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电影党课》第7课:刘劲讲述延安精神

时间:2021.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党史精神,光影见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今日影评·电影党课》,每周一、三、五晚22:00档CCTV-6 电影频道燃情播出。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与陕北红军会师。从这时开始,一直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东渡黄河转向华北,中共中央在以延安为中心的陕北领导革命,前后历经12年5个月26天,史称“延安十三年”。中共中央在这里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9年10月26日,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同志就在致延安的复电中指出:“我并且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



演员刘劲,曾在《建国大业》《钱学森》《决胜时刻》等多部电影中出演不同时期的周恩来总理,这些经历也使他对这段历史有着深沉的情怀。作为本期《今日影评·电影党课》的党课讲述人,他用多次出演周恩来的切身体会和执导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时的亲身感悟讲述着在他视角里的延安精神。



大家好,我是刘劲。很多观众朋友是通过影视剧作品中的周恩来总理形象认识我的。自从1995年首次在电视剧《遵义会议》中扮演周恩来总理,二十六年了,我已经在七十多部影视剧作品中扮演了不同时期的周恩来总理形象。2019年,我首次执起导筒,与吴卫东联合拍摄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1973年,检查出患有膀胱癌的周恩来总理回到了阔别二十六载的延安。这方养育了人民军队,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铸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热土,让他感慨万千。感谢延安人民,用小米饭养育了中国革命者。他与曾经的老邻居、老朋友双手紧握,不顾劝阻,要为救自己牺牲的陈有才和小曹扫墓,并与小曹的母亲曹大嫂洒泪相拥。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1935年10月,从江西出发的中央红军历尽艰辛万苦终于抵达陕北,开启了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从1935年10月到1938年9月,抗大精神和白求恩精神鼓舞人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任务首次被提出来。1938年9月到1945年4月,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相继展开。从1945年4月到1948年3月,党的七大胜利召开,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延安,成为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全民族抗日战争的“出发点”,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试验区”,解放全中国的“转折点”。



周恩来总理在离开延安时,深情地嘱咐当地的同志:三年变面貌,五年粮食翻一番。他表示,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如果我还活着,我一定要回来看一看。


影片的最后,周恩来总理在飞机上请求飞行员在延安上空再飞一圈,再看一看延安。周恩来对延安老百姓的千言万语,都凝聚在这个镜头当中。


2021年的延安市


2020年4月,总书记来陕北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13年延安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最终扭转了中国的乾坤。巍巍宝塔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辉煌历史,映照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伴着一帧帧影像记录听完刘劲的动情讲述,本期电影党课党史讲解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原编辑研究处处长、研究员姜廷玉也表示:“虽然时代不同了,但是我们仍然要发扬、弘扬延安精神。”


结合延安十三年对于党的重要意义,对新时期下我们应该如何发扬、弘扬延安精神,他也做出详细的阐述——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陕北,主要在延安,指挥了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领导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


当时毛主席、朱总司令都亲自动手进行生产,周恩来从国统区回来以后也参加纺线运动。爱国华侨陈嘉庚到延安来,他说,到重庆的时候,蒋介石花了800银元来招待他,到了延安,共产党人用自己种的菜来招待他。这形成了明显的对照,这也是为什么延安精神中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涵。



当时整风的内容之一就是反对教条主义以整顿党风。那么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所以后来就产生了毛泽东思想。


张思德牺牲以后,毛泽东专门作了一篇《为人民服务》的讲演,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我们军队的宗旨。所以延安精神它产生于延安的伟大革命实践当中。



比如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共产党、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包括青少年,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外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虽然我们现在条件非常好了,但是作为国家来说,要勤俭建国,作为每个人来说,还要艰苦奋斗。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它仍然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


影像中的延安精神


《周恩来回延安》


《南泥湾》


《黄克功案件》


《秀美人生》


《千顷澄碧的时代》


文/布洛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