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16部影片扎堆,端午档成现实版“天堂电影院”?

时间:2021.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六月的到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即将迎来上半年最后一个黄金档——端午档。据统计,截至5月27日,2021年端午档已定档影片多达16部,涵盖喜剧、惊悚、爱情、运动、动画多种类型题材。其中,国产片数量达到13部,成为档期主角。

 

档期国产新片中,既有经典翻拍片《阳光姐妹淘》,又有IP续集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还有主创阵容强大的《热带往事》,观众观影选择丰富。国外新片中,《比得兔2:逃跑计划》等均为动画电影。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新写实主义导演托纳托雷“时空三部曲”之一的《天堂电影院》,将迎来重映。预计不少情怀党将会走进电影院,弥补当年未曾在大银幕上观影的遗憾。

 


万达影视、光线传媒、文投控股、坏猴子影业等国内头部影视公司,也出现了端午档影片出品方名单中。谁能在票房大战中胜出呢?

 

国产片有望重夺档期票冠


2021年端午档,延续了此前小长假黄金档的“片山片海”模式。

 

截至5月27日,已有16部国内外新老影片落户端午档。国产影片数量达到13部,占比整体81.25%,并有望重夺档期票冠。自2013年国产片《天机·富春山居图》之后,进口片连续6年获得档期票冠。


国产新片中,不少电影具备冲击档期票冠的实力。

 


包贝尔执导的喜剧片《阳光姐妹淘》,由殷桃曾黎张歆艺马苏倪虹洁等主演。此片也是近年国内电影市场翻拍大军中的一员,同名原作豆瓣评分高达8.8。影片能否像《人潮汹涌》加入更多本土化元素,或将成为口碑及票房走势重要决定因素。同为喜剧片的《狗果定理》,则是一部萌宠题材电影,由于谦贾冰印小天主演。

 


从6月18日提档至端午档的《热带往事》,由宁浩监制,温仕培执导,彭于晏张艾嘉王砚辉章宇主演。该片出品方名单同样星光灿烂,汇集了坏猴子影业、北京文化、阿里影业等国内知名影企。

 


此片于2018年7月31日开机,也是温仕培的长片处女作。根据最新阵容特辑物料来看,彭于晏为片中角色留了满脸的胡茬,造型邋遢,而章宇则饰演一位盲人歌手。

 

郑芬芬执导《二哥来了怎么办》的片名经历多次变化,《2哥来了怎么办》、《快把我2哥带走》都是其曾用名。影片由两位00后演员胡先煦邓恩熙主演。现实生活中,郑芬芬导演有两个姐姐与一个哥哥。这也让她创作此类兄妹情影视作品时,有更多参考因素。



郑恺主演的《超越》,则是一部国产运动题材电影。为了演员更好融入角色,影片还邀请苏炳添对郑恺进行专业的短跑技术指导。片中出现郑恺冲过终点夺冠、跪地握拳怒吼的场景,致敬了苏炳添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夺金的经典画面。

 


档期国外新片中,《你好世界》、《比得兔2:逃跑计划》,均为动画电影。其中,《比得兔1》2018年内地上映时,取得了1.68亿元票房,位列当年动画电影年度票房第9名。这两部进口新片的票房体量,难以对档期国产新片形成较大威胁。《天堂电影院》的重映,则是情怀党的福利。



由于距离端午档还有半月有余,不排除有新片空降与撤档的可能性。随着端午档的来临,2021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半场,将会进入收官状态。

 

端午档票房能否创新高?


从元旦档至五一档,基于法定节假日的黄金档均创造了历史新高。端午档成否再创同档期票房新高,备受关注。

 


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3年至2016年端午档票房连续突破新高。2017至2019期间,该档期票房整体走势出现起伏。2018年端午档以9.12亿元(含服务费),创造影史新高。从档期票冠产地及整体占比中,不难发现2013年以后进口片成为档期票房助力军。

 

2021年端午档票房能否再创新高,机遇与挑战并存。

 

按照过往档期单片票房占比,当前进口大片的缺失是个挑战。多部具有一定热度的国产电影扎堆上映,又让档期充满更多可能性。毕竟今年清明档、五一档期间,分别出现了《我的姐姐》《悬崖之上》两部黑马影片。此类影片对于提升档期票房容量上限,大有裨益。



除了数量上的优势之外,由于今年端午档是在高考之后,进入影院看电影或将成为不少高考生释放压力的一种娱乐方式。郑芬芬执导的兄妹题材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郑恺主演的励志片《超越》等,对高考生而言具有天然吸引性。

 


由于端午档是上半年最后一个黄金档,且位于6月中旬,它的表现更决定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上半场”票房落点。目前,内地影市全年票房已超249亿。

 

对于众多影企而言,参与出品的端午档影片票房成绩,也将为上半年营收状况划上最后一笔。

 

从2021第一季度财报而言,受益于元旦档与春节档的再创新高,不少上市影企实现了盈利。其中,《唐人街探案3》主控方万达电影第一季度净利润5.24亿,光线传媒净利润1.98亿等。《二哥来了怎么办》、《阳光姐妹淘》能否为上市影企出品方上半年业绩锦上添花,还需用内容质量说话。


 

对于时间跨度长达三个月的暑期档中,端午档则是起点。作为市场承上启下的交点,端午档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市场拭目以待。


文/行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