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你的饭圈很重要?《迷妹罗曼史》告诉你,老妈的江湖比你深

时间:2021.05.2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电影哔哔哔

不管是哪个时代偶像,都是最不缺粉丝的人,以前他们叫追星族,时下最流行的叫法叫“饭圈儿”。相比之前追星族那个时代,现在的粉丝似乎更注重自我感受,饭圈儿这个词也涵盖了更多的主动权在里面,化被动变主动,所以也就出现了“氪金”、“打榜”这样的词,还引发了类似“肖战227”这样轰动一时的饭圈儿大事件,以至于最后事态严重到失控,IDOL要出来背锅道歉的结局。都说娱乐圈好不热闹,其实饭圈儿才是真惹不起。

要说粉丝追星有多疯狂,早期可以追溯到天王刘德华时期的杨丽娟事件,近两年有女粉丝为罗志祥割腕,疯狂的行为毁了一切偶像与粉丝之间该有的良性互动和美好,这不该是饭圈儿的样子和追星落得的下场。当然,这些都是反面教材,也是小概率事件,盲目无底线不可取,理性健康才是正途。年轻人有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并朝着偶像的目标积极向上的发展其实是充满正能量的行为,大部分饭圈儿还是理智成熟的。追星文化一直都有,只是模式和以前不一样,就看如何正确引导。

这部《迷妹罗曼史》看电影名字就很直接,内容也映射了不同时代的追星文化。影片通过男主高歌不理解老妈一系列的迷惑行为,开始了寻父之旅,在过程中重温了自己老妈当年那段年少轻狂的黄金时代,原来电影里闫妮扮演的老妈高蓓年轻时也是小迷妹一个,她与“偶像”的那场轰轰烈烈爱情虽然短暂,但却是自己半辈子的精神支柱,适当放手,保留念想,敢于追求,这才是对自己对别人最负责的交代,而不是像上述举例中的那些过激行为。

90年代的深圳,充满活力,在工厂做工的青年老妈高蓓当时也是站在桥头的弄潮儿,发明健美裤,成为第一个吃麦当劳的人,勇敢与偶像亲密接触,她的一系列横冲直撞的行为引发了不少观众的同理心,父母辈看到也会忆当年,谁没年轻过,谁没冲动过,谁还没个自己的偶像,影片中老妈高蓓与“罗大佑”邂逅爱情更多的也是在圆上一代的梦。

一起去听演唱会,一起骑车去海边吹风,就像张学友的那首《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在最花季的年龄,跟自己的偶像谈一场恋爱,这样的情节或许只能出现在电影情节中,但不妨碍我们随着电影一起脑补。看自己老妈的年轻时代,像极了现在的自己。那些属于父辈们的青春飞扬,也许我们真正去了解过,才能回过头来正确理智的看待自己。

影片的代入感很强,画面年代感也很强,高腰裙、健美裤,彩色墨镜、收音机,伴着罗大佑的《恋曲1990》,满满的欢迎来到90年代的复古元素。电影就像是写给粉丝们的一封信,讲了一个上个年代的故事,大家追逐偶像虽然是一件年轻冲动形式感强的事,但终究都是源于美好,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等自己老了那天,留下的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对广大粉丝朋友来说,看到自己父母那一辈的追星故事,也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启迪。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