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莫尔道嘎》:森林深处,找寻自己

时间:2021.06.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木易光影

 前段时间刷微博,看到有狗仔拍到娄烨梅婷王传君齐溪等人聚餐,文案中说道齐溪、王传君都是一身大地色服饰,在人群中一点都不张扬。这倒也符合王传君和齐溪在圈内低调有实力的印象。最近也刚好看了王传君和齐溪主演的电影《莫尔道嘎》,看完对两个人的好感度又增加了。

《莫尔道嘎》是由曹金玲执导,王传君、齐溪主演的电影,电影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位伐木工人保护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惊心动魄的故事。莫尔道嘎镇地处大兴安岭腹地,享有“北国天堂”“南有西双版纳 北有莫尔道嘎”等诸多美誉,每一个走进莫尔道嘎原始森林的人,都会被这人间秘境般的美景所震撼到。

《莫尔道嘎》前前后后做了四年,是一部非常沉得住气的电影,更是汇集了荣获各大电影节奖项的幕后班底,由曾执导过纪录片《武汉日夜》的金牌编剧曹金玲执导;获得第55届金马奖特别贡献奖、有“台湾新电影保姆”之称的廖庆松担任监制;被誉为“光影诗人”,获得第66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七金马最佳摄影奖的李屏宾担任摄影指导;获得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的录音师杜笃之担任音效指导;六获金马最佳原创音乐奖的林强担任本片配乐,多次获得艾美、金马最佳视效奖的好莱坞特效大师Sam Khorshid强力打造视觉特效。黄金团队强强联手,保障了影片的质量和水准,让《莫尔道嘎》成为一部视听效果绝佳的电影。

王传君在《莫尔道嘎》中饰演的林子,祖祖辈辈从小在森林里长大,“靠山吃山”的同时也一直默默地在守护着森林,但为了建设新城市,林子不得不跟随父亲和哥哥离开森林,为了生活,林子和哥哥图图一起加入了伐木队,但和其他伐木工人不一样的是,林子认为森林里的每棵大树都像他的朋友一样,伐木时总会跳出来阻止其他伐木工人。

直到遇见了由齐溪饰演的春,共同对这片森林的痴情守护让两个人的感情升温,林子和春不为外界的繁华动容,即使艰辛,也依然坚守森林。主演王传君、齐溪两人本就是文艺气质浓郁的演技派,为了更好的融入剧情中的人物,两人提前一个月深入密林进行剧本围读和排练,与林业工人同吃住,开启了“与世隔绝”的荒野生活模式。

如果没有这部电影,可能很少会有人知道莫尔道嘎这个地方,很少会有人关注到这片因为被乱砍乱伐而变得稀疏的森林,过度开采让生态遭到破坏,最终收到惩罚的还是人类本身。影片中用了一种超现实的手法表达——老树坐殿。这是王传君在真正的伐木队中体验时,是一位伐木工人亲身经历过的事情,参天大树已被锯透却没有倒下且推不动,这时,伐木工不能出声,否则大树会顺着声响狠狠地砸过来。影片中,当树木轰然倒塌时,林子的搭档瞬间被飞来的树枝击倒在地,而林子也受到了伤害。《莫尔道嘎》演绎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张力十足。最终,林子依然坚持的选择留守在森林中,相互陪伴,相互依存,守住了森林,也守住了自己内心的信仰。

莫尔道嘎生机勃勃的森林原始场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莫尔道嘎》在故事中加入了人文情怀,给予了影片超高的意境,极为震撼。万物皆有灵,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值得思考。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