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群星闪耀微博电影之夜 《武汉日夜》无障碍放映会

时间:2021.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胡俊豪 边正斯 大陆
《1921》剧组亮相微博电影之夜


6月11日晚,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数百位电影人齐聚开幕式现场,电影《1921》作为开幕片拉开本届电影节的序幕;6月12日,2021微博电影之夜在上海举行,众星云集,照亮了黄浦江的夜空。


作为国家级主流媒体平台,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也自6月10日起重磅推出“直击上影节”融媒体直播活动,九大主题板块,10天不间断全网直播,以不同视角为观众全景呈现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海量精彩内容。



NO.1

群星闪耀微博电影之夜

2021星辰大海演员计划启动


6月12日,由新浪微博、电影频道联合主办的2021年微博电影之夜在上海举行。成龙章子怡周冬雨倪妮孟美岐刘浩存姚晨张哲瀚吴磊黄景瑜贾玲张小斐景甜雷佳音张雪迎朱一龙陈飞宇陈立农文淇秦海璐曾黎丁禹兮张婧仪尹正等影人登上红毯,与影迷们见面。此外,电影《1921》《铁道英雄》《武汉日夜》《平原上的摩西》《莫尔道嘎》剧组主创也登台为影片做宣传。


刘浩存、章子怡、周冬雨、倪妮(由左至右)


此次微博电影之夜红毯上,一些平时难得一见的画面集中出现。不仅四位“谋女郎”章子怡、倪妮、周冬雨、刘浩存先后走上红毯,通过电影《你好,李焕英》让人感动的贾玲和张小斐还再次“同框”,引发在场影迷们欢呼。


贾玲与张小斐“同框”


在制片人与演员角色中转换自如的姚晨,一袭白色曳地长裙登台与景甜比美。而通过在《司藤》中的表演广受好评的景甜,在黑色繁花长裙点缀下成为现场焦点。


黄璐、曾黎、钢琴家吉娜·爱丽丝、孟美岐(由左至右)


人气偶像孟美岐和欧阳娜娜、黄璐、曾黎、钢琴家吉娜·爱丽丝共同构成了红毯“吸睛阵容”,刘昊然、吴磊以及为角色暴瘦15斤的陈飞宇更是让大家看到青年男演员们的潜力。


成龙


国内首部进入院线发行的抗疫题材纪录电影《武汉日夜》剧组代表——导演曹金玲、制片人蔡亮、策划赵智杨也登上了红毯,他们将在微博电影之夜为大家传递爱与温暖。


《武汉日夜》剧组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上,2021微博电影之夜年度荣誉也一一揭晓。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最具潜力演员

陈立农、丁禹兮、胡先煦、孟美岐、荣梓杉章若楠、张婧仪、周也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期待演员

吴磊、陈飞宇、文淇、张雪迎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进取演员

尹正、张钧甯王智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期待影片

《怒火·重案》《平原上的摩西》《铁道英雄》《无限深度》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最受关注演员

刘浩存、张哲瀚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突破演员

黄景瑜、刘昊然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表现力演员

朱一龙、倪妮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最受欢迎导演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最受欢迎演员

贾玲

张小斐、易烊千玺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优秀演员

张涵予张译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品质演员

黄晓明、姚晨


微博电影之夜华语电影杰出贡献演员

成龙


微博大V推荐度年度口碑演员

高亚麟、黄璐、张颂文朱媛媛


微博大V推荐度年度口碑电影

《悬崖之上》《你好,李焕英》《送你一朵小红花》《武汉日夜》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实力演员

雷佳音、秦海璐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实力导演

徐峥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榜样演员

惠英红、周冬雨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影响力演员

章子怡、甄子丹


微博电影之夜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导演

张艺谋


微博电影之夜年度影响力影片

《1921》《革命者》《狙击手》《长津湖》《中国·医生》


张艺谋导演为中国电影挖掘了多位优秀的演员,电影频道近年也推出了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为中国电影助力。


电影频道“星辰大海青年演员优选计划”自推出以来,见证着每一位青年演员的成长与进步,从初露头角到闪耀光芒,他们实现了自己的飞跃与蜕变。在这场踏浪前行的旅程中,电影频道始终为他们保驾护航。


2021年,#星辰大海演员计划#将由电影频道与微博联合启动,一同为中国电影发掘新力量,并于今日正式开启报名通道。这一次,我们将公开不设限,青年演员可以为自己报名,影迷朋友也可以为自己喜爱的青年演员提名。


报名通道→http://ent.sina.cn/huodong.shtml?type=film&id=NDE2OnhjZGhqaGJt

提名通道→http://ent.sina.cn/huodong.shtml?type=film&id=NDE0OnhjZGhqaA==


期待中国电影新力量的绽放,诚邀您加入这场逐梦之旅,中国电影的星辰大海,由我们共同描绘。



NO.2

《武汉日夜》举行无障碍放映见面会



6月12日,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百年征程·红色光影展映单元,《武汉日夜》无障碍放映见面会暨“阳光至爱影院——无障碍观影”公益宣传片发布活动在上海举行。1905电影网董事长、《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武汉日夜》导演曹金玲,《武汉日夜》无障碍版解说词撰写者韩颖,以及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文体处处长孙献忠、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团长邰丽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李琳、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等出席活动。


