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15部电影“厮杀”、巨头下场,端午档距离10亿仍然遥远?

时间:2021.06.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电影市场上边缘的小档期,票房发酵能力有限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是在今年电影市场“无档期不能活”的状态下,清明档、端午档等鸡肋档期被颇具仪式感寄予了行业的厚望——尽管结果并不全然理想。

理论上今天(6月12日)端午节小长假才正式开始,但电影市场上瞄准端午档的第一波电影已经提前上映。昨天,日本动画电影《你好世界》、韩国同名翻拍电影《阳光姐妹淘》《当男人恋爱时》、进口片《比得兔2:逃跑计划》(以下简称《比得兔2》)《天堂电影院》等10部电影正式开画,虽然电影数量较多,类型也十分丰富,但是新片没有实现出预想中的票房爆发力,当天电影大盘仅7518万元,仅《你好世界》《阳光姐妹淘》两部电影单日票房突破千万。

今天端午节第一天假期开始,电影市场上喜剧运动片《超越》、文艺犯罪片《热带往事》等第二波电影正式入场。受节假日加持,电影大盘出现了攀升,截至写稿时间,电影大盘票房完成破亿,《超越》完成票房领跑。

可是这个局面显然也不能让人满意。2019年端午档有《X战警:黑凤凰》(以下简称《黑凤凰》)《最好的我们》等电影撑场,小长假第一天电影大盘突破了3亿元。相比而言,今年的端午档虽然看似电影扎堆,却无大体量电影,而档期似乎从一开始就透露出颓势,截至昨天晚21时许,端午档总预售票房才2500万元左右。

在端午档正式开始前,冲着扎堆上映的国产片和电影背后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北京文化、欢喜传媒等头部电影公司,行业对档期票房的预期乐观的达到了10亿元,而目前电影市场的走势,让人不仅为10亿元的目标担忧,甚至更焦虑于今年是否会创下一个档期新低。

15部电影入局,

但端午档依旧“凉凉”?

  

今年的端午档或许是近几年形式感最重的端午档。

由于疫情冲击,进口票房市场权重彻底下滑,国产票房市场成为行业最大引擎,各大片方与院线对于电影上映档期更加看重与谨慎,国产电影中制作体量与IP认知度相对较大的电影,都力求选择春节档、五一档、国庆档等热门档期上映,有点票房追求的中小体量电影都扎堆涌进小档期,实在无档期可选,也要造出“5·20”这样的人工档期尽可能挖掘市场热度,降低票房风险。

这个局面下,今年的端午档缺乏进口大片,小体量国产电影勇猛入场,15部电影将端午档烘托得尤为热闹,且恰逢高考结束,市场似乎将掀起一波观影热潮,但现实却又为冷酷,15部电影中既无口碑作品也无话题黑马,票房大盘惨淡到底,“端午档完了。”

这与行业的预期显然天差地别。虽然端午节并无大体量国产电影上映,但是头部公司还是交出作品,试图在这个档期深挖红利,毕竟此前谁能料想到《我的姐姐》能扛起整个清明档,刷新票房纪录呢?可是黑马电影总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玄学。

(端午档部分电影)

端午档正式开始前,日本动画《你好世界》与翻拍片《阳光姐妹淘》热度相对较高,上映后《你好世界》释放出一定热度,压下《阳光姐妹淘》完成首日领跑,但是本质上两部电影“菜鸡互啄”并没有带起大盘热度。

而翻拍片一直在国内有一定市场,此前《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大”人物》《我是证人》《重返20岁》等韩国翻拍作品都在国内取得不错的成绩,国内也将翻拍作品视为一个“快手菜”,原版IP为翻拍导流,甚至在拍摄手法、故事叙事上提供参考。

这次《阳光姐妹淘》韩国原版电影豆瓣评分8.8分,被影迷视为口碑与商业价值兼具的经典青春片之一,之前日版翻拍,豆瓣评分达到了8.3分。但或许是原作完成度太高,国内翻拍难以拍出新意,电影口碑滑铁卢,豆瓣评分仅5.2分,“这不叫翻拍,这叫‘选择性粘贴’。”

另一部翻拍片《当男人恋爱时》口碑达到及格线,可是台湾爱情片在大陆市场影响力有限,此前《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台版翻拍因为短视频话题营销,掀起了现象级热度,但是《当男人恋爱时》没有这么幸运。

端午节上映的两部原创国产电影,郑恺主演的《超越》由于喜剧运动题材,声量相对较大,但首日票房也仅2000万左右,猫眼预计其总票房刚超过1亿元,而犯罪剧情片《热带往事》由青年导演温仕培执导,主演包括彭于晏、张艾嘉、王砚辉等,能够感受到电影区别于其它商业犯罪类型片,更具导演私人化色彩与文艺气质,而青年导演+文艺气质的电影,往往与票房市场保持着一定距离。

对于观众而言,端午档像一个华而不实的饭局,看起来餐桌上摆满了食物,但真正能勾起食欲的菜品一道也没有。而端午档的冷淡,似乎预示着整个6月的溃败。

进口片缺位,端午档崩溃,

暑期档何时掀起热潮?

  

端午档的冷淡,一部分原因是今年特殊环境的冲击,另一部分则是“历史因素”,一直以来端午档的票房表现就不算稳定,而端午档的表现,基本上取决于当年进口大片的质量。

近三年来,端午档累计票房最高的是2018年,这一年《侏罗纪公园2》支撑起了档期,档期内该片贡献了79.2%的票房占比,也刷新了档期票房纪录。而2019年端午档累计票房7.85亿元,在电影市场票房整体上涨之时,端午档出现了下滑,彼时超英片《黑凤凰》作为当其头部嗲赢,表现不如预期,导致档期票房走势不佳,而这一年端午档票房市场没有出现“制霸型”选手,票房被档期内几部电影平均瓜分。而2017年端午档表现与2019年相似,《加勒比海盗5》一部电影贡献了超过60%的票房占比。

今年进口市场整体低迷,端午节上映的几部进口电影缺乏票房收割能力。日本动画《你好世界》虽然有一定热度,但是日本动画电影,除了各类动画IP剧场版电影,在2016年《你的名字。》之后就少有大爆之作,圈层壁垒十分明显。而《比得兔2》则证明了英国萌宠电影并不能撬动国内观众的心。

而一直在电影市场以情怀打天下的重映电影,也只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无法支撑票房。在《哈利波特》《指环王》《菊太郎的夏天》《情书》等经典电影重映之后,意大利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也实现重映,但是票房置换能力有限。

端午档的颓势不免让人担忧此后6月电影市场的整体情况。市场依旧让人皱紧眉头,6月下半旬目前只有《了不起的爸爸》《困在时间里的父亲》《只有一次偶然的旅行》三部电影声量较大,但三部电影都不属于大众认知范围内的IP大片。而此前从端午档撤下来的喜剧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转战到了7月中旬,周子阳导演新作《乌海》则档期飘忽。

暑期档的“前哨”似乎已经注定“哑火”,而这个夏天的热浪还远没有到来。让电影行业忧心的是,没人知道暑期档何时能够热闹起来,这个夏天会不会就这样冷清的过去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