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永远是少年》走进上海高校 礼赞百年风华

时间:2021.05.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5月20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红色青春电影《永远是少年》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进行路演,通过看电影学党史,了解一百年前的青年人在国运衰竭列强掠夺的民族危难下,如何树立理想拯救民族危亡。导演冯小宁、副导演高一桉、制片人冯冯、演员李仓卯、谢霄翰、张子鑫也来到了观影现场,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映后感受。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俞振伟,纪委书记唐余琴,第二党总支副书记钟晔,校党委委员、表演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栾洪金,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孙智华等领导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巍巍巨轮乘风破浪

同学少年传承初心


《永远是少年》是中国第五代导演冯小宁的新作,影迷们对《红河谷》《黄河绝恋》《举起手来》这些经典电影如数家珍,他大气恢宏视角独特的艺术风格自成一派。这部《永远是少年》将视线凝聚在一百年前的青年学子身上,他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甘愿放弃富足生活加入初创时的中国共产党。他们直到为国捐躯时都无比坚信“只要还有一个火种,就能再燃起燎原大火。”影片用独特的视角,全景呈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建党早期工人运动、国共合作北伐、创建工农革命武装等场景,弘扬了革命精神,传承了爱国情怀。


电影中的几个青年学生,恰恰与今日观影的同学们年纪相仿。在电影带来的视觉听觉感受中,与百年前的青年隔空对望,引发思考——他们是为了什么?他们明明可以生却选择了死,他们的信仰为何坚不可破?生逢盛世的当代年轻人应该担起的时代重任是什么?


 

在这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冯小宁导演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建立了艺术合作,广播电视编导系和表演系的同学有了进组实践的机会,学习和体验了电影拍摄。表演系学生张子鑫也饰演了片中为保护党的机密最终英勇牺牲的女学生阿妹。此次带着《永远是少年》回到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跟老师和同学们再度聚首,意义非凡。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俞振伟在欢迎致辞中说,“马上就要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今天既是一场电影党课,又是一场聆听冯小宁导演关于电影、学习、人生的一堂课。记得去年冯导在线上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交流,过程非常精彩让我记忆犹新。后来跟冯导见面时听他谈了关于这部电影的设想,没想到短短一年不到就完成并呈献给全国观众了。咱们学校很多优秀的教师和同学也跟着冯导参与了拍摄和制作的过程,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感谢冯小宁导演带着作品再次来到学校,同学们可以感受一下一百年前的年轻人的风采,我们永远是少年,永远跟党走!”


 

路漫漫其修远兮

扬帆远航且看今朝


一件挖掘出土的文物,一本斑驳的日记本,带出了一个充满传奇的故事……故事徐徐展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呈现在眼前。影片放映后,全场传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同学们深深地被影片中的青年命运所感动,这种榜样的力量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伟大艰巨的历史使命。


少年是什么?为什么“永远是少年”,人生何以过得有意义?这都是电影引发的重重思考。少年,应该保持求识若渴、勤思善学。少年,是常怀赤子之心,不被年纪束缚永远敢逐梦星辰大海。少年,是一种能量和精神,是足够抵过岁月的永恒所在。


在现场,冯小宁导演对同学们说“拍电影就是要把感动我的东西传达给观众,从而引发思考。电影是很伟大的,承载思考和精神,而不是图一乐。这部电影就是我十几年的思考,电影里的人物都有真实原型,同学们可以多了解这段历史。我们中国在百年前备受欺辱老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里,而如今我们都在火星上留下了中国印记,迈出了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其实电影不是讲道理,而是给大家讲故事说真事儿,我们未来的生活也会遇到困难,我们靠什么精神和信仰去渡过难关?希望电影里的年轻人能给大家一些力量和鼓励。”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邓晓雪参与了《永远是少年》的拍摄全程,并制作了一部纪录片。她激动地回忆,“我在剧组里跟下来,印象最深的就是冯小宁导演说‘实践是成功的必经之路’。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进剧组,拍纪录片的过程中记录了剧组生活。拍摄是很艰辛的,冯导在工作中很严肃,但生活中他是个很可爱的人。我特别感谢有这样一个体验,对我来说是人生的财富。”


电影里为了保护党的机密最后中弹牺牲的女学生阿妹,就是上海视觉艺术学院表演系的张子鑫饰演。张子鑫在现场分享了首次出演大银幕的感受,“第一次演电影就是演革命烈士特别地荣幸。枪战、爆破都是我的人生初体验。很多同学问我会不会怕?我觉得是有的,但是可以战胜。就像影片里所呈现的共产党员的信仰是可以战胜一切的。我第一次看到片名时就想到那句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其实很多人出走半生后很难再回到初心和无畏,但电影中的共产党员们做到了,永远忠诚信仰,永远是少年。”


 

《永远是少年》用光影的形式实现了百年前后的青年人隔空对话,让当代青年人深刻体会到,即使生活在强大的祖国,仍要立大志、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电影《永远是少年》由冯小宁导演执导,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华文化促进会家族文化委员会、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等单位指导,并入选中国文联全国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重点扶持项目、中国文学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影片由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炎黄宗源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人民视听科技有限公司、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共同出品;影片正在火热公映中,“曾经百年风雨,归来仍是少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