1905电影网董事长、《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


《武汉日夜》在今年1月22日登陆全国院线,是国内首部进入院线发行的抗疫题材纪录电影。影片由30位战疫一线摄影师拍摄的1000多个小时素材剪辑而成,全片没有使用一句画外音,没有编写一句台词,用真实纪录的手法,传递出爱和温暖,最终收获了票房佳绩和高分口碑。


为了让更多群体能够感受到《武汉日夜》的温度和力量,影片特别制作出无障碍版本。对此,1905电影网董事长、《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表示,“希望让更多观众能够看到和了解到,在2020年勇敢奔赴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和那些坚强乐观、在重症病区的人。我们也关注所有热爱电影的人的需求,给更多人带来勇气、爱和心中的光明。”


导演曹金玲

 

《武汉日夜》无障碍版本的解说词由曹金玲导演亲自录制,“我在做纪录片时是在做剧本结构的梳理,当我看到解说词时感觉看到了一个特别完美的剧本,是这部电影一个很好的句号。”曹金玲说。


无障碍版的解说词由视障人士韩颖撰写,她一直致力于无障碍影片的制作,目前已经制作数百部。韩颖透露,她和她的制作团队共四人,用六天时间完成了《武汉日夜》解说词的撰稿和审定。


“与其说是挑战撰稿能力,不如说是挑战了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太震撼了!我们全部哭得稀里哗啦”,韩颖说,“这部电影从头到尾都是生命守护着生命,生命记录着生命,每一个画面都是真实且珍贵的,我们要让这些画面里的人和事都能还原到观众的耳朵边来。无论是病人、家属,还是摄影师,他们都是英雄,都值得我们了解和铭记。”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著名舞蹈家邰丽华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著名舞蹈家邰丽华曾以舞蹈作品《千手观音》鼓舞了无数残障人士。此次《武汉日夜》推出无障碍版本,邰丽华感到非常激动。她说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希望视障朋友都能在电影院真正畅通无阻地“看到”电影。如今,社会各界人士都在积极搭建无障碍电影和电影院的建设,让他们能真正走出家门,来到电影院享受到了快乐。


导演曹金玲获赠无障碍版《武汉日夜》DCP纪念拷贝

 

关注残障人士的文化艺术生活,让文艺作品走进每一个人身边是电影人的责任与担当。活动现场,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和《武汉日夜》总制片人李玮共同向导演曹金玲赠送无障碍版《武汉日夜》DCP纪念拷贝。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文体处处长孙献忠表示,近年来他们积极推动无障碍影院的建设模式,“阳光至爱影院”属于“融合观影”,电影院只需要额外安装一套“无障碍观影”设备,通过这套设备就能实现视障人士和普通观众一起平等观看电影,未来他们还将开发互联网的新模式,希望有更多社会机构和爱心人士共同参与这项公益活动。


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文体处处长孙献忠


《武汉日夜》无障碍版本在“阳光至爱影院”中放映,一同形成一场全新的听觉盛宴。无障碍电影给视障人士提供的不仅是一种新的艺术体验,更是一个全新的社会交往场景。在电影院这样一个特别的空间里,加强视障朋友的社会参与感,是电影人共同的期望。


NO.3

上影节开幕论坛 头部影企谈主旋律创作


6月12日上午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上,中国电影集团、上海电影集团、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万达电影、腾讯影业等国内头部电影企业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就如何庆祝建党100周年,如何创作好人民喜爱的主旋律作品等主题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今年的时间节点,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很重要,当代年轻人能够畅谈梦想,能够有众多的选择,最重要的起点就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腾讯影业与500多位电影人一起打造了《1921》这样一部电影,也是此次上海电影节开幕影片。”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则表示,电影是最有分量的文化产品,最重要的宣传途径,时值两个一百年,电影人也责无旁贷。“从《悬崖之上》到《我和我的父辈》《在武汉》《无限深度》等,中影集团参与了十余部主旋律作品的制作,聚焦普通人的风采与努力。”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透露,公司参与了建党100周年11部重点影片中的2部影片制作,分别是《革命者》与《狙击手》。他认为这两部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不仅要表达人物、主题,更要争取成为能够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印记的精品。王长田还建议市场应建立以内容公司为重点的倾斜体系。首先,改变内容公司收入结构,降低票房营收占比,扩大版权收入;其次,提升内容公司票房分成占比,赋予内容公司更多自主权等。


图片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表示,上影今年参与了3部主题作品创作,以陈望道故事为原型的《望道》已经杀青,争取年内上映;第二部是与腾讯影业共同打造的《1921》;第三部则是讲述年轻人奋斗的励志故事,已经完成制作,正在送审过程中。


