是《追虎擒龙》所缺乏的,唯有梁家辉饰演的“跛豪”在动作和口音上极为还原,算是影片少有的亮点之一。

一口气拍了5部

《反贪风暴》系列为何惊喜不再

作为演员界公认的“劳模”,古天乐近年来主演了一系列类型各异的影片,而反贪题材也成为他最钟意的类型之一。在《追虎擒龙》之前,由其主演的《反贪风暴》就已经成为该类型代表作,而古天乐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反贪”题材港片的中心人物。

从2014年第一部《反贪风暴》上映开始,该系列总共制作了5部,其中前4部均已经在内地上映,且与多数国产系列片不同,《反贪风暴》续集的票房一直都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从第一部不足1亿的票房收入,到最近一部《反贪风暴4》的8亿票房,《反贪风暴》不仅开创了“反贪”类型电影的新时代,同时也屡次打破票房天花板,成为档期爆款。

从系列第一部开始,《反贪风暴》始终都有着固定的题材——反贪,稳定的演员班底——古天乐、林家栋、张智霖等,以及连贯的剧情线——从第一部开始,《反贪风暴》始终围绕廉政公署陆志廉(古天乐饰)调查不同贪污受贿案件展开,其后才加入其他主要角色,比如张智霖饰演的总督察刘保强、程德明饰演的调查主任等。

然而尽管《反贪风暴》系列始终有着可观的票房收入,但实际上该系列也有着自身的“内患”。例如从第一部开始,《反贪风暴》就有着格局小、故事线单薄等弊病,诸如廉政公署与警察之间角力等过于熟悉的情节让影片从一开始就缺少悬念感。此外单一化的场景、众多功能性角色的设置都让影片变得索然无味,以至于不像是在看一部质感厚重的电影,而更像是缩水的TVB连续剧系列。

《反贪风暴》系列的式微也直接体现在了大众口碑上,系列第一部在豆瓣上获得了6.0的及格分,此后该系列评分一直处于及格线以下,后三部评分分别为5.8/5.7/6.0。作为反贪题材中最具代表性的系列片之一,《反贪风暴》口碑之所以始终都游走于崩坏的边缘,与其自身不思进取的剧情设定不无关系。以系列第4部为例,影片将系列一以贯之的“反贪”主线置于不顾,转而用追车、枪战等动作戏填补文戏的羸弱,同时大量借用《监狱风云》《无间道》等经典港片的设定,大炒冷饭的同时也让该系列逐渐偏离正轨。

高产背后

“反贪”题材港片集体陷入模式化

纵观港片发展历程,“反贪”题材可以说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分支,而“廉政公署”也频频亮相于港产片中,在上世纪末期曾出现了《跛豪》《五亿探长雷洛传》等一批家喻户晓的影片,也正是从此时起跛豪、吕乐、雷洛等一批角色开始深入人心。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后,近几年来从上世纪港片中衍生而来的“反贪”题材开始大量涌现,呈现回暖趋势,尤其是进入2010年代以来,“反贪”“廉政”成为社会重要风向之一,也是此类电影得以大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在2012年由梁家辉、郭富城主演的犯罪片《寒战》中,就对廉政公署有了一定篇幅的涉及,此后4部《反贪风暴》正式开启新时代港片“反贪”序幕。而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早有钟情的王晶则凭借《追龙》将该类型推至高潮,以5.8亿的票房创造该类型电影新纪录,让众多港片影迷为之振奋。

除了众所周知的《反贪风暴》系列和《追龙》外,近年来还出现了《廉政风云》《风再起时》以及《追虎擒龙》等一批已上映或待上映的“反贪”题材港片,而这批电影也无一例外将叙事重心放在了“廉政公署”身上。以2019年上映的《廉政风云》为例,在筹划前期导演麦兆辉就有意围绕“反贪”元素打造三部曲,其中《烟幕》作为系列的首部曲上映,而续集《黑幕》《内幕》则仍处于前期制作中。

然而与《反贪风暴》所遭遇的低口碑类似,《廉政风云》上映后同样遇冷,除了影片类型与春节档气氛不符合外,最重要还是与失败的剧情编排有关。比如,《廉政风云》中出现了过多的主要人物以及围绕他们展开的分支故事,这便直接导致影片头重脚轻,对部分人物的背景交代显得有些仓促。由于缺少必要的铺垫和心理交代,让片中江雪儿(林嘉欣饰)对陈敬慈(刘青云饰)态度的转变显得有些突兀,而结尾许植尧(张家辉饰)因女儿的玩笑而丧命的剧情处理也颇有几分荒诞感,让整部电影缺少信服度,最终影片也仅在豆瓣上收获5.4分的不及格分。

从第一部《反贪风暴》到最新的《追虎擒龙》,短短几年内市场上之所以会大量涌现出“反贪”题材电影,一方面得益于背后取之不尽的历史史料和真实人物原型,另一方面也与社会风向和观众喜好有关,“反贪”题材电影中出现的诸如打老虎、惩恶扬善的情节往往也都能让观众从中获得观影满足,因此成为近年来最具娱乐性和观赏性的电影类型之一。

短期来看,“反贪”题材仍然是未来港片的重要分支,后续市场上还将迎来《风再起时》《廉政风云:内幕》《反贪风暴5》等一系列新片,而如何打破类型桎梏,从过去模式化、单一化的剧情怪圈中跳脱出来,在“反贪”主线之外为观众呈现更多创新性元素,则成为这一类型电影能否长久发展的关键。

— TH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