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言承旭新片又演“霸道总裁” 20年了,不腻吗?

时间:2021.06.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专稿 衣衫精致,打扮养眼,驾着名贵跑车出场,大手一挥,就轻松花掉25万,电影《有一点动心》里,言承旭又演了一回“霸道总裁”。 从《流星花园》里的道明寺到新作《有一点动心》里的周启明,我们已经数不清他究竟演了多少次同类角色,只知道,他每次出现在大众视野,都是一种固定的总裁范儿。



他在戏里的“女友”换了一代又一代。从70后徐熙媛,到80后陈嘉桦佟丽娅海陆,再到95后沈月,可谓“流水的女主角,铁打的言承旭”。



出道至今,他一直没有换的,只有戏路。 回首一路走来的日子,言承旭承认曾陷入迷惘,“年轻时突然被周遭的人关注,某种程度,是把表演的门关上了。”他坦言昔日错过很多好剧本和导演,现在,正在踏上一条自己寻找自己的路,在积累,在渗透,在追求。



言承旭毫无疑问是“霸总”路上的“专业户”。而假若细数圈中陷入单一戏路的演员,又岂止他一个?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当一个又一个类似角色交到同一个人手中,这究竟是对演员契合度的高度认可,还是对他发展路的无形束缚?


“专业户”都怎样了?


偶像剧极容易生产“专业户”。《流星花园》捧出了红遍亚洲的“F4”,《一起来看流星雨》则带出了风靡一时的“新F4”。复制言承旭的轨迹,张翰收获无数红利。在那之后,诸如《胜女的代价》《一不小心爱上你》,张翰叫得出名字的作品,大多逃不过“霸总”的角色。



尤其是凭借台词火爆出圈的《杉杉来了》,戏里一句,“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个鱼塘被你承包了!”引发网络热议,他也因此被广大观众戏称为“塘主”。张翰出道即巅峰,《一起来看流星雨》播出时,收视率一路飙升,连续六个月霸占卫视榜首的位置。



不过,其最近一部与观众见面的作品《若你安好便是晴天》,不仅没有在主流视频平台上“露面”。豆瓣评分4.4,上星收视率也不过0.3%,实打实的数据昭示着,他不再是迷倒万千少女的“慕容云海”,号召力呈断崖式下降。



因为代表作太过深入人心,导致后续作品无法超越前作,是很多“专业户”的通病。通过《最好的时光》《何以笙箫默》两部优质现代剧“翻红”,钟汉良近年将总裁、律师等社会男神角色演了个遍。



他总以西装革履的人设出现,帮助女主解决包括金钱、家庭、职业甚至个人情感等花式问题,仿佛一个万能偶像,如他的名字,是众人的“小太阳”。但在《何以笙箫默》之后,他也再没有产出超越“何以琛”的同类角色。



《孤芳不自赏》《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一路繁花相送》《锦心似玉》,无论是古装戏还是现代戏,换汤不换药的“霸总”内核,即使岁月的“优待”能让他演起来不显违和,但近几年来,大多数作品口碑都低于及格线的成绩,无疑已经向他释放出消极信号。



与之相似的还有靳东唐嫣靳东凭借《伪装者》一炮而红,自此走上了都市商务男神的路线,成了炙手可热的“师奶杀手”。



唐嫣透过《仙剑奇侠传3》“紫萱”一角被大众熟知,并在《夏家三千金》《活色生香》《锦绣未央》等一系列作品加持下成为专业的“傻白甜”。“角色太雷同了,《欢乐颂2》《恋爱先生》《我的前半生》都是穿个西装,漂亮潇洒地说一大堆心灵鸡汤,什么事儿都懂。”金星吐槽靳东,没有为观众带来新鲜感。



此外,曾经的收视女王唐嫣,新作《燕云台》收视和口碑双双“插水”,很显然,大家对她的期待值已经大打折扣。看似口碑走向衰落化的例子,实则折射出大浪淘沙后的时代选择。



曾经辉煌的代表作,至少证明了他们具备驾驭这类角色的能力。但现在,行业大环境变了,言情剧和大女主剧风口已过,“霸总”、“傻白甜”、“大女主”不再是市场潮流。



更重要的是,观众审美提高了,面对演员长期不变的人设,除非是忠实粉丝,否则难免心生厌倦。当然,并非所有专业户都在走下坡路。谭松韵刘敏涛就是出彩“专业户”的典型代表。


她俩的戏路都受到了长相的影响。谭松韵甜美、清纯,30岁仍可以不违和地在《以家人之名》中演活蹦乱跳的女学生。从《最好的我们》《旋风少女》到《以家人之名》,清一色地以少女面貌示人。



刘敏涛知性、温柔,30岁时,已经在《福贵》里饰演养着两个孩子的母亲。从《福贵》《琅琊榜》到《天盛长歌》《生活家》,她始终离不开“母亲”专业户的戏路。



前者凭借《以家人之名》提名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后者凭借《琅琊榜》收获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最佳女配角。可见,躺平在“舒适圈”不是原罪,但要适应时代潮流,在进步中找到合适自己的戏路,所谓专业户之路,才可能越走越顺。 


“专业户”跳出舒适圈了吗?


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将一条戏路走到底。那么,被定型之后的他们,都怎么样了?张翰无条件出演《战狼2》,昔日“霸总”曾展现出热血硬汉的一面;与张家辉合作《催眠·裁决》,他成了英勇无敌的前特种部队成员。约满老东家之后,张翰自立门户,多了一重制片人身份。



谈到撕掉身上“标签”,他表示转型是一个艰难过程,自己会竭尽全力拓展边界。遗憾的是,其担任制作人和主演的待播作品《夏梦狂诗曲》《如若巴黎不快乐》《先生们请立正》,似乎也没有逃过“霸总”偶像剧范式。



向来塑造正面形象的钟汉良,曾在《三人行》中饰演大反派张礼信,被杜琪峰夸为“不像坏人的坏人”。凭借这部作品,他更一举拿到了自己在电影领域的第一个男主角奖项——上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男主角。



但小哇坦言,自己十分愿意挑战新的角色,同时也不会排斥“霸总”作品,“毕竟每个角色都会有所不同,每一次饰演都能从中吸收到新的东西,不能直接就排斥。”



不难发现,演员们对于舒适圈的定义不同,转型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想法。归根到底,舒适圈只是一个相对范围。无论是主动呆在舒适圈,还是争取跳出舒适圈,演员们的追求,大多是想在能力范围内挑战更合适自己发展阶段的角色。


至于什么才是最合适的戏路?恐怕他们自己,是最清楚不过了......


文/keva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