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温暖的味道》打出新式乡村风,“老干部”靳东转身“新书记”

时间:2021.06.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口碑榜

时尚是一场轮回,潮流会随着时间而复现。偏巧影视剧也是,近两年农村题材的好剧频现,迎来了一波高潮。

而最近的这个小高潮是由靳东,李乃文,毛晓慧,吴越,高露等实力派演员主演的现实主义田园剧《温暖的味道》,这部剧讲述了商务局团委书记孙光明为了增强基层锻炼,调去石沟村当任第一书记。本抱着安分守己完成任期任务赶紧回去的心态,却遇上了因“毒菜事件”而带来的撤村工作。

正巧此时,报道“毒菜事件”的记者徐虹也回来为石沟村正名,心怀私利的村民刘玉久为了利益利诱刘氏家族的家长刘世荣一起支持撤村,本以为撤村已成定局,但是孙光明却被村民们一场自发的告别仪式感动了,决心保住石沟村。他想方法从生态蔬菜,特色旅游上入手,并利用网络为商品找到了更好的销路,让石沟村越来越好,而他本人也有了成长。

比起一些所谓爱情剧,《温暖的味道》明显朴实又有看点。从村口象征石沟村坚韧精神的槐树,到随处整洁的农舍,从满目翠绿的农田与茶田,到温和善良的村民,构成了一幅美好静谧的乡村田园生活,犹如展示了一个美丽乡村的风景画,高度契合本剧的温暖现实主义题材定位,也让人对于田园生活心生向往。

同是表现乡村生活,但这部剧和其他乡村题材的剧又有所不同,普通的乡村题材剧更多是讲述乡村生活的家长里短,而《温暖的味道》则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主题,通过孙光明前后的生活经历,将“城市”发展与“乡村”发展结合在一起,而在乡村建设不断探寻“产业升级”的同时,通过石沟村的自然发展和人情精神,展示了不同生活环境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新时代农村的精神风貌。

除了剧情的创新,角色定位也颇有新意,孙光明本是一个报社副总编,依然是“老干部”风格的温厚、儒雅,但没想到这么一位都市精英却要跑到乡村里处理各种家长里短的事情,从原来的难以融入到逐步发挥自己美食专家的身份,找到工作的乐趣,还利用美食专长化解了村里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而李乃文饰演的坐拥数亿家产的企业家张子灏,则是孙光明成长所不可或缺的对手&朋友。因为“有毒蔬菜”让他“君子岚”餐厅备受影响,因而与后石沟村结下了“孽缘”,之后与孙光明对后石沟村发展不同的看法,不仅是人之间的矛盾,更是不同认知背景下对乡村发展理念上的冲突。

再加上是非分明又真挚勇敢的记者岳岚,天性活泼又带点迷糊的网络主播徐唯一,德高望重但恪守传统的赵玉山,以及村里独立女性赵丽英,不同类型的角色构成了《温暖的味道》里全景式的人物画像。

而在最新的剧情中,后石沟村再一次走到了事关村子未来发展的十字路口。孙光明推广民宿产业、改造品牌煎饼、重塑有机蔬菜的努力,逐渐获得了实际的回报,而与海青村的结合也让后石沟村能够依托“海青茶”进行发展。此刻,张子灏从欧洲考察归来,要在后石沟村进行大规模的农业投资。“田园式”发展还是告别传统“人·村·地”的资本快车?这无疑为最终的结局留下了一个悬念。

先不论悬而未定的结局,导演李云亮所希望呈现的“在农村戏里面寻找美”,《温暖的味道》已经展现的淋漓尽致。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