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声音创作 | 专访《我要我们在一起》导演、制片人

时间:2021.05.2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后浪电影

由沙漠执导、陈国富监制,莫非影画参与声音制作的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于 5 月 20 日起登陆全国院线,票房现已突破 2 亿。

影片改编自长帖与我十年长跑的女友明天要嫁人了,讲述了男主人公吕钦扬在高中时表白优等生凌一尧后,两人十年间的悲欢离合。

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终极预告

原帖所讲述的故事在时间和空间上跨度很大,从繁华嘈杂的南京城区到寒风凛冽的西北边疆,主人公们居住地的施工声和大自然的风雨雷电声贯穿始终。

此前,莫非影画邀请了本片导演沙漠和制片人胡璇,来和观众们聊聊这部影片的制作细节以及他们对电影声音创作的想法。

 2021/05

莫非影画 x 沙漠导演、制片人胡璇

《我要我们在一起》声音创作访谈

莫非影画:首先恭喜电影《我要我们在一起》(以下简称为《在一起》)和全国观众见面,能和我们聊聊制作这部电影的契机吗?

制片人胡璇:这个项目的版权方是工夫影业,我和监制他们都是十多年的老朋友,最早在 2012,2013 年的时候就知道这个项目了。到了大前年底的时候,老陶(出品人陶昆)问我有没有兴趣来做这个项目。我一直都比较喜欢现实主义的东西,了解之后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就决定从头开始来做。

莫非影画:请问沙漠导演,您对这部电影的声音呈现有什么设想吗?

沙漠导演:爱情是这部电影的主题,但在拍摄和处理手法上我们走的是现实主义路线,因此在画面和声音的创作上都会更注重对物质现实的还原。在声音创作初期和实践过程中,我和丹枫老师也都更倾向于复原在特定场景中人耳所能够真实听到的声音。

莫非影画:电影里出现了南京、舟山、新疆等真实地点,在拍摄过程中有哪些场景的声音是让人觉得印象深刻,并应用到了电影中的吗?

沙漠导演:主要是一些不拘泥于爱情片这个框架内的场景。比如暴风雨时的海边、冷冽的戈壁滩和严寒的雪景。这些场景在常规的爱情片里并不多见,但在这部电影里我们花了很多笔墨来描绘它们,相应地对于声音的质感要求也会更高。

制片人胡璇:其实新疆的部分是在敦煌和内蒙古正蓝旗拍的,舟山的海边是在山东日照取景的。这其中的声音也都是很生活化、很琐碎的。比如在南京,你可能会听到城市里忙碌又嘈杂、很节奏化的一种声音,这其实也代表了两个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所处的困境。

吕钦扬起初是在一个城市的模式里为了生活去打拼挣钱,但到了港口又会有海浪的声音,预示着大自然的危险,以及一些建筑工地的声音。它其实象征着一种冒着生命危险在和大自然抗争,去换取一些生活所需品的状态。你能够听到丹枫和声音团队做了很多工地、汽车、轮渡,以及台风、海浪的声音进去,这些其实都代表着人与自然的抗争。

导演沙漠、声音指导李丹枫、混音师高瑞峰

莫非影画:男主角吕钦扬是一位工程监理,在电影里我们会听到工地的声音贯穿始终。

沙漠导演:对的,在日常生活里,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路过工地,但很少有人会走进工地。这个地方其实有很大的创作空间,电影里也使用了非常丰富的声音素材来使观众进入到工地这个环境中。

莫非影画:那么电影最终呈现出来的声音和您预期相符吗?

沙漠导演:我和丹枫老师算是不谋而合,大家对于这部片子的认识是一致的。电影需要主观创作,但它也有客观的生命在里面,它自己会告诉你这个片子所需要的是什么。在和丹枫老师共同创作的过程中,有很多想法是从电影里自然生长出来的,是它自身在引导你去捕捉某些特定的声音,来把握一个度,并告诉你什么样的东西才是对的。所以电影里出现的声音,既包含了创作者的主观意愿,也存在一些客观的声音。

莫非影画:《在一起》既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也是一部十分浪漫的爱情电影。

沙漠导演:对,浪漫是它的底色,也是我个人在创作上的一个偏好,所有的作品都需要葆有浪漫主义精神,但在表现方式上会有所不同。

制片人胡璇:其实现实生活里面本身就有很多浪漫的细节。那些人物的情感表达和他们的经历是很贴近生活的。虽然现在看来这个电影贴近的可能不再是当代年轻人的生活,而是一种古典主义的再现,因为它故事的核心也好、信念也好,是一种很梁祝或者罗密欧朱丽叶式的爱情。但是对于我来说,它其实就是一种现实主义。我是 80 后,我的成长经历让我相信它所要表达的内容。在社会资源比较匮乏、人生也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时候,你肯定会单纯地相信某一种信念或者是理想化的东西,这会让你感到快乐。

莫非影画:电影里有一个画面是吕钦扬和凌一尧在毛坯房里跨年,假装这是他们的新居,并进行了一段无实物表演,类似的设计也曾出现在沙漠导演的短片《光临》里,可以和我们谈谈它的灵感来源吗?

