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频道融媒体致敬人民的院士袁隆平、吴孟超

时间:2021.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人类摆脱疾病,让天下的人都吃饱饭。”


电影《袁隆平》中,稻田里踌躇满志的青年袁隆平如是憧憬。而在袁老离世当天,电影频道融媒体对影片的滚动连播,再度令这份初心走入人民心坎。“吃饱饭”早已不成问题的网友,带着敬意纷纷留言:袁爷爷,我们一定听您的话,继续好好吃饭!


电影《袁隆平》与《我是医生》连映


双星陨落,传奇落幕。5月22日,“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两位院士与世长辞,举国为之悲恸。噩耗传来第一时间,电影频道融媒体及时响应,于线上连续两天滚动播出反映两位院士事迹的电影《袁隆平》与《我是医生》,并配合“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活动相关短视频,引发网友对他们的集体怀缅。


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瑶淼


24日,电影频道于黄金时间在电视端连映上述两部影片,送别二位院士。与此同时,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在全网平台推出“致敬!人民的院士”主题直播,在袁老遗体告别仪式举行当天,倾听全国多地人民的悼念心声,继续在光影中致敬人民的院士。


光影纪念,送别国士:全平台多形式首创连映,光影追思绵延三日


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命;稻禾无忧,国士深耕尤思千万家。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国士风骨,浩气长存。袁隆平、吴孟超两位院士离世消息的相继曝出,在引发举国哀恸的同时,也深深触痛了电影频道人的内心。


结合正在进行时的“经典频传:看电影,学党史”系列短视频活动,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全网短视频平台,播发电影《袁隆平》系列短视频逾150条次,播放总量迅速突破4000万。其中,“禾下乘凉时,一稻一人生”主题短视频在多平台创播放量、点赞量高峰,连同“痛悼袁隆平院士”与“世间再无杂交水稻之父”等主题短视频一道,触发广大网友强烈反响。


经典频传《袁隆平》主题短视频


动情片段扣人心弦,全民悼念更需要全片完整情绪的共振。伴随短视频的发酵传播,电影频道也首度在新媒体端率先开启“直播连映”模式,连续五次循环直播电影《袁隆平》,令“重温电影袁隆平”登上微博热门话题,引发全平台网友看电影缅怀院士的风潮,继而引领多家卫视及网络平台的播映仿效。



次日,电影频道融媒体直播继续连映反映吴孟超院士事迹的影片《我是医生》,用两天超16小时的线上展映,与千万人次的网友共同用光影回顾国士光辉。


线上播罢,荧屏接棒。为满足广大电视观众的需求,电影频道及时更改排播,于24日晚黄金时间展开双片连映,令英雄影像连续三日随电影频道与广大观众相伴。在同步展开的“致敬!人民的院士”直播中,《袁隆平》导演史凤和、主演果靖霖,《我是医生》导演谢鸣晓等主创,也随影片的播映分享着创作中的感动点滴。


《袁隆平》导演史凤和哽咽回忆袁老


据统计,电影频道双片播放时段取得不俗收视成绩,最高收视率达1.14。截至当晚22时,电影《袁隆平》豆瓣评分从原有的6.9分飙升至8.9分,观看人次更翻数倍,“刚在电影频道看到,原来袁爷爷的经历这么感人”等评论,令追思变得温暖可感。



“这是我们作为国家级电影媒体应该做的事情,”谈及上述排映安排,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表示,在对观众强烈反馈的回应之外,电影频道也特别希望借这两部影片缅怀两位院士的伟大精神,“袁老参与这部电影,是用光影的方式留下深刻一笔——原来这么杰出的科学家,也和我们的电影这么近。”


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叶宇


“碗中有米,心中有您”:各方观察汇聚人民声音,崇尚英雄、激励未来


倾尽一城花,只为奠一人。5月24日,一场场人民群众自发而来的送行,不仅在袁老遗体送别仪式所在地不断发生,更在各个袁老曾留下足迹的地方涌现。当日全网播出的“致敬!人民的院士”融媒体直播,用不同的感动视角,记录着那些最后的道别。


湖南湘雅医院门口,三束水稻在成山的花束中格外亮眼。而时至深夜,更多花束还在源源不断地赶来——即便无法亲临现场,很多群众甚至选择以外卖形式,将自己的哀思带到袁老生命中最后的所在。


海南三亚师部农场,在袁老躬耕大半生的科研基地里,那由他题字“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立碑旁更是花香弥散。直播镜头扫描下,花丛中一张素雅的字卡上,写着两行稚气却认真的字:碗中有米,心中有您。


悼念现场-海南


“袁爷爷,一路走好!”“袁爷爷,我今天好好吃饭了!”“这几天,我每顿饭连一粒米都没剩……”无论各处的实体留言纪念墙,还是融媒体直播各平台的留言区,都被这些可爱又感伤的话语温暖充盈。


直播网友留言悼念


“无论多少风吹雨打,民生在我心中最大。”直播中敬献的音乐短视频《民生》,承载着电影人成龙在袁老离世当晚的哀思与景仰,更代表着逝去的国士们在人民心中的精神分量。


《民生》音乐短视频画面


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也纷纷在这个不眠之夜组织了电影《袁隆平》的放映。“一想到电影里出镜的袁老已经离开我们了,心里就很不好受,”谈及影片观感,接受电影频道直播采访的一位北大学子难掩感动泪水,“我们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北大学子映后动情落泪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论身处科研、医疗战场,抑或任何一个或许渺小却绝不平凡的岗位,砥砺前行的我们,将永远被那些灿若的时代英雄所照耀、所守护,承继他们的伟大精神共赴漫漫征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