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院同场不同价 你愿意为“黄金座位”买单吗

时间:2021.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同场不同价 影院推出“分区售票” 你愿意为“黄金座位”买单吗?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同场不同价 影院推出“分区售票” 你愿意为“黄金座位”买单吗?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准备去电影院看电影,你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影厅座位呢?在6-7排座位的小型影厅,你可能会购买3-4排座位的票,如果是11排座位的中型影厅,或许你会选择5-6排。


我们在长久的看电影的经历中已经总结出了一定的经验,那就是影厅的中段位置观影效果最佳。当然,如果你能同时选到处于银幕中轴线两侧的座位,那观影体验就更好了。



比较喜欢在电影院观影的观众们已经发现,在2019年底许多电影院已经悄然开始了“分区售票”的模式。小编也翻出了春节档过后某影院的选座截图,发现在春节档时,多家电影院以及包括《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在内的多部电影都被划分成不同的区域进行分区售票。



那么分区售票究竟是变相涨价谋求盈利,还是在行业发展下影院合理的定价调整呢?本期《今日影评》节目也邀请到了UME影院集团助理副总裁张文桢来和我们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前面我们说到观众们总结出了影院的最佳观影位置,张文桢则就影院“黄金座位”分区的划分策略做了一个专业性的解释。不止是我们认知中观众和银幕的夹角、仰角的参数选择。


“那么在声音这一块的话,环绕立体声包括现在沉浸音我们会要求它的声音的精准性和它的这种移动性的它的一个平滑度。我们希望是观众能够根据画面的情节,能够第一时间听到在正确的位置发出的正确的声音。”


通常我们会认为对于视听大片来说,不同座位的选择是对观影体验影响较大的。比如前段时间重映的科幻大片《阿凡达》和5月21日即将在中国大陆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目前在映的电影《悬崖之上》的视效水准也大获好评。



以下图左侧UME影城5月21日某场《速度与激情9》的选座截图为例,大部分观众都选择了购买影院所设置的黄金区域票,后排的VIP区域更是仅剩一席在售。


而下图右侧中,同一个影院内在前一天上映的另一部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的“黄金席位”则没有这么高的上座率。这部电影是一部爱情片,那么许多观众会认为看电影时只需了解剧情,对于电影的视听效果则没那么注重了。



但张文桢则认为观众的这种认知或许会对影院产生一些不公平。通过热门档期或者热门影片来划分“黄金席位”有时候或许并不合理。“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在放映之前我们大家有可能都是不了解影片的,所以你很难来判断它这部影片是否是所谓的‘大片’。因为物理空间的话,它是最直接的能够反映观影的一个效果。”


比如目前在映的电影《秘密访客》,这是一个剧情发生在小空间里的悬疑片。因此在没有观影之前或许大部分观众会判断它没有较强的视听体验,但在走进影厅后我们会发现这部电影所制造的心理惊悚还是需要它所设置的视听效果来配合的。



因此张文桢介绍,在UME体系中它的分区策略是“不针对‘影片’,只根据‘影厅’来分区售票”,也就是根据不同影厅的大小布局等来判断这个影厅是否具有和普通座位观影体验不同的黄金座位。


也有许多观众质疑影院此举是为了变相涨价,张文桢则就影院对于黄金座位的提价区间和黄金座位的上座率算了一笔账,告诉我们对于黄金座位的提价并不会占全影院收入的一个特别大的比重。



张文桢具体算的什么账,在观影时你是否需要选择黄金座位,观众对于影院分区售票的几点质疑,你都能在本期节目中找到答案。那么到底什么是影院“分区售票”?点击下方节目视频,我们现在就带你研究。



编导观察:电影生活是当代人生活里必不可缺的内容,但如今,有很多影院,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区分“黄金座位”,导致电影同场不同价,面对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应该如何对待呢?本期节目聚焦此问题,也是希望更多影院方看到后,能多多提升影院放映质量,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电影院观影体验。(彭康坪,《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布洛芬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