沙漠导演:这个灵感最早可以追溯到我的学生时代,那时候我拍过一些胶片作业,使用的设备都是噪音很大的,同期声基本都不能用,只能在后期通过拟音等方式来制作它的声音。但在做后期的时候,我会不满足于按部就班地还原它本来的声音,倾向于去做一些新的尝试。

那时候老师也会给我们灌输一个理念:电影是一门视听艺术,视与听的排列并没有先后顺序,而是百分之五十对百分之五十。在后来的创作当中我也一直贯彻着这个理念,无论是写剧本还是落实到某一场戏里,我都会思考画面和声音应该如何配合才能够将它所要表达的情感传递给观众。

莫非影画:这一段只看画面其实不太好理解他们在做什么,但配上声音一下子活了起来,非常动人,这算是影片的高光点之一吗?

沙漠导演:对,它就像是一首音乐里的华彩部分,像我前面提到的一样,是只有将视与听结合起来才能得到完美呈现的一个片段。

莫非影画:请问沙漠导演,您此前的作品主要是以短片和剧集为主,那么剧情长片在声音创作上和它们有什么异同之处吗?

沙漠导演:其实在创作核心上,不管是短片、电视剧还是电影,大家对美的要求和视听质量的追求都是一致的,声音制作上的不同主要还是受播放媒介的影响。像电视剧和短片,它们的播放途径以网络平台为主,受硬件设备的影响会很大,而电影是需要你走进电影院里去看的,它的声音呈现会更立体,这种沉浸感是其他媒介形式所无法比拟的,也是它的天然优势之一。所以在这次创作中我会更注重声音所处的环境和空间。

莫非影画:就像导演您说的那样,电影声音所营造出的独特氛围能够使观众在沉浸感上获得一个质的提升。

沙漠导演:对,电视剧主要是通过台词来将角色的感受传递给观众,但电影的视听呈现更像是魔术师在变魔法,观众在大银幕上所看到的画面是魔术师的右手,但真正变魔术的其实是被他藏起来的左手。我觉得电影声音部门其实就是魔术师的左手,它会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来完成这个表演,当你意识到自己被感动的时候,其实是电影通过声音抵达了你的内心。

莫非影画:胡璇老师,您之前制作过电影《火锅英雄》,它的节奏会比较快、也更强调动作戏的展示,《在一起》的主题和它区别较大,那在整个拍摄和前后期制作过程中,有哪些地方是您觉得和之前的经验不太一样的吗?

制片人胡璇:《在一起》比较难的地方其实是把它影视化的过程,因为它的原帖是写两个人在这十年间的情感历程,它不像《火锅英雄》这种影片有强情节、强冲突的东西,它更偏向一个散文日记式的、MV 式的记录,你要把它做成一个 90 分钟的电影,难点就在于如何让它有主体的剧情、矛盾和人物的变化在里面。但文本基础也决定了它不会是一个传统的,特别剧情向的影片。

莫非影画:也就是说在剧本创作的过程中花了很大功夫来改编、重构这个文本,好让它更符合电影的叙事逻辑。

制片人胡璇:是的,我们开发这个项目也经历了挺长时间,试过很多不同的方向,包括剧本改编在内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实对于爱情片来说,最重要的是一个情绪上的代入和投射。它可能在剧情的逻辑或者是冲突上没有那些类型片那么强烈,那么如何把两个人之间的情感和观众的情绪做足就变得很重要,也是它的难点所在。

莫非影画:能和我们聊聊这次和丹枫老师以及莫非影画合作的感受吗?

沙漠导演:非常专业,也很符合我的预期。因为电影都是实景拍摄,在声音方面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包括现场台词的收声等等,我会有一些担心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声音部分会很难处理,但真正操作起来有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制片人胡璇:和丹枫合作其实是慕名而来。我之前看他做声音指导的那些片子也都是比较偏现实主义的,所以说有他来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做声音设计,我觉得对于人物情感的传递肯定是会起到帮助的,这也是电影的核心内容之一。

莫非影画:沙漠导演接下来有什么新的工作计划吗?

沙漠导演:可能还是会准备电影项目,包括和编剧们一起来创作剧本。创作本身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希望能够带给大家好的作品。

莫非影画:胡璇老师呢?还是会继续制作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吗?

制片人胡璇:目前没有特别具体的情况,我所偏好的现实主义也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语境,包括像《降临》这样的电影我也觉得它是很现实主义的,以现实主义的人物情感关系表达为主,我也会很喜欢那样的东西。它虽然是一个高概念,但根基上并不是架空的。

采访/编辑:何雨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