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王健儿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表示,集团今年将会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分别是《中国医生》、《长津湖》《无名》。其中,《无名》即将开机,争取年内上映。此外,博纳影业还将拍摄根据“三千孤儿入内蒙”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


“万达电影准备了两部电影,两部剧。电影一部叫《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另一部叫《我的父亲焦裕禄》,剧集方面,前段时间的《号手就位》,以及正在拍摄中的《你好医生》”此外,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表示,近两年中国电影市场变化趋势是“全面向重要档期和头部电影倾斜。”


万达文化集团总裁、万达影视集团总裁曾茂军


NO.4

金爵奖评委见面会举行



6月12日,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主竞赛单元评委媒体见面会在上海举行。评委会主席黄建新、评委会成员陈哲艺邓超、周冬雨、马可·穆勒、马提亚斯·德尔甫、娜塔莎·德维莱耶出席见面会。



评委会主席黄建新表示,在去年全球疫情严峻的时刻,上影节是第一个恢复举办的电影节,在电影人心目中充满敬意,做了一件非常值得做的具有文化价值的事。当今年上影节邀请他来担任主竞赛单元的评委工作时,他第一时间就答应参与,要把这件事做好。对于接下来将如何平衡好各位评委的工作,黄建新认为“一定会吵架”,“我参加那么多电影节,大家从来都是争论不休,因为都是专业工作者,在审美特点上都有自己的主张。这种争论是好事,大家都懂得求同存异,争论是电影节最大的优点。”



这是演员周冬雨的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主竞赛评委,作为90后,也是上影节历史上最年轻的评委。周冬雨表示,“我不会被最年轻的评委身份所限制住,希望能履行好评委的职责,尊重评委的眼光和心态,来进行这次评审。”



邓超回忆起多年前在上影节参与导演新力量论坛,结识了郭帆路阳等导演,如今与他们合作拍摄了电影《金刚川》,看到两位年轻导演的成长和在中国电影工业方面投入巨大精力,他认为上影节对年轻人越来越包容,成长平台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NO.5

《童年周恩来》亮相上影节


6月12日,“迎建党百年——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联合推介活动”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隆重举办启动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影局局长葛学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查结联,江苏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等领导莅临。《1921》《童年周恩来》《红船:开天辟地》《图拉河上的爱情》四部影片的主创代表及长三角主要院线代表等嘉宾共同出席活动。


“迎建党百年——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联合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这四部作品分别是再现中共一大历史时刻的《1921》,聚焦周恩来总理童年成长经历的《童年周恩来》,以红船精神为纲的《红船:开天辟地》以及展现两代中铁建设者无私奉献的《图拉河上的爱情》。通过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联合推介活动,各地将为四部重点影片做好发行放映工作,承担起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使命,共同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隆重、热烈、喜庆的氛围。


《1921》联合导演郑大圣上台发言


随后,各长三角出品重点影片主创代表也在推介仪式上发言,分享各自在新主流电影创作当中的感悟。作为首部讲述周恩来总理童年时代的影片,《童年周恩来》力图通过艺术性还原总理平凡中孕育伟大的生活、学习情景,呈现深刻影响中国命运的一代伟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成长轨迹。


《童年周恩来》艺术指导徐耿上台发言


时至今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句时代之音仍然在感召着一代代有志中国青年砥砺前行。周恩来总理的精神,更是深深融入了党和国家筚路蓝缕、艰辛创业的辉煌历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童年周恩来》正式于大银幕与广大观众见面,影片艺术指导徐耿表示,影片不仅是献给建党百年的一份礼物,更希望能够鼓励新时代青年前进、成长:“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回信,勉励他们刻苦学习、树立理想、砥砺品格。我们希望通过《童年周恩来》这部作品,让今天的孩子们从周恩来总理的童年时代中看到最有意义的人生。”


NO.6

窦靖童携新片亮相上影节


6月12日,电影《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首场发布会。导演李孟桥携主演窦靖童、贺开朗田壮壮,摄影指导柯昱名出席。《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讲述了窦靖童饰演的女孩,在独自前往拉萨找寻自我的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阴差阳错的故事。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是窦靖童第一次担纲女主角的作品。发布会上她坦言,开拍前自己有过紧张,甚至“发怵”的情绪。但是整个团队之间的默契和包容,让她在拍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了自信。让她印象格外深刻的是和田壮壮、王志文两位前辈对戏的经历,这也让窦靖童感受到了表演的乐趣。



在电影中与窦靖童有对手戏的田壮壮也非常认可她的表演状态:“我没想到她作为一个非专业演员能够如此自然的进入角色的情绪,她的表演很打动我。”谈到自己的角色,田壮壮表示,这个人物在电影中的作用是“迎来送往”,可以从他身上感受到一股生命的力量。



文/张雨凝、胡俊豪、边正斯、大陆 图/杨楠、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