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有约丨走进百年巴拿马运河电影《运河故事》

时间:2021.06.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佳片有约


导演:罗莱娜·博雷罗/平克·蒙/路易斯·弗朗哥·布兰特利/阿伯纳·贝奈姆/皮卡图·奥尔特加·海尔伯伦

编剧:亚力山卓·法德尔

主演:拉吉莎·梅/安德烈·莫里斯/凯瑟琳·怀斯

制片国家/地区:巴拿马

语言:英语 / 西班牙语

上映日期:2014-10-09

片长:106分钟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中美洲的“心脏”位置,巴拿马因为连通了两大洲和两大洋,被称为“世界之心,宇宙之桥”。



每天有数百艘来自世界各地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在运河开通前,如果一艘船想要从大西洋开到太平洋,就只能绕过南美大陆的最南端的合恩角。



2014年,巴拿马运河建成100周年之际,一部影片得到了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的赞助,邀请了五位巴拿马导演,合作打造了一部巴拿马运河献礼片,记录了从1913年到2013年,百年运河发生的动人故事,这就是今天佳片——《运河故事》


五位导演,五个故事


《运河故事》是巴拿马第一部讲述本国历史的电影,五个故事分别由不同的导演执导,每一个故事都描述了巴拿马运河历史上的一个关键时刻。


1913年的巴拿马运河


第一段由卡罗莱娜·博雷罗执导,名为“1913”,展示了运河建设的最后一年。平克·蒙导演的“1950”,以孩子的视角窥探了运河区截然不同的生存状态。


《运河故事》剧照


在阿伯纳·贝奈姆执导的“1977”中,描绘了1977年新运河条约谈判的大背景下,一位爱国司机周旋于美国代表之间的故事。国际关系和经济学专业出身的贝奈姆,其执导的纪录片《入侵》,成为巴拿马首部提交奥斯卡奖的作品。


阿伯纳·贝奈姆


同年,他加入《运河故事》剧组,投身拍摄本国历史的“第一次”。


皮卡图·奥尔特加·海尔伯伦


最后一幕,由皮卡图·奥尔特加·海尔伯伦创作,她既是《运河故事》的导演,也是制片人。1982年,在美国宾夕法尼亚留学的海尔伯伦回到巴拿马,开始拍摄纪录短片,为之后的电影制作积累经验。在《运河故事》中,她负责2013年故事的拍摄。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年代最晚,却是最先开始拍摄,也为整部电影定下了厚重的基调。


承接历史,展望未来


从运河百年献礼的构想到第一次在电影中看到自己国家的历史,我们透过《运河故事》看到了巴拿马电影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它就像一张巴拿马的名片,渴望把这些故事讲给世界。


巴拿马运河


从2014年11月开始,《运河故事》在拉丁美洲各大电影节亮相,走过美国与加拿大后,直入欧洲,代表巴拿马入围西班牙电影戈雅奖,并参加了戛纳国际电影节展映活动。


《运河故事》剧照


从无到有的巴拿马,今天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电影学校、电影基金和电影节。从2009年到2020年,巴拿马完成了近53部本土电影的创作。


正如著名电影导演科波拉曾说过的那样:电影院、电影和魔法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而巴拿马现在似乎已经具备了在世界银幕上发光发热的要素。


携手前进,共创未来


6月13日,是中国和巴拿马的建交纪念日。


巴拿马运河


目前,中国是巴拿马第二大贸易伙伴、科隆自由贸易区第一大供货国、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巴拿马和中国在许多国际事务上持相同或相似看法,经济上存在诸多互补因素,中巴合作共赢的土壤深厚。


六月下旬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巴拿马文化部和巴拿马国家电视台还将与电影频道共同举办中国电影周,在巴拿马国家电视台播出《建党伟业》等多部优秀中国电影,我们期待中巴双方携手前进,共创未来。


本期节目现场


推介版现场


影评版现场


欢迎收看CCTV6《君乐宝佳片有约》


6月12日(星期六)

周六推介版 22:12

《运河故事》22:21


6月13日(星期日)

《运河故事》13:33

周日影评版 15:19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