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斗罗大陆》登顶新华IP价值榜首

时间:2021.06.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闲人电影

 《斗罗大陆》是以网络文学为源点的优质IP,2009年完结,出版销量超过千万册,经过长期的布局,先后被改编为多种文化产品。由《斗罗大陆》改编的动漫作品,现已更新到159集,播放量高达297亿次,是国漫排行版第一的作品。而今年年初,由当下顶级流量明星肖战,以及"火箭少女“吴宣仪共同主演的《斗罗大陆》真人版电视剧更是成为影视圈中的爆款,短短40集的剧情,播放量高达54亿。

此外,由《斗罗大陆》为原型的手游更是受万千粉丝追捧,一度成为最受欢迎的手游。迄今为此,《斗罗大陆》可以说是互联网IP的典范,从IP源头深耕细作,不断与用户建立情感关联,实现了经典IP的不断衍生、价值升级,发挥IP价值的最大化。

可以说《斗罗大陆》成功破圈,价值不断增值,正在于腾讯新文创整合生产关系,协调生产体系构建的强调共通、共创、共生的IP构建新文创模式。通过这一模式打造的有着统一价值内核,又有广阔覆盖面、多元多样的内容矩阵,为塑造具备广泛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带来了更多可能。

如果说《斗罗大陆》是互联网IP的天花板,那么《流浪地球》则是引领互联网IP向前发展的主力军。作为科幻小说的原创IP,《流浪地球》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了世界级的水平。电影版《流浪地球》成为了中国首部票房破40亿的科幻电影,让中国在重工业科幻电影这一领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同时扩大的《流浪地球》原生IP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目前,IP跨平台开发渐成趋势,线上多平台运营成效比较显著,《斗罗大陆》和《流浪地球》作为价值仍在持续成长的头部 IP,有其独特的参考意义。如依此路径整合生产关系、协调生产体系,强调共通、共创、共生的IP构建模式发展下去,超级IP的到来便只是时间问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