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火红的名字,叫于蓝|纪念于蓝同志诞辰100周年

时间:2021.06.0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大陆
于蓝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办 众影人深切缅怀 时长:03:41 来源:电影网

于蓝诞辰10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办 众影人深切缅怀收起

时长:03:41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6月3日下午,由中影集团、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举办的“追思˙致敬˙继承——纪念于蓝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

 

 

本次纪念会由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会长黄军主持。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焦宏奋分别致辞,对于蓝同志的一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本次纪念会的历史及现实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于蓝同志的家属田新新、吴晶、于海丹、田川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上,放映了主办方特别为本次活动赶制的于蓝纪录短片,一帧帧画格仿佛穿越时光,带着与会代表缅怀了于蓝同志不平凡的一生。随后,于蓝同志的老战友、老同事、老朋友如窦春起、范崇嬿、王好为、石晓华、王君正、尹力、王浙滨、张之路、江平等纷纷发言,深情追忆了他们与于蓝同志的往事。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陆亮代表国家电影局对本次纪念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主办方表达了感谢,对于蓝家属表达了深切慰问。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名誉会长侯克明做了总结发言,他代表主办方对到场嘉宾表达敬意,对于蓝精神进行了归纳总结,学习她永远以为党工作的高度做好儿童电影。来自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等多家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50余人参加了本次纪念会。据悉,主办方计划于今年编辑出版《于蓝纪念文集》。

 

今天,就让我们从头追忆于蓝充满理想与信念之光的艺术人生,回望那个在中国大银幕上闪耀并燃烧着的火红的名字——于蓝。

 

“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1938年7月,17岁的于蓝用50天的时间,从天津出发,到北平,然后跋山涉水,穿过敌人占领区的缝隙,渡过波浪滔天的黄河,跨越1000多里,一步一步走到了她向往已久的革命圣地——延安。

 

于蓝在延安

 

第二天一早,她就拿到一张表格,要她填上姓名、年龄、籍贯和简历。拿起这表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边各一行醒目的铅印字,一边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另一边是“对革命无限忠诚”,她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

 

尽管走了一千多里路,尽管受了无数苦,但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让她的内心充满了骄傲。

 

从那时起,她决心迎着一切艰苦,不辱没这“优秀儿女”的称号。于蓝在一次采访中也提到:“后来这80年,我也一直为此努力。”

 

 

到达延安这一年,于蓝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加入鲁迅艺术学院艺术工作团任演员,先后演出话剧《佃农》《粮食》《周子山》《带枪的人》。

 

 

抗战胜利后,她随第一批干部去东北参演舞台剧。1946 年进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49 年初登大银幕,在电影《白衣战士》中任主角,刻画了一个在炮火硝烟中锻炼成长起来的医务工作者,由此开始了自己的电影艺术生涯,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电影演员。

 

 

从“好妈妈”到“江姐”

 

转入北京电影制片厂后,于蓝先后主演了《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等影片,初步形成了自己质朴纯正、浓淡相宜的表演艺术风格,“在朴素中见光彩,于自然处露才华”、“显示了一种富有内涵的艺术美”。

 

 

1960 年,于蓝在电影《革命家庭》中任主角——母亲周莲,从中青年演到老年,细致地刻画了一个家庭妇女成为革命母亲的光辉形象,将周莲的思想变化、情感跌宕层次分明地表达出来,不仅深深打动了广大观众的心,还于1961年在苏联第二届莫斯科电影节上获最佳女主角奖。

 

 

在于蓝家10平方米左右的小客厅里的墙上,挂着一幅珍贵的老照片,那是1961年,在香山举行了一次有关电影方面的会议,这一天,周总理来到了现场。于蓝个头不高,站在众多名演员中间,一点都不起眼,可周总理还是一眼就看见了这位《革命家庭》中的“妈妈”,上前亲切握着于蓝的手,当着众人的面说道:“你演了个好妈妈!”一旁的新闻记者迅速举起相机抓拍到了这一珍贵瞬间。

 

 

1965 年,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于蓝饰演的江姐成为银幕上无数革命烈士中最具风采的角色之一。片中她准确、朴实而感人地表现了江姐高尚的革命情怀,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无数观众被于蓝饰演的江姐这一人物打动,纷纷给于蓝写信,向她表达敬意。

 


于蓝却认为:“主要是烈士本身的事迹感动了人、教育了人,并不是我这个演员多了不起。”于是,她开始不断地以江姐的言行和境界来要求自己,并始终认为,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中,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不能有愧于江姐。她曾经把别人给她的大笔片酬,转手就捐给孤儿院。于蓝说,事实上,所有的伟大牺牲都是江姐做出的,“但今天人们把对她的爱给了我,我怎么承受得起?”

