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祝融号”火星着陆 中国科幻如何续写寰宇浪漫?

时间:2021.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祝融号”火星着陆 中国科幻如何续写寰宇浪漫?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祝融号”火星着陆 中国科幻如何续写寰宇浪漫?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如果有一天穿越回去,老祖宗问我从何处来,我可以骄傲地说:“那是一个乘蛟龙出海、引嫦娥奔月,看夸父逐日、以北斗护航,祝融镇火的年代。”


着陆火星后的祝融号艺术效果图


在六一儿童节当天,正在火星执行任务的“祝融号”也向我们发来了祝福和问候,祝愿大家像孩子一样永远充满着好奇和梦想,还为我们介绍了它在火星上正在完成的任务。我国首次探索火星任务的成功,让我们在欢呼着咱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又迈出了巨大一步的同时,不少人也在感叹我们国家的航天精神真是充满了浪漫色彩。



前几天有一个热搜叫#中国人骨子里的浪漫#,有人收集整理了一些充满了中国式浪漫的命名方式,就在航天领域,就有从“嫦娥”到“玉兔”,从“天宫”到“天问”,从“萤火”到“祝融”,这些命名的方式无比体现着咱们国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骨子里的浪漫主义色彩。



这些名字可不是随便起的,“祝融号”的命名网络征名历时9个月,有277万网友参加,提名超过20万个,从20万个名字中脱颖而出。今天做客《今日影评》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肖汉为我们做出了介绍。


“祝融是咱们上古的火神,最早在《山海经》里面被表述成为,兽首人身乘骑两龙的角色。祝融的创举是带领中华民族的先民去取得了火焰然后照亮了大地。”作为上古神话中的火神,以此命名,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结合。



而“天问一号”的名字是来自于我国战国时代的浪漫主义诗人屈原的名作《天问》,“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屈原对着天空和宇宙发文,从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一直问到神话传说乃至圣贤凶顽和治乱兴衰等历史故事,体现着自古以来对寰宇万物的向往和探索精神。



肖汉老师还认为这些横跨千百年浪漫的名字其实在今天得到了另一种程度的复活,“它伴随我们再度的和人类一起去探索天空,探索宇宙,既有‘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这种对于宇宙亘古不变的一种敬畏,同时我们也有‘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的豪情壮志。”



要想让这份航天精神更好的去传承和发扬开来,科幻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达方式。提起中国的科幻作品,第一个就是《三体》,想当年小编也是在高中的课堂上偷偷地看完了《三体》三部曲,“黑暗森林法则”“xxx,我是你的破壁人。”成了小编当时的口头禅。



但其实中国的科幻发展史可能要比大家想象的长,1904年清末,中国本土的原创科幻作品《月球殖民地》开启了中国的科幻发展史,肖汉老师作为中国第一批科幻文学博士也是让小编长了不少知识“我们今天讨论的主题是火星,其实早在建国初期,是1954年的时候,我们的一个著名科幻作家叫郑文光,他就写了一篇在当时引起轰动的科幻小说叫《从地球到火星》。”


谁说中国人只知道脚踏实地,我们的历史中也从不缺乏仰望星空的创作者,到了新时期之后,还有许许多多的科幻作者在发挥自己无穷的想象力去探索。肖汉老师为我们推荐了夏笳和阿缺这两位作者,他们把中国的传统故事和科幻做了很好的结合和化用,写出了《龙马夜行》《汨罗江上》这样充满了中国色彩的科幻作品。


文学之外,当中国航天式的浪漫撞进科幻电影里,摩擦出的一定是浪漫的花火。从《流浪地球》中,我们就可以感受到独属于中国的一种浪漫主义的表达。


区别于好莱坞科幻大片的个人英雄主义,在《流浪地球》里,是许许多多对地球命运有责任担当的小人物们一起努力,才保住了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相比于一个人的独舞,我们更期待的是奋斗的群像,这样中国式的情感,才会引起每一个中国人的共鸣和感动。



未来的中国科幻电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中国航天给了中国电影人非常好的素材,肖汉老师表示“用电影的形式去告诉我们的读者,告诉我们的观众,从古至今,仰望星空的步骤我们进行到哪一步了,获得了怎样辉煌的成就,在未来又可以有怎样的高度,而我们未来能够冲击的高度背后,所默默付出的那群人,才是我们最需要去关切的。”



今日观察祝融号登陆火星那天,身边一众同事都在感叹中国航天的“浪漫”,这个穿越千百年的名字,现在又一次伴随着我们追问寰宇,探索未来,而中国航天的浪漫精神与科幻电影的浪漫精神也在发生碰撞。尽管我们在不断地探索太空的奥秘,却也一刻都不会忘记对地球的情感,中国人一直以来对家的依托,无法割舍对于家的依恋,在《流浪地球》中,最被大家感动的,也是我们带着地球一起流浪的选择,在未来的科幻电影创作中,我们也会找到“想象中国的方法”,把这种浪漫主义一直延续下去。(王欣悦,《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穆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