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Netflix落地泰国,“科学捉鬼”有点意思

时间:2021.06.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吗?

其实,我一直有颇多疑惑。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鬼的话,它是如何形成的呢?如果鬼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吓人、或者吓死人的话,那么它有什么存在意义呢?如果鬼真的能吓死人,那人死了变成鬼,两鬼对视不会显得很尴尬吗?

又或者说,并不是所有死去的人都能变成鬼。只有饱含怨气而亡的人,才会变成鬼。那更有意思了,被鬼杀死这种事,难道还算不上含怨而死?怨气冲天了!不信你瞧周星驰的《回魂夜》,被老太太搞死的子女,“头七”全回来了。

为了解决这个疑惑,有人做了个试验。如果死者真的能与活人对话,那么又如何知道他是想和你说话,而不是单纯吓你呢?实践出真知。既然很难找到答案,那倒不如我先去死一死。如果真的有结果,发《Nature》记得也署我的名。

泰国电影《猛鬼实验室》,讲的就是好事者为测试赴死的故事。这是Netflix于泰国落地的一部惊悚片,与国内“不准成精”的电影不同,它是真的有鬼存在。甚至主角之一,后半程也化作了面相丑陋的厉鬼,骇得人心惊胆颤。

说起《猛鬼实验室》,2009年Discovery频道曾经播出过一个同名纪录片。虽说同样是探寻灵异事件的作品,那部纪录片倒有些故弄玄虚了。反倒是这部泰国片,实打实的来找鬼。找不到,我就给你变一个。所谓的高概念,莫过于此了。

医院向来是恐怖故事诞生的自留地。若是那种太平间与主楼建在一起的医院,到了夜晚更是阴气逼人。看多了恐怖小说的读者也必然清楚,只要夜晚孤身一人听到太平间有动静,那么肯定要出事。这部影片的主要背景地也是医院。

《猛鬼实验室》开篇就先给观众来了个“jump scare”(跳跃惊悚)。在惊悚电影或者恐怖游戏中,这是最俗套也是最好用的手段。意指在某个安静的时刻,突然蹦出鬼脸、声音突然变大,以及猝不及防的爆炸、坍塌和人物造型的异化等等。

正在上映的《寂静之地2》,本质上也是一部“jump scare”式影片。那部电影中的怪物,总给我一种“异形向日葵”的感觉。但再恐怖的异形,毕竟是有形的,鬼这种东西却不然。尤其是东南亚的鬼,有时候比日本的怨灵还要吓人。

书归正传。阿威和格拉是医院的两位外科医生,格拉自幼丧父,父亲死的那一日,他曾见到父亲的灵魂出现在自己面前。自此后格拉一发不可收拾,非找到鬼不可。阿威母亲病重,濒临脑死亡,为了让她不受折磨,他选择了放弃治疗。

二人皆失去了至亲,对鬼的存在与否更为痴迷。不仅频繁前往曾经“撞鬼”的自动售货机守株待兔,更是一处又一处不断探访着所谓的医院禁地。

这也是《猛鬼实验室》很有意思的地方。虽然灵异事件本身还是很恐怖,但是当捉迷藏时换你捉鬼,感觉顿时不一样了。这大概所谓的“消除恐惧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它”。更有趣的是,这两人还给遇到的鬼专门做了分类。

比如促狭鬼,就是那些你见不到却喜欢捉弄你的存在。有时候,门突然开了,电梯突然动了,文件夹突然掉了,不是别的原因,只是促狭鬼的玩笑罢了。

但肉眼能做的试验仅此而已了。就算发现了鬼,相机也拍不到。思念母亲的阿威,做出了自杀成仁的决定: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鬼的话,那死去的我大抵是能与母亲相聚的吧。如果鬼真的能扰乱人世的话,那就让我来揭示答案吧。

但自杀的确需要勇气。泰国本就以宗教为先,自杀者意味着背负上无尽罪恶。格拉闯入房门,从迟迟未下定决心的阿威手中夺过手枪,果断吞枪自杀。

故事发生到这里,影片突然急刹车,从惊悚片转向了温情片,让我顿时有了一种在看《以你的心诠释我的爱》的错觉。只得感叹一句,泰国人对于同性题材真的是爱之过深。拍个鬼片,俩男主之间都能搞出点暧昧元素。真离谱。

尔后的故事,可称为《二十年研究之猛鬼现形记》。原来,并非所有死去的人都能变成鬼,人死之后的灵魂想要现形,需要能量的注入。而想产生这种能量,只有两个途径,一者唤作担忧,二者唤作报复。好家伙,我的疑惑也解了。

怪不得过去总有托梦一说,想必是故去的亡者担忧家人,将仅剩的一点力量,用来表达自己未尽之意。怪不得恐怖小说多有猛鬼复仇之说。既然如此,如果鬼真的害人,那倒也无甚可惧了。毕竟,被鬼害死的人,也是要向鬼复仇的。

高概念的玩意说完,后面的内容实则没多少意思了。《猛鬼实验室》这部片,只能说是勉强值得一看。除了“成鬼找鬼”的恶趣味外,就只剩下双男主的CP感可以一磕了。然而,在惊悚电影里“嗑CP”,又的确没多少必要。

作为Netflix落地东南亚的又一作品,我倒觉得,它好就好在不是僵尸片。

这几年,Netflix几乎是世界各地大拍僵尸片,在韩国拍了《李尸朝鲜》,在印度拍了《起尸鬼》,甚至围绕着“法国大革命”拍了个《法国大革命之谜》。可谓是一种进步了。至于具体原因,就不知是改邪归正还是泰国不产僵尸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