 

 

然而这部电影上映了之后,于蓝却不太敢看。她在采访中解释道,“首先,我觉得自己形象上不太像江姐,而且她这么崇高的思想境界似乎也无法企及,所以对自己的表演不太自信。后来老了我才敢看,看了之后觉得演得还行。直到今天,‘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上级的姓名我知道,下级的我也知道,但我是绝不能告诉敌人的’这几句电影中的台词,我依然念念不忘。”

 

花甲之年献身儿童电影事

 

岁月留给于蓝的不仅仅是皱纹,还有人所不知的伤痛和疾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在北京大兴劳动时,曾在一次修房子的过程中,头一晕,从房顶摔了下来,造成“脑挫伤”“腰椎滑脱”。地上的硬木棍从嘴穿到面颊,不仅门牙摔掉,嘴被磕破,面颊也严重受损,脸部肌肉难以控制。对于演员来说,脸部受伤意味着艺术生涯的终结。但她坚强地挺了过来,之后转入导演工作。

 

1978 年前后,于蓝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因发现救治及时,捡回了一条命,却也付出了很大代价。那一段时间她的心情十分难过,但是凭借坚定的信念支撑了下来,“只是想如果人民需要、党需要,让我做什么都可以”。

 

1981年正值于蓝的花甲之年,很多人在这个年龄已经选择颐养天年,然而对于蓝来说,却是另一段生命的起点。

 

 

这一年3月,党中央两次召开儿童和少年工作座谈会,提出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要把下一代培养好。在邓颖超和康克清的建议下,全社会的报纸也都在呼吁“救救孩子”。时任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的陈播同志找到于蓝谈话,说要成立一个儿童电影制片厂,问她可否愿意担任厂长。既然组织要求她挑起这个重任,于蓝没有犹豫地接受了。

 

儿童电影事业的起步异常艰难,于蓝白手起家,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北影传达室旁用两个屋子作为办公室,实际上就三个人,也没有创作人员。儿影厂欠缺最基本的生产条件,需要采取积极的步骤,建立自己的队伍。正像江姐的那句经典台词“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所言, 于蓝在困难面前从没有屈服和退缩。她带领着儿影厂,为儿童电影事业筚路蓝缕、殚精竭虑,付出了太多辛苦,忍受了太多的委屈。

 

1982 年,经过有关部门的多次呼吁,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给儿影厂10万元,作为最初的建厂资金。1983年冬天的一个清晨,于蓝的右手被门夹断了一指,医生让她做手术,休息一个月。她担心影响厂里的工作,索性扔掉了那根断指,包扎好右手就继续工作了。1989 年,儿童电影事业“面临危机”。按于蓝自述是“为了儿童电影,‘磨破嘴,跑断腿,汗水加泪水’”,终于在当年创办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至今,该电影节已成功举办16届。

 

 

到1994 年,于蓝在杂志撰文,疾呼“救救儿童电影”。面对儿童电影厂家不愿拍、影院不愿放、儿童看不到的“恶性循环”,于蓝年复一年地奔走呼号,真正成了中国儿童电影的代言人。

 

终于,在80年代至90年代创作出一批代表中国儿童电影艺术最高成就、国际瞩目的精品,开创了新中国儿童电影事业的第一个高峰。

 

在此过程中,她还发起成立了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协会,创立了儿童电影“童牛奖”,发起了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的活动;并作为国际儿童少年影视中心的执委,考察了德国、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儿童电影。为了促进儿童电影事业的发展,她努力撰文或接受访谈,在《为儿童电影献身》一文中,于蓝表示:“对一个电影工作者来说,拍儿童片是要有点献身精神的。”

 

有一些创作者确实只把儿童片当做练手的题材,拍时敷衍,拍过即走;但在于蓝心目中,作为一个儿童电影制片厂的厂长,只有完全献身于儿童电影事业,才能“更好地为全国三亿儿童服务”。

 

经过几十年的奋斗,中国儿童电影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她创办的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和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在这项事业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2019年10月,为了表彰于蓝忠诚于党、报效祖国,扎根基层、奉献人民,在岗位上做出非凡业绩,她得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的光荣称号。

 

从延安到儿影厂,于蓝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电影事业。在于蓝身上,我们一次又一次看到了理想与信念之光。

 

 

正如于蓝自己所说的那样,演了一辈子戏,她始终觉得:只有真正地深入到人民中间去,才能真正写出符合人民心中需要的作品,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德艺双馨的演员。

 

如今,于蓝开创的儿童电影事业已根深叶茂,而于蓝的精神品格也将作为今后电影工作的指引,必将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江姐”虽离我们远去,但她的艺术成就和人格魅力,将永远引导着电影后辈;她在大银幕上那永远燃烧的火红的名字——于蓝,将永远被后人记得!

 

文/大陆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