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析《感动她77次》:娜拉出走后,变成了玛丽苏

时间:2021.05.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映后解析《感动她77次》:要不要原谅伤害过自己的前任?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映后解析《感动她77次》:要不要原谅伤害过自己的前任?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本就不该存在的第78次原谅,在四年之后,以感动之名沦为下集预告。



趁“男神”Adam(周柏豪 饰)烂醉而成功上位的Mandy(卫诗雅 饰),在Adam家发现了一本名为《原谅他77次》的心碎笔记;就在笔记作者Eva(蔡卓妍 饰)准备对前男友Adam进行第78次原谅时,却在梳洗台上看到了Mandy故意留下的隐形眼镜盒。


闪回画面中,2017年夏天那些《原谅他77次》的痛苦与荒诞,尽皆成为2021年上映电影《感动她77次》的承接背景。可即便如此,这部“续集”的走向还是令熟悉并欣赏前作风格的观众困惑不已。



首当其冲的,是女主角情感原则的割裂。写满77次原谅的委屈,Eva在《原谅他77次》的开篇便成为出逃的娜拉,决意不再包容男友Adam十年来的幼稚、不上进与不负责任。仔细阅读笔记内容的Adam记住所有被嫌弃的细节,却在用感动告白将Eva迎回家后,被对方发现了“偷腥”的证据。


“他们那时候已经分手了,所以这也不叫出轨咯。”Adam一众好兄弟轻描淡写的开脱,竟为《感动她77次》奠定了成片基础。更为奇怪的是,在上一部结尾因此毅然再次出走的Eva,竟也在一系列不咸不淡的简单感动中抛弃了曾经的原则立场。



与此同时,为强调男主角“感动她”的难度,编导也为Eva设计了一位“新欢”——由马里奥·毛瑞尔本色出演的泰国影星Marvel,帅气多金,更拥有暗夜为各大地标拼贴特殊符号的“艺术家”身份。


在互相拿错手机、误打误撞相识的老套戏码过后,又帅又酷的Marvel就这样不可救药地爱上了Eva——即便不久之前,他还将“感动她77次”App推给了Adam,鼓励对方勇敢寻求复合。


就这样,那个似乎全然觉醒的娜拉摇身一变,成了言情剧中最常见的完美玛丽苏;表面上因旧爱与新欢“争抢”而拥有主动权的女性形象,却实质降格为被类型物化的消费品。



其实在前作之中,Adam就有一位“竞争者”:以“长得像我死去老妈”为由疯狂追求Eva的土大款NT邓。不过,作为全片最大笑点——事实上也是全系列第一笑点——的他,只是香港电影癫狂传统的一种延续符号,并不对生活化精巧展示男女情事点滴的《原谅他77次》产生干扰。


而到了《感动她77次》,“干扰项”几乎喧宾夺主。熟练操盘任何类型的“快手”导演邱礼涛,与近年来合作愈发紧密的女编剧李敏,为简单的“情人二选一”结构设置了繁复的支线。然而,时空维度塞足填料的全片,仍在没有解决感动与原谅这一基本命题的情况下,走样沦为一件半成品。


邱礼涛(左一)与李敏(左二)在拍摄片场


众多芜杂中,最为“抢戏”的,莫过于Eva妈妈的黄昏恋。除演技层面的悬殊外,由惠英红饰演的这一角色,在仅作为女儿恋情对照的短短戏份里,完成了全片唯一且可信的爱情觉醒。



反观女主角Eva,在终于被前任“感动”的高潮,却还是审慎地收回了第78次原谅。等待她的,还有更为优质的异国痴情汉,与“77次”系列明显可见的续集。


从“原谅他”变为“感动她”,注定要建立情感系列的“77次”故事,不仅其主视点无法与片名行为的发出者同步,成片风格也从小而美的生活流拓展为大而杂的闹剧。作为下一部《XX ta 77次》的冗长预告片,只能用玛丽苏逻辑理解的《感动她77次》,或许早已忘却娜拉出走的初心。


今日观察     


周桂伊,影评人:所有的爱情问题,其实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要问自己的问题,就是你到底想得到什么以及能承担什么——选择你能承担的,承担你所选择的。


刘孟欣,《今日影评》当期编导:一开始只是觉得“要不要原谅伤害过自己的前任”的话题会很有意思,尤其是这一部电影《感动她77次》引入了泰国明星马里奥,让主角蔡卓妍在旧爱与新欢的感情选择中更加犹豫不决。但是,这期节目其实是想表达,所有感情的问题都可归因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成长上。爱没有规定的模式和制式,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什么,可能是能解决所有爱情困惑的金科玉律。


文/康康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