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单日票房突破2亿,“520”的仪式感有多神奇?

时间:2021.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单生


1905电影网专稿 520,谐音,我爱你。在这个年轻人不放过任何机会制造浪漫的时代,用这一天表达爱意,似乎比每一个正式的情人节都多了一份仪式感。情侣之间都想尽办法在5月20日当天制造浪漫,街上卖玫瑰的小贩比往日多了许多;打着浪漫旗号的餐厅,早在多日前都已预定爆满;电影院中,也有一批爱情电影出现,为浪漫的注脚增加一份肯定。 



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更是从发行上就把仪式感强化到极点,13:14开密钥,意图“5201314,我爱你一生一世”。试问,哪对情侣不为这个定制的时间而心动呢? 不仅如此,这部电影更是把时间的谐音梗发挥得淋漓尽致,几乎不给其他电影有更多的机会。从13:14到22:22,7个充满爱意的时间密码。 



这架势似乎并没有给单身汉们留有太多的空间,但咱们不着急,时间被定义得再浪漫,终归只是平常日子。就让我们在这一天,潜入其中,体验一场“别人的仪式感”。 


105分钟的体验


5月20日,13:14,北京某大型商圈影院。我提前一晚就特意买了一场《我要我们在一起》13:14的影票,特意选在后排偏侧面的位置,但从当时布局来看,周边两两成对的位置均已售出。“大家只是结伴出行而已”,自己心里暗暗地自我安慰道。 



比起以往工作日的影院,今天确实人流会多了一些。等我再次打开售票软件,这个场次已经几乎满座,顺势再看了北京其他商圈的影院,13:14场次的上座率普遍较高,看来这部今天上映的新片还是刺激了不少观众买单支持。影厅的上座率似乎并没有购票平台上显示的那么高,只是放眼望去,虽有三两组团的友人,但情侣的占比会相对其他更高。 



“不过只是一场电影。”我内心叹了一口气,默默入座。可殊不知,我最终被情侣们包围了——前后左右都是两两组合。而我身处其中,略显多余。内心戏再多,待影厅灯光暗淡下去,那份尴尬或许不会再那么明显。 


电影开始,偶尔有几个迟到的观众进场,一旁爆米花的声音也时不时传来。故事过半,女性观众显然对这个故事更着迷,而有的男性观众已然默默地刷起了手机。 


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相比其他爱情故事,有更多的现实落地,故事把误会矛盾交给了现实,成长中日渐岔开的社会地位,让双方在情感中也有了更多的顾虑,加上父母朋友等周边的影响,隔阂也渐渐加大。


在这个故事里,男主角吕钦扬自以为自己为了两人的幸福付出了无数,但所有的付出永远是单向的,并没有真正向女主角凌一尧坦白。 



当情感里的故事不再双向,滋生出来的永远只是矛盾。“幼稚。”一旁的女生淡淡地吐槽道。诚然,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是一部男性视角主导的影片,里面那些种种的行为,似乎也应了那句“男人至死是男孩”的话语。 


“这世界有那么个人/活在我/飞扬的青春/在泪水里浸湿过的长吻/常让我/想啊想出神”,主题曲《这世界那么多人》把电影里两人的情愫表达得非常到位。周遭的部分女生开始依靠在男生的肩膀上,大概这就是情侣组团观影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电影故事继续上演,银幕外观众的情绪也随之引起波动。虽然故事最终改编成了开放性的结局,但意难平的情绪仍刺中了不少观众的泪腺。抽泣声和抽纸巾的声音逐渐此起彼伏,看吧,大家都已入戏。 



影厅的灯光慢慢亮起,片尾字幕伴随主题曲滚动,有的男性观众先站了起来准备离场,一旁女生拉拉对方衣角,男生又就势坐了下来陪同;前排的男生拍了拍身旁女生的头,而女生似乎还沉浸在故事里,为男女主角的感情落泪。电影之外,这105分钟里,我似乎也陷入了另一段的故事中。离场时,好像只是从其他人的故事中默默离开。


电影之外的仪式感


截至发稿,5月20日的单日票房成绩超2.16亿,成为近期工作日票房成绩之最,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则以超9600万领跑。 



可见,观众一直都在为这些仪式感买单,而这些种种的噱头恰好迎合了网生一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当大家认真对待“我爱你”谐音梗的5月20日,那这些仪式感的数字更是锦上添花。就连#20215201314#都顺势登上了热搜。 



观众对于这种谐音梗或者网络节日早已司空见惯,尤其在10年前,11月11日还只是大家眼里的“光棍节”,借着这个节日,大唱反调的营销之后,《失恋33天》便成为第一个创造历史的电影。只是这个历史成为了个案,后续鲜有案例能复制于它。但可以看见的是,多数爱情电影都更愿意把档期选在和恋爱相关的节日。在去年七夕情人节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打出“2020第一场爱情电影,一定要和最爱的人一起看”的响亮口号,实现了上座率仅有30%的情况下,实现了2.78亿的单日票房成绩。 



如今,电影片方在营销方面,早已不再满足利用单一节日的噱头,开始把某一时刻的意义升华。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前夕,就全程打出“一吻定情”的噱头——“二零一八年的最后一晚,要和喜欢的人一起看《地球最后的夜晚》。在电影最后结束时刻相拥接吻到第二年。” 



发行方面更是发出相关的跨年活动声明,强调了“影院可选本片做跨年活动,可选择在12月31日21:50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好0点0分跨年那一刻,观众可以与最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一个最有仪式感的夜晚,一吻跨年!”最后上映前,单预售成绩就突破1.5亿。显然,年轻观众愿意为这份仪式感买单。



这种模式被不断复制,《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早在2019年跨年夜时,就进行了小规模的点映,主打的就是迎合片名的“时间尽头”;《温暖的抱抱》在上映前,也给出了观影场次建议,让观众能在零点的时候,拥抱跨年。一方面这种模式能给往日繁重的工薪阶层带来一丝新鲜的刺激,另一方面,观众的这些行为也满足了消费者自身的求美心理和偏好心理。可见,观众在特定时间去看一部电影,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观众追求的正是这份仪式感。



 仪式感有效,却极具时效性。货不对板的效果,《地球最后的夜晚》次日迎来了口碑和票房是断崖式的下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同样因为口碑的缘故,导致后续票房后劲不足…… 参考上述影片的市场表现,和《我要我们在一起》的热度来看,合理利用这种仪式感,助推起单日票房成绩,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仪式感可以被不断利用,观众同样会不断成长,这些仪式感也在慢慢减弱,《地球最后的夜晚》之后,跨年营销似乎少有出圈。只是情人节的这些亦是噱头,不过也是为浪漫添加一丝甜味。毕竟这些仪式感是片方为了票房而制造的营销噱头,但噱头之后呢?只有影片本身质量才能让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刺激影院为它留下排片。


文/单生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