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端午档票房七年最低!放映场次创档期新高,服务费占比高达10.3%

时间:2021.06.1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风向标

今年端午节假期(6月12日至14日),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表现惨淡。在放映总场次创同档期新高的情况下,仅收获4.65亿元票房,比2019年同期的7.85亿元大跌40.7%,不含服务费4.17亿元,跌至2014年以来同档期票房最低。


端午档票房4.65亿元跌至2014年以来最低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多达14部中外新片扎堆上映,重点影片有《热带往事》《超越》《你好世界》《比得兔2:逃跑计划》《当男人恋爱时》《阳光姐妹淘》等,还有重映的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

这么多新片中,只要有一两部能像《我的姐姐》《悬崖之上》那样凭借好口碑成为爆款,端午档期票房就有可能像今年清明节和五一节那样火爆。因此,很多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端午档期大约在8亿至10亿元左右。

出人意料的是,今年端午假期票房低开低走,6月12日小长假首日票房就只有1.517亿元,不含电商服务费的话,只有1.36亿元,仅好于2013年同期的8672万元,创同期票房8年新低。随后两天票房分别为1.69亿元和1.43亿元。最终,档期票房仅有4.65亿元,不含电商服务费4.17亿元,跌至2014年以来同档期票房最低。


新片数量同期最多,放映场次创档期新高

与低迷的票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端午档期上映的中外新片数量多达14部!而2019年端午档期只有6部,2018年11部。因此,今年端午假期上映新片数量堪称同档期最多。

加上重映的《天堂电影院》和仍在热映的《黑白魔女库伊拉》《速度与激情9》《寂静之地2》《哆啦A梦:伴我同行2》《悬崖之上》等影片,今年端午假期电影市场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观众的选择余地不可谓不大 。


同时,据猫眼专业版数据,今年端午假期三天,全国影院总放映场次129.5万场,创档期新高!但惨淡的上座率导致总观影人次仅为1305万。

相比之下,2019年端午档期总场次113.3万场,观影人次2231.6万;2018年同期总场次96.5万场,观影人次2580.6万;2017年同期78.5万场,观影人次2242.6万。

由此可见,今年端午假期电影票房低迷,主要是影院上座率太低所导致。前几年,端午节票房前几名的影片上座率大多在20%-35%。今年票房前三名的影片中,只有《比得兔2:逃跑计划》上座率勉强超过10%,《超越》上座率仅7.2%,《热带往事》更惨,只有区区4.4%。


引进大片缺席和国产新片不佳致票房低迷

今年端午小长假影院上座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缺乏能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影片。

与春节、暑期、国庆、圣诞、五一档票房由国产片主宰不同,近十年来端午档期票房主要靠重磅引进大片拉动。受疫情影响,今年端午节只有两部引进动画片上映,没有像前几年端午节上映的《侏罗纪世界》《X战警》之类的超级好莱坞商业大片(见上表)。

不过,从去年7月20日全国影院全面复工至今节假日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没有引进大片其实也不是致命的问题,只要国产新片中能涌现出扛起票房的口碑佳作,档期票房照样不会差,今年清明节和五一节影市就是明证。

然而,今年端午假期上映的《超越》《热带往事》《阳光姐妹淘》《当男人恋爱时》等多部国产新片,没有一部能带给观众惊喜,口碑和票房都不如人意。最终夺得冠军的《超越》,档期票房也只有8916万元。整个端午档期没有一部影片票房过亿。


此外,广州和湛江市影院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也是今年端午节假期票房创同档期八年新低的原因之一。毕竟,广东省是全国第一大票仓。今年五一档期,广东省以2.35亿元总票房居全国省份总票房第一位,占全国总票房的14.10%。而广州票房在省内仅次于深圳,位居广东省第二,占全省票房的20%左右。


不过,从端午期间全国电影院放映总场次创新高来看,这并非主要原因。

电商服务费占票房比例高达10.3%遭炮轰

今年端午小长假票房同比大幅下降的同时,猫眼和淘票票等电商收取的服务费占总票房的比例却在上升。

今年端午档期,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含电商服务费的总票房为4.65亿元,不含电商服务费则只有4.17亿元。电商服务费占比高达10.3%!

2019年端午档期,中国内地影市含服务费总票房7.851亿元,不含服务费7.234亿元,服务费占总票房比例为7.85%;2018年端午档期,含服务费总票房9.124亿元,不含服务费8.529亿元,服务费占总票房比例仅为6.5%(见上表)。

6月12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论坛“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炮轰”猫眼、淘票票高额服务费。


他认为,在线售票平台对售出的每张票都收取3至5元高额服务费是不合理的,“大家可以拿出手机看看,昨天端午节前一天的票房7500万,去掉服务费是多少?6700多万,有800万是服务费。”他表示:“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服务费)也不能超过国家准则。专资至少用于影视行业发展,服务费最终去哪里了?”

尽管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回应称服务费并非完全归猫眼所有,但是这几年猫眼和淘票票等在线售票平台服务费占票房比例逐渐上升是事实。


去年7月20日中国内地影院复工以来,得益于国家对新冠疫情强有力的控制,内地电影市场迅速复苏,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节假期票房甚至创影史同档期票房新高。

这样的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疫情的冲击、热钱的撤离、明星天价片酬、高额服务费等种种原因,目前中国内地电影产业还面临种种问题。

希望这次端午档票房的失利,能让中国电影人和管理部门更加冷静地思考中国电影的未来,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有利于电影行业更加健康发展的措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